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馬哈迪掌普騰汽車

 

馬哈迪終於可以如願的掌控普騰汽車的未來方向。有人認為,這個任命是現任首相納吉為了讓馬哈迪有點事忙,無暇對他的施政指指點點使他在黨內黨外尷尬又無奈,臉上無光。

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馬哈迪是個管理經營高手,他的幾個寶貝計劃落實後,也多災多難,如果沒有政府的支持,恐怕早就關門大吉。像Perwaja, 以及普騰就是顯明的例子。馬航私營化後,營運不佳,政府又以高於當時市值購回;當年的Bank Bumiputra, 一倒再倒,也是由人民買單救回。這些歷歷在目的業績/政績,不能算光彩,如何讓人對老馬執掌普騰充滿信心,就要靠這位不堪寂寞前首相的影響力了。

人相信馬哈迪是充滿信心的接任這個非執行主席的位子,因為他有一殺手鐧腹案可以使普騰不倒,一是利用他還有的政治影響力,繼續要政府大力支援普騰,二是落實汽車15年(或更短)報廢,擴大普騰的內銷市場。前陣子,汽車報廢計劃已經鬧了一陣,試探人民的反應,落實這計劃看來就要由老馬來操刀了。

普騰原是國產車的龍頭,但自第二國產車出現後,普騰慢慢的落後了,可見普騰的競爭能力不佳,在國內如此,在國外就更不用說了,只要看看普騰出口的業績就一目了然了。

由馬哈迪坐鎮普騰,希望非國產車減價的人們可要失望了。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婚宴

剛過的星期天,參加了一場相當盛大的婚宴,在吉隆坡金三角一家名飯店的宴會廳舉行,賓客有四百多人,盛況空前。

主人家(男方)是我的同學,我退休之後,來往不算頻密,但女主人間還保持聯繫,不時通個電話,對彼此狀況還相當了解。

為了避免金三角繁忙的交通和擔心不好找停車位,我們提前出門,也順利抵達。

與我們同桌的,除了一對夫妻不認得外,其他幾對都認得,談笑甚歡。酒席也只遲了半小時開席,可算十分貼心周到。我參加過的婚宴,除了一起外,幾乎沒有不遲了超過一小時以上。最糟糕的一次是,預訂730pm入席,九點多才開始上菜。

所有的婚宴,男女雙方家長和近親是最高興不過了。新郎新娘的同學,同事以及朋友也趁機像開同學會,開“爬地”熱鬧一番,盡興盡歡才散。至於其他賓客當然也沾上喜氣,帶著滿心祝福來參加婚禮。但如果婚宴時間過長,同桌的雖然多是熟朋友,要找話題聊個3,4小時,恐怕也不容易。那些素未謀面被安排坐在一起的賓客,就更不必說他們的心情了。

我有一位台灣朋友,他為兒子完婚採取了另一種方法,他把婚宴分成兩個部分,長輩和晚輩兩個宴會。長輩的宴會只請了至親和非常要好的朋友,加起來只有幾座,就像一般宴會,沒有喧囂,沒有驚天雷動的音樂,當然,一對新人還是要出席,接受大家的祝福。隔天是新人的宴會,來賓全是一對新婚男女的同學,朋友和同事,慶祝方式全按年輕人的喜好。

傳統婚宴多在晚上辦,現在也有人選擇午間舉辦婚宴,不失為可行之舉。

 

Technorati Tags: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五種氣最好別生

 

退休後,為了排解寂寞,許多老人每天都樂意到小區花園找朋友扎堆打牌,雖說不輸房不輸地,但玩起來那爭強好勝的勁兒,常常因為出錯一張牌或多說一句話,就爭得面紅耳赤,甚至氣得血壓升高。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生閒氣”。商務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中對“閒氣”的解釋是“為無關緊要的事情生氣”。中國健康教育首席專 家洪昭光 教授說,一個人健康與否,很大程度上跟心理狀態有關。心態不好,沒氣找氣的老人更愛生病。

