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配水

我住在這個公寓超過20年,還是第一次遇上半夜起來小解後沒有水洗手。很多年前,有過一次很嚴重的水荒,有位朋友住在吉隆坡吧生路附近的一所公寓的12樓,三更半夜要提著水桶到樓下等載水車配水,苦不堪言。

根據公寓管理層的說法,公寓儲水箱的容量應該可以應付住戶48小時的用水,如果在關掉總水閥(valve)之前,能將儲水箱滿載,住戶的日常用水無虞,這個調整似乎有效,但還得看開關水閥的相應時間。

農曆新年前就開始的乾旱,加上雪州政府與水供公司的併購案一直談不攏,令本來就問題多多的雪州水供雪上加霜,人民怨聲再造。

這一個星期來,偶而會下雨,但雨勢不大,而且下不久(至少在我住處如此),對蓄水池的幫助恐怕不大。就近的這幾天雨勢較大,但對集水區還是沒有太多的幫助。州政府已經宣布配水計劃要延續到四月底,蓄水池的水位達到滿載的55%才結束。

根據報章的報導,我國有36%的供水是流失掉,和新加坡的6%流失率相去甚遠,實在太浪費了,如果流失減半,我們也可能不致要配水呢!個人親眼看到的實例:每日出門必經的路上,已經有好長的時間,有個路邊“水眼”,不知流掉了多少寶貴的水,最近只有在制水的日子才沒有冒水;如果稍加注意,也不難發現大路旁的主要輸水管露在地面的水閥濕漉漉的水滴不停,這都是浪費。個人也不認同雪州政府的20立方尺免費用水的做法,其效果如同鼓勵浪費用水。

希望州政府在合併該州幾個水供公司後,能更新管路,將浪費水減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