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美國總統選舉

美國總統選舉將在11月8日舉行。經過冗長的共和及民主兩黨初選,民主黨的初選比較順利,共和黨卻因為Donald Trump (川普)的一些極端看法,在黨內引起不少爭議,但最終,川普還是在黨內初選勝出,代表共和黨出戰希拉里(Hilary),角逐總統大位。

川普除了大嘴巴,毫無公職的經驗,還經常語出驚人的發表一些非主流的移民,外交“政見”外,也被揭露有不少桃色事件以及逃稅。但他那一套“美國至上”的論調,最能滿足美國人民口味。所以,他“要建立一個強大的美國,恢復昔日的光輝”很能獲得美國民眾的共鳴。

希拉里是前總統克林頓的夫人,也曾任美國國務卿(歐巴馬首任),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但年紀大些。“維基洩密”早些時候把她當年利用個人的伺服器處理公務,有違美國法律,更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後經FBI調查還她清白。但最近又曝出更多同類事件,FBI宣布要重開調查,令希拉里的領先民調大幅滑落,和川普不相上下,選情告急。

一般都認為希拉里會勝出。也有人認為民主黨的歐巴馬任內沒什麼政績可言,人心思變可能導致結果翻盤大有可能。究竟鹿死誰手,再過幾天就見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