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我國國民多想出國淘金?

某家網絡職業介紹所發表一份求職統計資料:有80%的我國謀職者希望到外國工作,為的是待遇,升遷機會和下一代教育。這樣的結果, 相信不會令任何國人感到驚訝。我國人才外流嚴重,是眾所周知的事實,這個話題已沒什麼新穎,政府說要想辦法留在人才,但說歸說,人才還是不斷的出走,過去是非土著,現在連土著專才也捲鋪蓋走人。前者離鄉背井的原因和上列統計雷同,據報導,土著離開的原因是我國越來越嚴厲的宗教執法。

政府雖然也做了一些亡羊補牢的工作,但總令人覺得不足,完全沒有針對問題的嚴重性對症下藥,收立竿見影的效果。實施了多年的人才回流計劃效果不彰,其中必有除了待遇,升遷和教育以外的結構性問題存在,政府卻不能或不願修改所致?

無巧不成書,對那些想到國外淘金的人們,像是個“好”消息:有一些報導,說再過十來年,我國將成為“女傭”,“工人”的“輸出國”,到國外工作的“夢”不就實現了嗎?到那時,我們連想要留住勞力密集工業的基本能力都沒有,國家經濟靠什麼?

值得我們借鏡的是菲律賓,五六十年代,它是東南亞的驕傲,經濟蓬勃發展的先驅,東南亞其他各國望塵莫及。但跟着下來的政治腐敗貪污,將這個國家的經濟推向破滅。有人笑稱今日菲律賓的經濟是全靠女人支撐着,該國的女傭,護士遍及全球;你如果乘搭某些航空公司的飛機,菲律賓籍空姐也為數不少呢。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國國民也要出外謀生來肩負養家活口的重任?經濟發展原遠落在我國後面的一些東盟國家如印尼,泰國,已緊隨其後,頗有後來居上之勢,如果我們的經濟轉型計劃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上面說的惡夢就像影子般隨侍在側,揮之不去。

blogger Ta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