怨氣來源於一種怨恨的情緒。 2009年7月,媒體報道,家住甘肅蘭州市的七旬老人閻政平,在其居住小區附近的人行橫道上,對過往違章車輛投擲磚頭近30次,砸中14輛。老人為什麼產生這種過激行為呢?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律系 余淩雲 教授指出,這是一種情緒的發泄,來源於對違章駕駛危害生命的痛恨,也就是一股怨氣。

悶氣多發生在夫妻之間,兩人一生氣就沒完沒了,誰也不和對方說話,繃著臉,陰沉沉地總不見“晴天”。這種悶氣也是一種“冷暴力”,無形中會對人體進行傷害。衛生部生命倫理專家組專 家袁鐘 教授說,夫妻間生悶氣最傷害身體。

人們經常由於不滿意或受指責而賭氣。每個人大概都會有賭氣的時候,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新聞報道,某男子由於不滿銀行排隊時間過長,就分100次,每次1元,取出100元錢。這種賭氣的結果,往往最受傷的是自己。

對於性格急躁的人來說,很容易爆發怒氣。袁鐘指出,怒傷肝,憤怒使人肝氣不舒、胸悶、胸肋脹痛。這種氣如果不加控制,危害最大。
身體會留下生氣的痕跡

人之所以會生病,最原始的一種根源就是生氣,這在《黃帝內經》中就有說明。中華醫學會老年醫學分會常務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老年醫學研究所 張國璽 教授指出,生一次氣毀一次健康,生氣導致的疾病與由風寒暑濕等外因導致的疾病不同,會直接損傷五臟功能,發病更加嚴重。

長期生氣的人,會在身體上留下不同的痕跡。從外表看,脾氣火暴,經常處於發怒狀態的人,多數會禿頂。嚴重的還會使頭頂變尖;程度輕點的,則會在額頭兩側形成雙尖的M形微禿。美國《洛杉磯時報》也報道,愛生氣的人容易長色斑,而且腦細胞衰老明顯加快。從中醫角度分析,發脾氣時,氣會往上衝,造成頭頂發熱,導致脫髮。嚴重的暴怒,有時會造成肝內出血。如果血吐不出來,就會留在肝內,一段時間內形成血瘤。

生氣導致的肝熱,繼而會影響到肺,肺熱一個嚴重的後果就是失眠。張國璽說,他在臨床上曾遇到過一個五天五夜無法成眠的人,就是生氣造成的。血氣較差的人氣往下沉,形成腹部脹痛,會讓人誤以為是腸胃問題。

如果生了氣散不出來,比如悶氣,往往會在胸腹形成中醫所謂“橫逆”的氣滯,很可能導致婦女乳腺小葉增生和乳癌,也可能造成十二指腸或胃潰瘍,嚴重的會引發胃出血。

愛生氣的人還易得癌。袁鐘介紹,北京有個抗癌俱樂部,成員都是癌症患者,他們思考後認為,“氣、急、累”正是他們患病的真正原因。

讓“氣”在體內更順暢

當人生氣時,氣流在體內處於一種紊亂狀態。袁鐘介紹,要想養生,必須讓氣流和諧順暢起來。中國中醫科學院養生學專 家羅衛芳 教授也告訴記者,調神順氣養生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難得糊塗。還沒發生的事,別想太多;正在發生的事,別過於困擾;已經發生的事,就由它去吧。

二是順應季節。春季活潑,夏令暢達,秋天恬靜,入冬則藏而不泄。讓精神隨外界環境而變化。

三是節制情感。“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

四是要有精神寄託。可以欣賞音樂,也可以養花弄草。老人只要有了精神寄託,就會對生活充滿信心,減少不必要的生氣。此外,過於愛生氣的老人,也有可能是患了“老年抑鬱症”。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60歲以上老人患老年抑鬱症的幾率為7%—10%,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老人,發病率更高達50%。這樣的老人要想調整心態,每天一定要做到“ 325”:大笑 3分鐘,笑可以緩解疲勞、減少壓力,幫助肺臟擴張、促進消化,讓抑鬱慢慢減少;忘卻煩惱5分鐘,告訴自己“人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放下煩惱會感覺無比輕鬆。生氣不超過2分鐘,要記住,惹你生氣的人,不要氣他,原諒別人也就是原諒自己。

