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轉角遇到匪

 

新山市區牆上塗鴉“轉角遇到匪”在市政府的“清壁”行動中,算是暫時的落幕。大多數人都不認同新山市政府的做法,報章雜誌網民的評論反映了這一點。連新山區的巫統國會議員也認為市政府反應過度,操之過急。

反彈是必然的結果。據說,現在新山坊間已經出現了印了“轉角遇到匪”的T恤出售,如果屬實,不知新山市政府下一步的行動是不是要禁止人民穿這種T恤上街,像上次禁止Bersih黃衫一樣?

治安敗壞是鐵一般的事實。上個週末,一位巫裔朋友在人流不息,熱鬧非常的KLCC被人搶了她的名貴手機。她馬上就到同在KLCC的“明訊”總部報失,除了手機外,沒有其他的損失。

罪案增加,防止犯罪的警察臉上無光,搶劫事件增加,多少警示“搵食”艱難,執政者顏面盡失。說穿了,就是臉上掛不住才不要面對現實。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婚姻

A361EEA1

上面的圖片不盡不實,下面那一張是個笑話,不足介懷。

早幾天看到一則新聞,有位在國外治病的老先生自殺殉情,他一直埋怨女兒沒有好好照顧母親,以致她在不久前離世。這位老先生的表現和上面第一幅圖片所表達的完全相反。這對老夫妻小時候是鄰居,可謂青梅竹馬,結成連理數十載,相敬如賓當不在話下。

台灣最近有個對退休老夫妻的調查報導,指出退休的夫妻只有不到60%希望共同生活下去,其中以男性居多,他們的理由是希望另一半(女方)繼續照顧他們,這心態是不是有點自私?!我國(馬來西亞)好像沒有這種統計資料,是不是會有相同的結論,無法知道。

很多人認為結婚是兩個人的事,表面上的確如此。如果男女雙方都沒有親人朋友,才真的如此。現實裡,嫁娶都牽涉兩家的人,雙方的長輩,平輩,朋友同事等,就算不與長輩同住,也總是會有來往,逢年過節,紅白二事,總有些互動,絕不能免。

兩個人在一起生活數十年,如果沒有摩擦,沒有看不順眼的事,恐怕很難,東方人常為了孩子,都將就的湊合着過活。等孩子大了自立門戶,舊恨新仇再也按耐不住,離婚收場。複雜的家庭關係有時也成了離婚的催化劑。能像那位殉情的老先生真的鳳毛麟角,不可多得。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簡繁有別

 

千萬別誤會,我說的簡繁與中文無關。我要說的是兩家不同銀行辦同一件事卻有截然不同點程序。

上星期五,我到一家國內大銀行去更換存摺,舊存摺已經沒有空頁可登錄,上次因為找不到地方停車沒有換成,這天特地趕在銀行開門之前到達,比較容易找停車位。

這家銀行不是我們常用的銀行,這本存摺從開戶到現在用了好多年,這次還是第一次換新。因此對其換摺程序毫不知情,以為像我常去的另一家銀行那麼簡單,拿了號碼等候,輪到時將舊存摺交到櫃檯,行員核對一下身份證指印及簽名就完成了。這家銀行換摺作業不在一般櫃檯辦理,還要填表簽名,複印身份證,像新開戶一般,結果等了半個鐘頭,又折騰了大半個鐘頭才辦完這件事。

我一直納悶,當初開戶時,不是已經收集完整資料,儲在電腦中,任何時候要調閱都不成問題,只要核對無誤不就行了。如今還得費煞周章,重新再來,耗費人力(銀行及客戶)及物力。 我還有一點不解,不知道新輸入的資料是取代舊的資料呢,還是統統塞進客戶的檔案裡。

寫到這裡,就想起我常光顧的一家驗血公司,每次驗血,都非得重新填寫姓名地址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等資料,櫃檯上擺著的電腦好像是裝飾用的,列印機只用來印收據,一家如此專業的公司卻不願提升其服務質量,實在令人失望!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非禮勿言

我在面子書上用的照片是一隻用手掩住口的猩猩。我的朋友很不以為然,一直問我,為什麼用一隻畜生來代表自己。其實這一點也不稀奇,生肖不就用動物來代表嗎!

