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臺北昨夜雨淋淋

吉隆坡來的長榮班機遲了半個小時才抵達臺北。不知甚麼緣故,飛機在KLIA的跑道上等了很久才起飛。據來接我們的內弟弟婦說,臺北今天整天下着細雨。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擇偶標準

據說在中國,“有車有房,父母雙亡”的男士最吃香。

這是可以理解的。有車有房,表示有經濟實力,養妻活兒不是什麼問題。父母雙亡這要求是有點極端,但細想一下,中國人的婆媳問題十分嚴重,困擾了多少家庭,很多美滿婚姻都因此落得各分東西,也有不少情侶為此不能結成連理。從現實的角度看,父母雙亡的男士應在給擇偶評估上加不少分才對。

我平常很少看電視,每天半個小時的新聞,是我追看的唯一電視節目。最近我喜歡上另一個節目,是中國江蘇電視台的“非誠勿擾”,內容有點像相親,紅娘一類撮合情侶的節目。該電視台稱之為“大型服務類節目”。開始是在本地的電視台發現這個節目,播的是兩三年前的舊影帶。後來在youtube上找到了該台的網站,可以看到剛播過的“新鮮”出爐的錄影。這個節目已經有5年的歷史,收視率歷久不衰,很受中國觀眾的歡迎。聽說還因此被哈佛大學選為MBA教材。

看這個節目,可以了解現代中國男女林林總總的擇偶條件,有些擇偶嘉賓提出意想不到,匪夷所思的要求。再婚的男子不太受歡迎,戀愛次數多的擇偶者被滅燈的快,幹與女性接觸多的行業也不太為女嘉賓接受。

一般說來,古代(其實也不是那麼久遠,我們的上一代不也是如此接成連理的嗎?)中國是完全憑媒鵲之言,雙方連見個面都不必就成了夫妻,當然,男女雙方還是可以開出擇偶條件,由媒婆去轉達。現代的擇偶少了媒婆居中,但也多了通過介紹配成對的各種管道,以及同學同事組成家庭也不在少數,至少在婚前彼此認得甚至交往過。條件不外外形,樣貌,身高,體重,學歷,家庭背景,經濟條件等,雙方看對眼,所謂有“眼緣”是關鍵性的成敗要素。但不管是以那一種的方式結合,都無法保證夫妻白頭偕老,至死不渝,可見夫妻之道,單方面努力還不一定能修得一輩子好因緣。這門學問深奧,窮一輩子也搞不通!

台灣早一陣子流行的女性擇偶條件是“三高”,就是個子高,學歷高,薪水高。中國則有所謂女人找”高富帥“,男人找“白富美”,財色注定是人人想要的,若能財色兼收,省了打拼苦幹這份勁,何樂而不為?

擇偶標準,恐怕有點像找工作,自己有什麼條件,就找一個相當的,不高攀,也不低就,比較能成事。從前人說“門當戶對”看來還是挺適用。人性卻另有一套,因為人望高處,擇偶就變得複雜多了。但也有不少人憑一個“愛”字,或一見鍾情,又可以把很多預設的標準給拋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