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該入閣嗎?

砂州人聯黨416選舉失利,本來是砂國陣老二,卻叨陪末座。馬華蔡細歷醫生的忠告是敗的那麼慘,最好不要入閣。他的這句話,馬上遭行動黨反擊,質問他為何馬華在霹靂州和森美蘭州大失利,卻還是有人當上行政議員,豈不是自打嘴巴,說一套做一套。話得說回來,這些行政議員任命時,蔡醫生還未坐上總會長這把交椅,不能把責任全推給他。如今此話一出,以後就看他如何實現了。如果馬華在他領軍下仍潰不成軍,總會長寶座也不穩了,何須實踐諾言?那是下一個總會長的權限,輪不到他說了算!

筆者在此也想奉勸蔡會長一句話,別管他黨的內政,這可是金科玉律,放之四海皆準。亞細安的合作,也有這項不管他國內政的要求,國陣成員黨間也有此默契。

言歸正傳,人聯黨的華人議員,該不該入閣這問題。其實答案很簡單,入閣不入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入閣的人選。如果派到內閣去的盡是些唯唯諾諾的應聲蟲,沒有或不敢捍衛族群及社群利益的唯官是圖者,不入閣反而更好。如果閣員不“敢”為所代表的族群及社群請命, 他的存在起不了任何作用,有或沒有也就毫無分別了。有“廢”人在內閣,反會被視為所代表族群及社群的同意權,豈不更糟?沒有代表入閣,內閣反要更慎密思量小心翼翼的作決策。

我們局外人, 當然不會知道歷來有多少涉及華社利益的議程是在華人內閣代表的反對下被擱置,如果有而且不少,入閣才有意義。若經常“反對”無效,入閣又有何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