“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這句話是大家所熟悉的,文具店裡也可以找到印有三隻猩猩遮眼,掩嘴和掩耳來代表這三句話的便條本,可見很有些人認同這個說道。勿言和勿視,勿聽截然不同,非禮勿言取決於自我,某一句話,要說不要說,該說不該說,什麼時候說,對什麼人說,全看自己,全憑自己的意念。一句沒有出口的話,等於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勿視勿聽則不然,畫面和聲音都已經出現,也就是事情已經發生,您的選擇是掩面不看,充耳不聞或者是照單全收而已。

要做到非禮勿言可不容易。因為人有“比別人知道(或懂得)更多”,有好為人師,有比別人聖潔的優越感,通過比用手書寫更容易表達的舌頭,發揮得淋漓盡致,經常一發不可收拾,如果加上激動的情緒,闖下的禍可就大了。

因此,控制這根舌頭至為要緊,所以我用“非禮勿言”來警惕自己,不要亂寫,傷人害己。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百毒不侵

最近台灣發生“毒油”事件,鬧得很大,很多知名的廠商廠牌,因為向一家叫“大統”的油供應商進貨,也都榜上有名,害得人心惶惶,寢食不安。原來這家公司從歐洲進口橄欖渣,經過化學處理,成了橄欖油,而且號稱此油來自歐洲,是極品的純正橄欖油。(在歐洲,規定這種橄欖油渣是不能給人食用的)

生活在這21世紀的人,特別是華人,真的要練就一身百毒不侵的“功夫”來自保才能好好的終老。因為華人特別好吃,所以毒源就特別多而廣,經常防不勝防,一不留神就中鏢,撒手人寰還不知自己犯了什麼錯。其實也並沒有做錯什麼,只是長期吃進了些沒有人知道是什麼的東西,日積月累,飲恨一生。

嬰孩呱呱墜地,無論吃母奶或牛奶,甚至因過敏而要吃其他非乳品如黃豆奶粉,都有一定的風險。母親吃進去的轉成奶水,當然牛吃進去的成了牛奶,吃不健康食品的母牛或母親,都不會擠出健康的奶水。提煉過程中也可能出紕漏,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就是一個例子。黃豆粉的原料來源是否可靠,意思值得關注的。據報導,全世界大部分的黃豆是基因改造種出來的,不少人懷疑經基因改造的農產品會不會有不良的副作用,對身體有害!這一切都令人擔心。

網上有很多教人如何排毒的方法,如多喝水,排汗,灌腸等等。經常排毒是不是就可以躲過一劫?有人知道答案嗎?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日新月異的3C產品

 

這真是個花花世界。

我蠻喜歡追踪閱覽一些有關新產品面世的網站,特別是3C產品,我個人認定的所謂3C產品是電腦類(computers),不管是桌上,膝上,筆記,平板電腦,統刮在內;相機類(cameras),也包刮視頻攝錄機;以及通訊器材(communication),其中以手機最令人眼花繚亂,除了品牌多如過山之鯽,林林總總的功能和型號更叫人目不暇接,三幾天就有某品牌新產品發佈或上市。

兩個多月前, 我到 Low Yat 買了一台10寸的平板電腦。在買之前,我化在網上尋找,比較不同品牌類似產品的功能,價錢和對我的實用性,化了不少的時間,越看就越難下決心。最終買了一台台灣製造但並不是最新型的10寸平板電腦。

如果想跟著潮流走,除了要有一大筆的錢外,還要有心裡準備長期的跟進學習作業軟件的升級功能。我看過一篇報導,內容指出無論是汽車,電器用品,3C產品,一般人只使用其所有功能的小部分而已。如若不信,請打開手機,看看其林林總總的菜單(menu),曾用過那些?有人真的把汽車開到其極速嗎?我家的微波爐,除了加熱外,好像還沒用作其他用途。

雖然如此,就是有好些人要走在科技的最前面,還要徹夜排隊去買新發佈產品的第一台。不知道這種心態是不是健康,但至少他們是這麼多3C廠商努力研發的原動力啊!

