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長壽之謎

最近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广西和巴马的人均寿命76.5岁,远低于中国人均寿命最高的4个城市:香港84.71岁(己超过日本),上海82.75岁,北京81.35岁,深圳80.21岁。这是为什么?

人们普遍认同人类个体长寿的四个因素即遗传基因、生活环境、社会保健與个人调节;但忽视了人类群体长寿的另外四个因素即物质营养、医疗保健、体育运动和健康意识。

所以,目前小康社会初期真正的“长寿之乡”不在深山而在城市,因为那些深山长寿元素例如空气和水,远不如城市長壽因素如营养和保健对人的长寿影响之大;再加上城市的现代人健康普及程度,远高于深山野林里的普通民众。

由于过度宣传和片面认识,全国很多人千里迢迢来到巴马百魔洞,装水吸空气,人满为患;却很少有人探寻长寿的香港,它的水和空气都与广东东江一脉相通,忽略了城市长寿值得借鉴的另一面。以科学认识城乡长寿秘密,才能全面解读长寿之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