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無感復甦

二00八年世界級的金融公司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發行和管理的連動債(Structured Notes) 發生危機,以及美國兩家次級房貸 (Subprime Mortgage) 房利美(Fannie Mae)及房地美(Freddic Mac) 也陷入財政困境,使整個金融市場崩潰,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影響全世界金融市場的運作,也連帶把一些世界一級大的企業如AIA,AIG,GM等拖入泥沼之中。很多國家的經濟都停滯不前,有不少還經歷經濟衰退,一片愁雲慘霧籠罩,甚至有人認為非經一段悠長的十年八年,無法復原。時至今日,還有一些連動債劵的受害者,打官司要求賠償。

在美國政府積極大量注資拯救下,這一兩年,大部分的國家都能從這次金融危機中走出來,其成長率在較低的經濟水平上,顯得相當亮麗。

只要翻開我國的報章,不乏經濟財政成長的良好數據,我國的GDP,我國的匯率,早幾天人力資源部才放話說:我國的失業率才只有3.5%,可以歸入為“全民就業”一類。

但如果我們走入民間,走進現實的世界裡,就會發現完全不一樣的殘酷事實,零售業者大多抱怨生意清淡,完全沒有“復甦”的影子; 我常光顧的傳統市場,好景時只有星期一休市,其他每天都生意不錯,現在卻只有星期六和星期天才見人潮,生意一落千丈,怨聲不絕。還有些小販,索性把攤子收了。大家總感覺摸不著經濟復甦的邊,這就是“無感復甦”。

有人說,有感復甦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一)薪水增加 (二)失業率降低 (三)通膨降低,三不可缺一。歸根到底,就是人民的口袋裡要有錢,而且要有足夠的錢,可以消費。人民現在的困境, 就是缺乏可以任意支配的錢,就算有一點錢,也不敢隨意花費,因為對未來的經濟前景欠缺信心,所以,個人認為有感復甦的另一個重要條件是(四)對經濟前景有信心。

口號只能令人陶醉一時,只有實質的成果才能“果腹”。我並不懷疑政府很想把經濟搞好,但紙上談兵,畫餅充飢,完全聽信“顧問團”的大藍圖計劃,救不了近火。

目前燃眉之急的是物價不斷的上升,特別是食物的價格,給每一個家庭帶來相當程度的經濟壓力。政府應該有短中期應變解困的計劃。農作物的收成較快,政府應該馬上開放農業用地給那些有意耕作的人民,盡快把農產品的價格降至合理的水平。如果我國人民的生活所需全賴進口,後果將不堪設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