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保險箱

離住處最近的商圈只有5,6公里之遙,這是一個不能算大的商業群,有一棟4,5層樓高的商場,商場外建了縱橫排列的4層樓商店,形成了一個方陣,方陣外面還有一所私人醫院。但比起八打靈的幾個大商圈,如SS2, Damansara Utama 等,大概只能算老么了。

記得二十多年前,剛從八打靈辦到這一帶來,這個商圈並不活絡,連超市也曾不止一次換人經營,商場外的商店,乏人問津,冷清得很。本國銀行倒有幾家,為了方便,開了兩個戶頭,其中一家還有保險箱出租,也順便租了一個。

20多年來的變化不小,經歷了兩三次的金融風暴的洗禮,這個商場也挨過來了,現在有澳洲大型家具電器商入駐,從前使用廁所要付費也改成免費使用,廁所煥然一新,真是一片新氣象。外邊的商店也招徠了幾家外商銀行進駐,有保險箱出租的還是只有原來那一家本國銀行。

因為缺乏競爭,保險箱的出租費用已經翻了好幾倍。本來就不大的保險庫,還添加了好幾排隊保險箱,顯然供不應求。

租了保險箱,都以為安全是萬無一失,從來就沒有想過還發生什麼事,直到幾年前一家銀行的保險庫被“破”了,就有住戶提出理賠要求,其中真的有理說不清,誰都可以說保險箱內放了金條美鈔鑽石,卻無法證明。後來鬧上法庭,已記不清最後的判決是什麼,好像是銀行勝訴,只賠償特定的數額。現在銀行還要求保險箱租戶自行投保。

最近去了幾個地方,旅館房間裡都有保險箱,由旅客設定密碼。入住一家東馬酒店,保險箱無法打開,原來上個旅客把保險箱關上了,沒有他設定的密碼就打不開,後來旅館派了一個人來,他拎了一大把的鑰匙,試了好幾次才把保險箱門打開。

實際上根本就沒有打不開的保險箱。有多安全就見仁見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