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台灣到大馬

台灣大選變天,立法院(國會)第一次由綠營掌舵,民進黨全面執政。

一位朋友問我,大馬2018前也將大選,在野的希聯有沒有希望取得中央掌控權。大馬的政制與台灣大不同,在大馬,誰能取得國會的控制權,就可以組閣執政,而台灣的組閣權歸總統,不是立法院的權責。

個人認為2018(或更早)所舉行的大馬大選,變天的可能性不大。國陣可能會失去更多州政權,但仍可在國會選舉中,取得過半的優勢。

巫統的實力不可忽視,特別在鄉鎮地區,其影響力非其他黨可及。如果巫統聯合回教黨(PAS),就如虎添翼了。所以巫統頻向回教黨伸出橄欖枝,其目的就很顯明了。

大馬也不像台灣,有所謂“不分區立委“的制度,這機制讓總得票高的黨按一定的方式增加其議席。大馬也不像新加坡,有集選區的機制,可以讓選民人數多的選區有超過一名的代議士。反觀我國的選舉,幾萬選民的選區和幾千選民的選區一樣,只選出一名代議士,這顯然對靠鄉區票源的黨比較有利。

台灣的出版自由,使各類資訊充斥流通甚至到氾濫的地步,當然,好的壞的都有,但至少容易取得。大馬的情形眾所周知,出版法十分嚴謹,這點對反對黨是不利的。

反對陣營也不能充分合作,回教黨的分裂,以及回教黨與行動黨的失和,削弱了反對陣營的實力,希黨可以取代回教黨在反對陣營的地位,但能否取得支持回教黨選民的選票,才是關鍵。

國陣陣營裡,巫統說了算,其他的黨不是噤若寒蟬,就是叫囂一陣,把問題帶到國陣裡解決,對外草草了事。而民聯(或希聯)約法三章,對外統一口徑,要達成協議,費時失事,為美中不足。

沙巴和砂拉越一路來是執政黨的票倉,個人相信這種局面不會在短期內改變。反對陣營的努力,會收到一些效果但不足於奪得這兩州的政權或大部分國會議席。

大馬中央政權變天,除非在大選之前6個月左右,出現一些多數人民無法忍受和認同的大事件,讓情緒票左右戰局才會發生。相信大家還記得上任首相阿都拉巴打威領軍的那場選舉,結果丟了雪,檳,吉以及吉蘭丹,自己也只好鞠躬下台。那場選舉前汽油大漲以及一些不便民的措施是潰敗的因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