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哀哉!公正黨

在308之後,曾在本部落格討論過民聯三成員黨,認為公正黨是三員中最弱的一環。雖然公正黨在大選中成績斐然,為三黨之冠,但其建黨最短,黨員中除了當初“烈火莫息”為安華仗義挺身而出的一群核心人物外,後來加入公正黨行列的黨員,可說是三教九流,各路人馬雲集。只要看看大選勝出的那些YB 們,除了少數一些為人民認識的政壇人物外,其他多數是政治菜鳥。有人甚至開玩笑說:阿貓阿狗,只要在308為反對黨出戰,都很可能一舉成名,成了政治明星。很多加入該黨參政的人,可能只為了出一口怨氣罷了!並不是因為有共同政治理念而結盟。

目前公正黨內,不乏從馬華,民政,巫統跳槽來的大員,如馬華的蔡銳明,陳儀喬等,當年都是馬華的高層領袖,也官拜部長或副部長。最近鬧得不可開交的再益,高調離開巫統,如今又吵吵嚷嚷的脫離公正黨,並打算在今天(19日)開記者招待會,宣布其動向。這些曾經一度叱吒風雲的政壇達人蟬過別枝,當然對原屬黨十分感冒,怨氣多多,才出此“下”策。但無論誰,都希望能在新的環境裡,可以飛上枝頭更上層樓,公正黨為了“吸納”這些“人才”,至少也讓他們掛個副主席之頭銜,若人數多了,就會引起那些曾經共患難多年的基層領袖不滿。恐怕這也是公正黨狀況連連的原因之一吧。

這次公正黨黨選,開啟我國政黨直選領袖的先河,本是一件好事,但陰溝裡翻船,狀況連連。有人看到自己落後了,就開始發難起哄。恕我老邁,不能明白為什麼要花那麼長的時間去選,如果能像國會選舉,速戰速決,一兩天就結束,不就天下太平!

這一年多來,公正黨已經有好幾位國會議員宣布退黨,在國會內成立小集團,左右開弓,常令公正黨難堪,但又無可奈何!

公正黨要如何擺脫這個困境,也的確費煞周章。安華一直官司纏身,不能全心投入黨務。目前的形勢,投鼠忌器,也不容公正黨“清黨”,也缺乏這樣做的本錢。大選為期不遠,如果公正黨未能及時整頓黨務,撫平紛爭,它將成為民聯前進中央的絆腳石。以目前的形勢看來,對民聯抱以厚望的人民,可能又要嘗一次苦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