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孫中山後人的故事

  

孫中山的三位夫人:元配盧慕貞(上)、陳粹芬(中)和宋慶齡 。

今年為孫中山先生手建的中華民國百年大慶,但其孫女孫穗芬女士不幸於日前因車禍逝世, 除令人替偉人唏噓外,亦讓人關心孫中山先生其他後人目前的下落與生活狀況。其實孫氏後人枝葉繁茂,如今多在海外過著低調的生活,她們遠離政治,但都以孫中山為榮, 有些還致力於傳播孫中山思想。
孫氏後代枝葉繁茂

孫中山先生一生有過三次婚姻,留下獨子孫科和二女孫延、孫婉,均為原配夫人盧慕貞所生。長女孫延英年早逝,並無子嗣;小女孫婉先後育有4位子女;相比之下,長子孫科這一支最為枝繁葉茂,總共誕下兩子四女,長子孫治平、次子孫治強和4個女兒孫穗英、孫穗華、孫穗芳和孫穗芬。

孫中山後代在政治舞台上並不活躍。第二代中,只有長子孫科在父親的光環下曾在國民政府擔任要職,晚年曾在台灣出任「總統府資政」、「考試院 長」。孫科的兩個兒子孫治平曾出任國民黨中評委及台灣電視公司董事長,孫治強則僅擔任「中央信託局」秘書及台北故宮博物院顧問。2001年、2005年,孫治強、孫治平先後在美病逝。到了第四代,孫治平之子孫國雄2005年曾受邀出任陳水扁的「國策顧問」。

1884年5月26日,孫中山與同邑盧慕貞結婚,婚後生子孫科,女孫娫、孫

婉 。

穗英、穗華姊妹以及孫家第五代人均長期定居加州。孫穗英與夫婿林達文居住在灣區,而孫穗華與夫婿張家恭居住在聖地亞哥市。祖籍雲南的張家恭經營房地產開發十分成功,成就為主流社會與華人社區公認。

孫科的三女兒孫穗芳是孫科與嚴藹娟所生。1963 孫穗芳嫁給香港富豪之子王守基。雖然沒有見過祖父,但孫穗芳對孫中山充滿了崇敬之情。為了讓世人更多地瞭解孫中山,她不辭辛勞地在世界各地演講1,000多場,用近十年撰寫《我的祖父孫中山先生》一書。可以說是現在孫中山後人中,對孫中山思想研究和瞭解最透徹的。日前孫穗芳即在台灣指出:三民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寶,並批評中共造假指孫中山講「聯俄容共、扶助工農」,她說她祖父根本沒說過這八個字。

孫穗芳現任孫中山和平教育基金會主席、夏威夷中國婦女慈善會會長。孫穗芳患有嚴重風濕,現在她將宣傳孫中山思想的重任傳給了她的兒子王祖耀,希望孫中山思想能傳承下去。

孫科的小女兒孫穗芬,是孫科和藍妮的孩子。自幼受到良好教育。1957年與飛行員孫康威結婚並育有三子。1986年見多識廣、精明幹練的孫穗芬成為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的商務領事,後來又調任上海。孫穗芬是個樂觀、堅強又開朗的女性,她不以身為近代中國革命之父的後代自傲,亦不以身上流有孫家血統而自喜。她成長後都是靠自己的毅力和能力打天下,可說是女中英豪,卻不幸於2011年1月1 日在台北遭遇嚴重車禍,雖送醫極力搶救仍於1月29日不治。

1910年的孫科與孫中山。

後人遠離政治 海外低調生活

孫中山的兄長孫眉早年赴檀香山經商有成,為支持孫中山革命捐盡家財,1915年即逝世,其兩名孫子孫滿、孫幹與孫中山一家極其親密。孫眉一支的後人很多,其中不少平時住在加州。

大多數孫中山後人都在國外過著平民生活,並遠離政治,尤其中共。多年來,後人中沒有人回中國定居。孫中山的孫媳婦、孫治強之妻林倫可曾介紹說,「雖是偉人後代,我們沒想到要特殊化,平時都很低調,在國外的鄰居也全知道我們是孫中山的後人。大家過著平凡的日子,該上班的上班,該生活的生活。 」

其實,對於孫中山,其後人有一點是相通的,就是他們都以孫中山為榮。孫穗芬說:「我這一生,感到最慶幸的還是有這麼一位祖父。但他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屬於全中國人民。我希望祖父的精神可以激勵今天的年輕人,不要放棄任何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