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退休後靠誰?

288193_10151263586974017_1833726849_o

這是一位住在新加坡的年輕朋友在其臉書上的帖文,我覺得很有趣,但有些不解!

對於“退休後應該靠誰?”這樣一個問題,我會如何回答?我大概會首選“靠自己”,然後“靠孩子”,最後才會“靠政府”,因為我看不到政府有計劃照顧退休老人的努力,或許是我的信息不夠靈通,忽略了這些。

從上面列表,新加坡,韓國,台灣和香港四處,回應者選擇“靠自己”都比其他兩個選項高;馬來西亞和中國是例外。馬來西亞的回應者以“靠政府”最多(40%),這樣的結果並非偶然,因為我國的公務員在總勞力人口的比例十分高。

中國的回應者以“靠政府”為最,佔了62%,這與其國情有關。在共產制度下,“國有”是基本策略。除了一些個體戶外,其他統統是“公務員”,可說由生到死,都由國家負責。我曾經遇過一些國營企業的領導,了解他們的職責包羅萬象,除了管理企業,員工的生老病死,他們都要照應。

有一次在洛陽,和一家中外合資企業的總經理(外籍)聊天,他說了一個我們聽來像個笑話的故事:他的司機發現他也有駕駛執照,就對他說,您有駕照,為什麼不去當司機,而要當總經理?可見企業領導不好當啊!

上表最令我不解的是新加坡的數據。像新加坡這樣一個教育水平高,國民所得高,儲蓄率高的國家,竟然還有22%的受訪者“靠孩子”,真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