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煤氣桶

每一次叫人送煤氣(應該是天然氣)到家,我最關心的是那個裝煤氣的桶子。這玩意放在家中是有一定的危險,而我家還放了兩桶。

我對煤氣桶的製作過程雖不太了解,但知道這是個壓力容器(pressure vessel),應該是完全按壓力容器的安全規格和要求製成,經過嚴格檢驗才可以使用,不容許任何偏差,因為萬一發生意外,絕對會造成人命傷亡。

每次我看到送來的煤氣桶,這裡生銹,那裡生銹就感到不安,我非常懷疑這些桶子有沒有按規定(如果有規定)定期檢查其安全性,或定期的維修。作為一名消費者,我到底有沒有權因為煤氣桶看來不安全而拒收,卻又提不出證據來支持我的決定。

吉隆坡不少新建的公寓都鋪設了煤氣的管路,就像自來水那麼方便,只要打開開關,燃料源源不絕而來。但不久之前,安邦路附近的高級公寓也曾發生過輸送管爆炸事件,所以不管是桶裝還是管送,都有一定的危險。

國內貿消部有必要檢討這個課題。煤氣桶上應該附上檢驗合格的卡片或其他證明 (記憶中很久以前是有的),也貼上桶子製成日期,讓消費者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