 

看淡

 

好喜歡下面這些話:

每一個在你的生命裡出現的人,都有原因。
喜歡你的人给了你温暖和勇氣。
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和自持。
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寬容與尊重。
不喜歡你的人,讓你自省與成長。
没有人是無缘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
因為看輕,所以快樂;
因為看淡,所以幸福。
我們都是天地的過客,
很多人事,我們都做不了主。
譬如離去的時間,
譬如走散的人。


“心”字三個點,
没有一個點不在往外蹦。
你越想抓牢的,
往往是離開你最快的。
一切随缘,缘深多聚聚,缘淺随它去。
人生,看輕看淡多少,痛苦就離開你多少。
人人都怕自己不清醒,希望自己心明如镜。其實人生何必太清醒?


做粥要放三分米,七分水。
處事要三分為己,七分為人。
對朋友要三分認真,七分寬容。
對家庭要三分愛,七分責任。
看文章要三分在看,七分在品。
喝酒要到三分醉,七分醒。
三分……七分……不過是人生的掂量。


看的是書,讀的却是世界;
沏的是茶,學的却是生活;
斟的是酒,品的却是艱辛。
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没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

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沒必要攀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

風有風的自由,雲有雲的溫柔,沒必要模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

你認為快樂的,就去尋找;

你認為值得的,就去守候;

你認為幸福的,就去珍惜。

依心而行,無憾今生。

 

人生1條路:走自己的路

人生2件寶:身體好、心情好。

人生4苦痛:看不透、捨不得、輸不起、放不下。

人生5句話:再難也要堅持,再好也要淡泊,再差也要自信,再多也要節省,再冷也要熱情。

人生6財富:身體、知識、夢想、信念、自信、骨氣。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消費稅的困擾

浪費

我很愛看烹飪節目,也很好吃,但我是個君子,除了準備早餐外,極力實行“遠廚房”的孔訓。

看那些大廚名廚的刀工,左手手指扣住食材和右手操刀配合得天衣無縫,真的神乎其技,而自己切片檸檬,都得小心翼翼,怕不小心切傷手指。至於做出來的菜好不好吃,那真是天曉得,廚師說得天花亂墜,品嚐時也贊不絕口,到底是好吃或難吃,只有在場吃過的人才知道。而且,每個人的口味不盡相同,就更難論斷了。

看這類節目,不難發現這些大廚名廚的浪費,一個蘋果,讓他去皮去心後沒盛幾塊,只用了原來的1/3或1/4左右;有時為了“色”相,把大塊食材修整成某種形狀,切掉的東西就往垃圾桶扔,實在糟蹋食物。

可想而知,這些廚師開的餐館,那有不貴的道理,他耗掉的食物材料,就比別人多幾倍,都由冤大頭食客“買單”。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一勺芝麻醬勝過三塊魚

芝麻的營養作用和魚有很多相似之處
據《現代家庭報》報道,魚的營養非常豐富,在肉類食品中名列前茅。不過你很難想到,普通平凡的芝麻醬竟跟魚的營養成分相當,
在食療保健上, 它們有很多相似的營養作用。

l . 健腦:
魚肉中豐富的歐米伽3不飽和脂肪酸,被人稱為「腦黃金」, 對健腦益智、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非常有好處。芝麻醬也有很好的健腦功效,因為它跟魚一樣,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100克芝麻醬的脂肪酸含量是黃花魚的13倍多,草魚的33倍!

2. 護心降脂:
吃魚能保護心臟和心血管,這些好處也是魚肉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帶來的。而芝麻醬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同樣的作用。一勺芝麻醬(大約20克),其中的脂肪酸含量超過半斤的草魚和鯉魚!

