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這個農曆新年

對我而言,過了年初二,也就算過完新年了。其實,這種“感覺”由來甚久,但已記不清始於何時。相信和上班久了脫不了關係!因為一般的公司行號(除華人經營的)的農曆年假就只有那麼兩天,工作久了,成了一種習慣,過完年初二, 就該上班了。

這個農曆新年,和往年很不一樣的,是新年前到處換不到十零吉和五零吉的新鈔。財政部副部長林祥才在新年前夕走訪八打零一間銀行,看到櫃檯上的告示:十零吉及五零吉的新鈔沒有了。他當時表示說,那是因為銀行管理不當引起的,並不是財政部的問題。

相信身為部長級人物,不致信口開河,胡說八道。也因為如此,對自己在換新鈔的經驗,感到十分不解。我在二月二十一日(離新年還有十天),就到Ampang Point去換新鈔,走了兩間銀行(其中一家還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大銀行),銀行的職員告訴我,今年新鈔的供應量少,特別是十零吉和五零吉的新鈔,一零吉和五十零吉足夠。結果是根本換不到十零吉新鈔,只換到一些Recycled是五零吉(對不起,我一點也不了解何謂Recycled)鈔票,“洗錢”倒是聽過,會不會洗過的錢,經過處理,就叫Recycled?,希望林副部長指教!)如果部長所言屬實,我國的銀行怎麼啦,全都在同一的問題上同時管理不當!這不是太巧合了吧!這種巧合的機率,恐怕比中福利彩票頭獎更低!難道財政部對“管理不當”的銀行沒有監督的責任嗎?

華人新年用新鈔發紅包,是萬象更新的表現,紅色的十零吉新鈔,當然最為受用。我不知道明年的農曆新年新鈔供應情況如何,只希望到時不會又管理不當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