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壞了就丟,就換?

198257_377975075594998_1341781456_n

現代人大都如此,壞了就丟掉換掉十分正常。現今人工昂貴,找個技工來家裡檢查一下,找出壞在那裡,也得花幾十零吉,在加上修理費,恐怕和買一台新的所費相去不遠。況且新型機器總多些功能,或比較節省能源。另一途徑,就是自己練就百般技藝,能動手修理,那是最理想不過了,但誰又有這種能耐啊!。

我們把婚姻也如此處置嗎?現代離婚率之高,恐怕與“合則來,不合則去”,“壞了就丟”的處事方法相同。那結婚時說的患難與共,不離不棄等山盟海誓不是如同放屁!

我讀過一則笑話:有人問一對婚姻維持到老的那位老先生,他們如果維繫這段關係,他說:他們每星期有兩次的燭光晚餐,我星期二去,她星期五去!這是個笑話,但不失真理,夫妻各保留一些自己活動空間,也是維繫婚姻的一個好方法。

這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一齣影片或影集的預告,演員胡楓(如果我沒認錯人)對另一演員說:”你哄哄他,她哄哄你,就過一世了”。(他用的是廣東字Tam)這樣以低姿態,和顏悅色相向,也許又是維持良好婚姻關係的另一法門。

當然,很多的破裂婚姻都曾經歷一次或多次的彌補失敗後才發生的。硬把兩個無法生活在一起的人連在一起,對他們的確是一種折磨。很多東方人夫妻為了未成年孩子而湊合着,到孩子成人自立後,他們也已經老到連離婚都變得沒有意義了。

據說在日本,立法規定離婚妻子有權分得丈夫退休金的半數。實施以後,妻子在丈夫退休後提出離婚的個案大增,拿到錢後拜拜走人。

俗語說得好,清官難審家庭事,是是非非,真的很難論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