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再談談狗

 

狗和貓應該是最多人飼養的寵物。狗比較愛接近人,所以十分討喜,又可以“看門”,多了一個“用途”,就更成了寵物的首選。貓兒愛理不理人,有點孤芳自賞,不易親近,有時叫它半天也不來,不像狗狗,只有一叫,馬上搖著尾巴,高高興興的跑來。狗需要較大的活動空間,所以住公寓如我者,不便養狗。公寓管理層也文明規定,住戶不得養寵物,但也有人不顧條例規定,在狹小的空間養寵物,對人對畜都不好。

有一位老兄,家裡養了三隻體型不小的狗,鄰居們都很惱火,經常抱怨這家的狗身上有異味,好像很久沒洗澡。這位兄台經常早上遛狗,和我散步的時間差不多,所以會在路上碰到。那三隻黃狗,被他訓練成走路時嘴裡吊個竹籃子,看來十分滑稽,不過狗兒有時遇到吸引它的事物,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把籃子一丟玩去了。最近很少看到他,不知是不是搬離公寓?

附近排屋養狗的人很多。有一隻叫Blacki的黑狗,其主人是我的朋友。老妻和我都認為這隻黑狗有自閉症,因為認識它超過十年,卻如同陌路,除主人外, 它就是不理人,兩只狗眼,從來不與人相視。最近看到它,有點老態龍鍾。它還有個毛病,就是愛吃衛生紙,有時會翻垃圾桶找“資源”,真的是怪狗一隻。

老太婆比較喜歡短嘴的狗,她說短嘴狗看起來“憨憨”的,十分可愛,也比較“老實”,沒有心機的樣子。

小女是個愛狗的人。她小時候,老婆把她放在院子裡走動,自己在裡面做家事,有一次,覺得很久聽不到院子有聲響,就往院子看看,原來她蹲在鐵門邊,把手伸到鐵門外,讓在附近走動或遊蕩的家狗野狗舔她的小手,老婆這一驚非同小可,趕快把她拉回家清洗乾淨。有時走在路上,她還會指着一些狗說那是她認得的,好像老朋友一般。女兒家裡現有五口,兩人三狗,他們飼養的狗,都是從“動物之家” (Animal Shelter) 領養的,夫妻倆人花在狗身上的金錢,時間,精神恐怕不比別人家養小孩少。

狗和人一樣,有不一樣的個性。不愛吠,兩眼冷冷的盯着看來人一舉一動的那種狗最可怕,屬陰險型。另一些一面狂吠,一面大搖尾巴應屬和平共存的一類,除非主人在旁邊,就會變得很囂張。還有一類屬“人來瘋”型,看到生熟客人一律連尾巴都搖斷了。有一種眼睛凸凸的小型狗非常愛吠,不知是否因為個子小,沒有自信才如此。

我不算是愛狗的人,要我抱狗親狗(或讓狗親)做不來,只要想想讓上面所說的那隻吃衛生紙的狗親嘴就會明白我的“苦衷”,還有很多狗不止吃紙呢。。。不說也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