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六十五歲,智慧的顛峰

洪蘭

  「」在台灣是最可怕的字,老人彷彿是不事生產、啃國家財政的「米蟲」。然而研究發現,人老了,才真的「好用」。

  我的學生騎車去郊外賞櫻,不小心撞到一位老太太,老太太摔了一跤,飽受驚嚇,她的兒子要求賠償三十萬元。

這學生一個月領五千元的兼任助理薪水,還要被扣二%的二代健保費,哪有什麼錢來賠?無可奈何,只好回老家去向母親求救。

  他的母親先叫他帶她去老太太家附近,看一下環境。回家後,燉了雞湯,又用心蒸了些糕點,叫我的學生把她載到村子口放下來,她要走進去。

  學生說,「你拎著大包小包,又湯湯水水的,為什麼不讓我載你到門口呢?」他母親說,「用走的才見誠意。」

  她雖然已經知道老太太住哪裡了,卻故意去問路,好讓左鄰右舍看到她是端著雞湯、拎著祭祖的大食籃來陪罪的。她說,「老人家是靠著聊天、聽閒話過日子的,左鄰右舍的意見,比兒子的意見還管用。」

  他母親進門後,跟老太太又賠罪又訴苦,「家裡哪有三十萬,連三萬都沒有,我還等著這孩子來養我呢!現在他闖了禍,家裡又拿不出錢來,只好看著他被關吧!也是個教訓,誰叫他……。」

  學生告訴我他母親東講西講,坐了四個小時,不但不要賠錢了,還帶了一堆芥菜回來。他喜孜孜地告訴我說,「老師,沒事了,薑還是老的辣。」

  好個「薑還是老的辣」,在退休金被立法委員狂砍,連前台大校長陳維昭都不敢承認他是退休的人時,聽到這句話很不是滋味。

  「老」在現在的台灣是最可怕的字,老人是不事生產,只會啃國家財政的「米蟲」,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

  但是老真的就沒有用了嗎?在研究上,台灣法定的退休年齡算是中年大腦科學的研究發現,十五歲的人雖然行動有點緩慢,但是在智慧、判斷上卻強過年輕人

  德國馬克斯薩朗克人類發展研究所的所長巴特斯(Paul Baltes)發現,智慧的顛峰在六十五歲左右,人到中年不是百事衰,而是圓融智慧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他們累積了很多人生經驗,做出來的決定面面俱到,是最好的談判人員

  哈佛大學教授賴布森(David Laibson)就發現,五十歲左右是做財務決策最好的年齡,因為他們能立刻掌握複雜的金融訊息,不受情緒影響,做出最好的判斷

  大腦掃瞄發現,情緒調控的能力隨著年齡而增加,大腦神經細胞雖然會因年齡的增加而死亡,但是掌管情緒調控的前額葉神經元,萎縮速度比大腦其他地方來得慢。而情緒控制、心智,以及生活的經驗,正是做決策的重要條件。

  研究也發現,中年後情緒偏向正面,他們不是沒有看到負面的訊息,而是選擇注意正面。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斯說,「智慧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忽略的藝術。」

  過去我們都認為人老了沒用了,研究現在發現,人老了才好用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