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两面树敌”的困境应可免则免

 

来源: 侨报网 作者:刘 实 (刘实,旅美华人政论家 )

德国名首相俾斯麦去世时,德皇威廉二世曾经在病榻旁求教,请他告知如何保持德国强大。俾斯麦告诉威廉二世:日耳曼民族应切戒两面作战。东敌俄罗斯民族,西战安格罗萨克逊民族,是下下之策。谁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正是走了与俾斯麦遗言相反的道路,最后战败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希特勒重蹈覆辙,从占领波兰开始,极力东扩,最后被苏军阻止于列宁格勒;希特勒又占领巴黎、空袭伦敦,同时与法兰西民族和英美民族为敌,最终使日耳曼民族再次屈膝。俾斯麦遗言仍未失去其正确性。

西对俄罗斯,美国除制裁别无他策

当前,美国第六舰队和第三舰队正在里海内巡航,俄罗斯总统普京却不为所动。他首先以公投方式兼并了克里米亚,然后放手让俄裔乌克兰人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事端。美国的高姿态其中包括拜登副总统亲自访问乌克兰,都没有扭转局势。除了经济制裁外,美国几乎别无他策。不需要很高的智商也可以看出:不像在伊拉克,美军如以陆战队登陆俄罗斯与俄军作战,无异于自投罗网。从陆地或海上动用火箭,俄罗斯反击的后果更是不可想象。

1962年,苏联曾试图在古巴安装导弹基地,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认为此举触及美国国防底线,断然迫使苏联将该基地拆除。那次美、苏对峙,一度将世界带到大战的边缘。此次北约东扩到乌克兰,必然会在俄罗斯家门口建立导弹基地,北约海军也可以停泊在克里米亚的港口。普京同样说:此举触及俄罗斯国防安全底线。熟悉地缘政治的人,对普京的反应不会感到意外。

乌克兰加入北约在美、俄之间形成的矛盾,显然是由于地缘政治,与意识形态的分歧无关。俄罗斯已经不再是推广共产主义的无产阶级国家。波兰加入北约,捷克加入北约,俄罗斯都没有表示反对;乌克兰则不一样。乌克兰与俄罗斯接壤,而又濒临里海,克里米亚则有控制俄罗斯军舰进出里海的港口。俄罗斯可以与芬兰和平共处,自然也可以同乌克兰和平共处。关键是芬兰从来没有试图加入北约或任何有可能与俄罗斯对立的国际组织。

东惹中国,损害美国长期战略利益

正当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进退两难的时候,奥巴马高姿态地访问了日本、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在日本,他公然宣布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美国有义务协防日本拥有 “治权”的钓鱼岛。在菲律宾,他签署了一项为期十年的协议,使美军在离开20年后重返在菲律宾的基地。两项行动明确地针对中国, 将东海和南海纠纷提高到另一个层次。

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已告知中国,美不会接受中国单方面再划一个空中识别区;美国也不接受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主张。美代表团中的一位前政府官员甚至说:“不幸的是,我认为他们不把我们的‘亮剑’行动当回事。如果我们认为我们会扣扳机,而他们不相信我们会扣扳机,坏事就是这样发生的。”

美国的行动有可能拉近中俄关系

如果把乌克兰问题和奥巴马的亚洲之行联系在一起,美国是在同一个时间东惹中国而西敌俄罗斯了。人们不禁要问:美国这种外交态势,是否符合美国的长期战略利益?是否超越了美国的战术能力?此时此际,将中国和俄罗斯推到一起,美国衡量过利弊得失吗?

美、中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这是不用政治家也可以看得出的国际政治现实。美国表示要用武力对付中国的领土主张,这种态度严重不利于中美关系。美国有必要首先研究中国的领土主张是否正当,然后采取相应的行动。美国不能甘充日本的马前卒,更不能当菲律宾火中取栗的猫脚爪。

当前恐怖主义猖獗的国际现实,部分原因是美国中东政策消极面的积累结果。北约东扩,情难自禁,要到普京的卧榻之旁酣睡,却在乌克兰碰了一鼻子灰。与此同时,美国在亚洲向中国“亮剑”,宁愿维护日本的不当利益。这不符合美国建国以来秉持的原则,也不符合美国的长期战略利益,更不切合国际政治现实。一味取悦日本右翼,纵容菲律宾漫无章法的政客,不应是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的明智选择。这种行动的积累,足以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