如果沒有這些“熱心人士”的支持,3C科技產品的進步可能不會一日千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物價上漲又一波

 

2014的預算案乏善可陳,感覺上報章對該預算案的分析和評估也沒有往年熱烈。其中值得一提的亮點就只有個人所得和企業所得稅率的降低,但被6%消費稅(GST)和取消白糖津貼的陰影下,變得暗淡無光。

上星期六早上,我們到就近的傳統菜市場買菜,也順便吃早餐。那裡有一賣現做糕點的攤子,賣的是一種底面煎得焦黃,上面撒上白糖和花生粉的糕點,8寸左右折疊起來切成幾片,要賣九毛錢一片,老妻喊貴:從前不是賣七毛錢的嗎?攤主馬上回應說:現在東西都貴,白糖不是剛漲價了嗎!我的天啊,一公斤白糖漲三四毛錢,一塊糕餅卻要漲兩毛錢,漲得是不是太犀利了點?!(我該說明:我不知道七毛錢和九毛錢之間,是不是漲過一次,因為很久沒有吃著玩意)

相信不久之後,飲料蛋糕等和糖沾上一點邊的,都會應聲漲價。政府給的理由很貼心:漲價是為了讓人民少吃糖,降低患心髒病,糖尿病和肥胖的風險。

真是振振有詞,你能不感激涕零嗎!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小故事(二)

且慢下手:

大多數的同仁都很興奮,因為單位裡調來一位新主管,據說是個能人,專門被派來整頓業務; 可是日一天天過去,新主管卻毫無作為,每天彬彬有禮進辦公室,便躲在裡面難得出門,那些本來緊張得要死的壞份子,現在反而更猖獗了。

「他那裡是個能人嘛!根本是個老好人,比以前的主管更容易唬!」

四個月過去,就在真正努力為新主管感到失望時,新主管卻發威了--壞份子一律開革,能人則獲得晉昇。下手之快,斷事之準,與四月表現保守的他,簡直像是全然換個人。

年終聚餐時,新主管在酒過三巡之後致詞:「相信大家對我新到任期間的表現,和後來的大刀闊斧,一定感到不解,現在聽我說個故事,各位就明白了:

「我有位朋友,買了棟帶著大院的房子,
他一搬進去,就將那院子全面整頓,雜草樹一律清除,改種自己新買的花卉,某日原先的屋主往訪,進門大吃一驚的問:『那最名貴的牡丹哪裡去了?』我這位朋友才發現,他竟然把牡丹當草給剷了。

後來他又買了一棟房子,雖然院子更是雜亂,他卻是按兵不動,果然冬天以為是雜樹的植物,春天裡開了繁花;春天以為是野草的,夏天裡成了錦蔟;半年都沒有動靜的小樹,秋天居然紅了葉。直到暮秋,它才真正認清哪些是無用的植物,而大力剷除,並使所有珍貴的草木得以保存。」

說到這兒,主管舉起杯來:「讓我敬在座的每一位,因為如果這辦公室是個花園,你們就都是其間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頭開花結果,只有經過長期的觀察才認得出啊!」


寬大:

這是一個甫自越戰歸來的士兵的故事。
他從舊金山打電話給他的父母,告訴他們:

「爸媽,我回來了,可是我有個不情之請。我想帶一個朋友同我一起回家。」

「當然好啊!」他們回答「我們會很高興見到的。」

不過兒子又繼續下去「可是有件事我想先告訴你們,他在越戰裡受了重傷,
少了一條胳臂和一隻腳,他現在走投無路,我想請他回來和我們一起生活。」

「兒子,我很遺憾,不過或許我們可以幫他找個安身之處。」

父親又接著說:

「兒子,你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像他這樣殘障的人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負擔。我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不能就讓他這樣破壞了。我建議你先回家然後忘了他,他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的。」

就在此時卻一掛上了電話,他的父母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

幾天後,這對父母接到了來自舊金山警局的電話,告訴他們親愛的兒子已經墜樓身亡了。警方相信這只是單純的自殺案件。於是他們傷心欲絕地飛往舊金山,並在警方帶領之下辨認兒子的遺體。

那的確是他們的兒子沒錯,但驚訝的是兒子居然,只有一條胳臂和一條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