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物價高漲的時代到了!

上星期五,我們到附近的傳統市場買青菜水果。市場裏外都十分冷清。有好幾個攤子都沒開,附近的幾家咖啡茶店也比平時人少。市場裏的一位小販說,現在生意難做,貨源貴,顧客裹足不前。我們也把顧客的苦衷:“東西太貴,買不下手,只有固定收入的人,必須量入爲出”告訴她。她繼續訴苦說,除了星期六及星期天有人潮外,其他日子根本就門可羅雀。在市場進口處擺個小攤買糕點的老太婆也說,她平日這時早就把整盤的糕點賣光了,現在還剩大半盤!

上星期六下午,參加一個在教堂的舉行的婚禮。和一些賓客的閒談中,聽到的皆是市場淡靜,生意不好做的負面消息。與喜氣洋洋的結婚典禮有點格格不入。

股票市場節節敗退,交易量大不如前,缺少了利多消息,欲振乏力。全世界像進入了經濟蕭條的時代。若果真如此,縱有很多天然資源的我國也難逃其劫。

自從油價從RM 1.90調高至RM2.70之後,百物應聲上漲。其他還未漲價的商品或服務,也正蠢蠢欲動,要把漲幅轉嫁給消費人。對小市民來說,真的是噩夢連連。
年初,食油,麵粉等已經漲了一輪。又進口原物料本已經在國際油價攀升而上漲,糧食如稻米在主要產米囯越南遭天災蹂躪後產量驟減,加上其兩位數的通貨膨脹引起該國人民囤積米糧,稻米的出口量就更萎縮,以至國際米價猛漲。玉米也因其可能成爲能源的替代原料而身價暴漲。正值這漲聲不斷中,政府卻選擇這時宣佈國内燃油上漲,確實令人費解,而其40%漲幅卻是空前的。難道沒有較緩和的措施可用?七月一日電費也開始調漲,正好雪上加霜。人民示威抗議所展現的極度不滿,似乎也讓政府始料不及。政府亡羊補牢,宣佈給于擁有2000cc以下的車主RM600的現金回扣,以及計程車及其他商用車輛的一些津貼,以減輕 油價暴漲所帶來的衝擊。幾天前又宣佈,政府希望在九月降低油價,並每月一或兩次的檢討油價。從這種種事後應急措施看來,政府在宣佈油價大漲之前,似乎並沒有周詳的考慮過油價上漲可能會給人民帶來的衝擊,就貿然實行。如果這個推測是正確的話,那施政者對人民的疾苦是不知,不管或根本不當一回事?

最令人擔憂的,是油、電價格漲價後的連鎖反應。運輸費已經調漲,製造商品在電費漲價後也會水漲船高跟進。消費者對付高物價的最自然反應就是節流、少用少買,少出門少花錢。惡性循環的開始是零售業、餐飲業、服務及娛樂消費等的營業額衰退,結果是國家稅收減少,預算不足,發展計劃受限。

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中低收入戶,這些人能寄望月底的燃油新定價,和2009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帶來好消息嗎?不然,難道真的要他們“捨四輪,用兩輪,甚至捨兩輪,用兩腳”,或者“汽車越坐越大(巴士),房子越住越小”來應對高物價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