3. 補鈣高手:
醬中的鈣含量也比較高,每100克芝麻醬中含有612毫克鈣,遠高於牛 奶、豆腐等常見的補鈣食品。

4. 養血佳品:
芝麻醬還含有比較豐富的鐵和葉酸。鐵和葉酸都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
我國有近1/4的人群患缺鐵性貧血,補充富含鐵的食物非常必要。

5. 防糖尿病和高血壓:
芝麻醬中含量較高的還有鋅和鉀,這兩種礦物質在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壓方面有 很好的作用:鋅參與胰島素的合成與降解;而鉀有舒張血管、促進鈉排泄的作用,有利於血 壓健康。

6. 抗氧化、防畸變:
芝麻醬中還有兩種維生素不能不提,一種是維生素E,一種是葉酸。
前者有抗氧化、抗炎症的作用,因此經常吃芝麻醬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衰老;而葉酸不僅是造血的原料,還是胎兒神經管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女性在準備懷孕時每天吃點芝麻醬,一直堅持到懷孕3個月,能避免胎兒發生 神經管畸形。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不等,不管,不看,不做,不給,你做得到嗎?

 

  我不等~ 我不管~ 我不看~ 我不做~ 我不給- 年過半百,不經意的撞見幾齣人生荒謬劇,憑添恐慌。

原來人生比想像的還要來去匆匆,早年一起坐在繁星點點夜空下,談佛論禪,激辯老莊的友人,慢慢有人離開,塵歸塵、土歸土了。

  告別式來得突然,老友們不禁唏噓,往年都是在婚宴上巧遇的,而今改成公祭,多出幾分酸楚。

  讀書的意義從他身上看出弔詭,他因為學業成績優異,搶得一項忙碌的工作; 因為忙碌,而日以繼夜,最後榨乾自己。

  他是賣力之人,得了不少錢,卻從未好好享用,臨走前的一個月,一直長吁短嘆,直稱不值。

  我因他,而添得了許多感觸,有了覺醒。

  一 . 我不等 朋友什麼都等。等退休。等一千萬存款。等孩子長大。等房貸繳清。 最後等到了告別式。

  他有感而發告訴我們這群探病友人,人都會走,可是他走得有些遺憾,有點不甘,非常後悔,除了工作之外,他什麼事也沒做過。

  離開醫院,所有人眼眶泛紅,並且許願,絕對不等,一定好好活著,享受生活,但盼這些允諾全是真話。

二. 我不管 友人什麼都管。他管成績。管分數。管第幾名。管英文。也管數學。 當然是累人的。

  他常說,沒有他怎麼辦? 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誰都照舊,地球照轉,別人照活,太陽月亮依舊浮浮沈沈。

  不管孩子就好多了,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我管健康,我管快樂,我管自己的遊山玩水。

  人是從依賴到獨立,我們卻常把孩子從獨立教成依賴。 當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經常不在,讓孩子留在安親班; 當我們需要孩子的時候,

  換 成他們很忙,沒空,不在,我們順理成章住進養老院。

三. 我不看 兩眼看,不如單眼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些, 什麼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孩子只是孩子,不可能什麼都會,可是大人總希望他們快快長大,什麼都懂。 這是衝突,沒有解藥,唯有少看為妙,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軌跡,而非揠苗助長。

  不會到會是必然歷程,學習中挫折很多,但從中吸取經驗,於是會了。

  可是一般人卻奢望孩子要武功高強,什麼都會,後來發現,除了讀書考試,這些人什 麼都不會。

  不看,並非什麼都不看,而是看該看的;不該看的、看不見的,就不必一直想看了。

四. 我不做 我不做對孩子無意義的事,但做有意義的事;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也不做,做了之後會後悔的當然不做。

  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不救,救到了會扭傷腳的不救……

  人老了,必須服老,不服老就慘了;而今我更明白,什麼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五. 我不給 給不起的,不給;不必給的,也不給。需要的,我給;想要的,不給。

  柴米油鹽,給;房子、 車子、名牌、好的手機……,不給。

  給的愈少,孩子愈賢;給的太多,就不賢;什麼都給的家庭,孩子鐵定什麼都不會,只會茶來張口,錢來伸手,徒增其苦。

   林則徐有名言一句,我深有同感: 子孫有若我者,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若我者,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Technorati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