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年夜飯

 

恐怕已經超過10年,我們都在外面的餐廳吃年夜飯。我這一輩的幾個兄弟也都年過60,後輩中找不到廚房的接班人,也缺乏幫手。而且,要準備3桌的菜不是那麼容易,就只好到外面的餐廳解決了。

近年來,在外面餐廳吃年夜飯的家庭越來越多,這個趨勢,和日漸普遍的“家無炊煙”風氣完全吻合。想想主婦們在瀰漫油煙味,爐頭火熱,抽風機吵鬧聲不絕的廚房忙了一天,已經焦頭爛額,那裡還有好心情享用這些佳餚。花了一天做的菜,風捲殘雲的兩三下就一掃而光,聽到幾句讚美聲得點安慰,如果有人嫌東嫌西,累上加怒,又不便發作,日久了還可能積勞怨成疾,飯後跟著又是忙著收拾殘局。把總帳結起來,不必勞動會計師,就知道很不划算。

所以,在外面吃年夜飯就”旺“起來。餐廳年夜飯的生意也就“聞雞起舞”,應運而生了。

很多餐廳都在除夕夜,接受兩輪訂座,每輪約有兩個半小時左右,從5,6 點就開始。有一年,我們訂了某家餐廳的第二輪,上一輪的狼藉杯盤還沒收拾完畢,碗筷缺這缺那,“撈生”時沒這個醬料,缺那個調味料,東等西等還不見上菜,菜來了卻又是冷的。味道嗎就更不必多說了,只能說有”大鍋飯“的水準!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們就學乖了,不管到那家餐廳吃年夜飯,都訂第一輪。但菜餚還多濫竽充數,質量差。

過年嘛,就看開點,求一個闔家團圓,相聚一起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