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大選到了?

好像從已故首相敦拉薩開始,在任首相在大選前到中國訪問,成了一種慣例,也成了很多人用來“推測”大選日期將臨的一個指標。首相最近到中國一趟,也見過中國總理,那麼第13屆的全國大選,會不會也就近在眉睫了?相信是大家所關心的。

大選當然要在對執政黨最有利的時間點舉行。國會任期只剩下一年的時間,而過去幾個月來,首相幾乎是馬不停蹄,全國走透透,到處發獎金,撥款,造橋修路,該做的都做了,還在等什麼?難道是時機尚未成熟,還欠東風?

拖得越久,就表示“還沒有絕對致勝把握”。報章上不時報導,華印裔的選票回流國陣,這應當是執政黨的好消息。不幸的是,拖得愈久,像“養牛中心”的這類醜聞被揭發出來,讓政府難看和難堪,絕對不利選舉!

難道首相要看到他的“經濟轉型計劃”馬上有績效,還是等到我國國民很快的都成了“高收入”群,才宣布解散國會,舉行大選?如果真的如此,那首相太天真了。以全世界目前的經濟狀況,美國復甦乏力,歐債危機未除,中國成長開始減緩,我國經濟成長也比預期遜色,要突破重重困境,談何容易?

當然,這次的選舉對納吉而言,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戰役,他的領軍不只要勝,而且要勝得漂亮--奪回雪州的政權和2/3的國會議席。如果兩個目標都達不到,就算贏得了中央政府的執政權,他還是有可能在來屆巫統大選中敗陣,把龍頭的地位拱手讓出來。因此他格外步步為營,小心翼翼的權衡局勢,好應付這次選舉,要到最有利一刻才出手。

但剩下的時間不多,若錯失良機就回天乏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