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中國文化=“吃”的文化?

雖然還沒有到正月十五,“年”算是過完了。上學的開始上學,上班的回去上班,做生意的也開工了。過年期間,除了吃吃喝喝,拜年串門子,也就乏善可陳!

吃對中國人而言,至為重要,看看我們生活中很多重要的事,都和吃掛上鉤,可見吃到不尋常:

謀生叫糊口

工作叫飯碗

受雇叫混飯吃

靠積蓄過日子叫吃老本

混得好的叫吃得開

占女人便宜叫吃豆腐

女人漂亮叫秀色可餐

受人重用叫吃香;

不顧他人叫吃獨食

沒人理會叫吃閉門羹

有苦難言叫吃啞巴虧

嫉妒叫吃醋

做得辛苦叫吃力

理解不透叫囫圇吞棗

廣泛流傳叫膾炙人口

收入太少叫吃不飽

負擔太重叫吃不消

猶豫不決叫吃不准

負不起責任叫吃不了兜著走;

員警辦事不力叫吃案子

欺人太甚是吃人

愛管閒事是吃飽了撐著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橄欖油護膚方法

一般市面上銷售的橄欖油有許多種,但真正可以用於肌膚的只有少數,消費者在選擇時需謹慎一點(最好選擇酸性質在1以下的)。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不會分辨,那麼你可以到藥房去買皮膚用的橄欖油。

提供以下自己使用橄欖油的方法:

· 在化妝棉上滴兩滴橄欖油來卸妝,其效果驚人。它可以把頑固的彩妝卸得一乾二淨,包括標榜防水的化妝品。

· 洗完澡後在一杯水中加入一些橄欖油拌一拌,分次淋在身體的每個部位,再均勻的按摩,讓肌膚充分吸收、滋潤全身。

· 為了讓秀髮烏黑亮麗,你可以在洗淨頭髮後在洗手台內放一盆水,同樣滴幾滴橄欖油讓 頭髮浸泡一下。

· 晚上睡覺前用熱毛巾先敷一下嘴唇,再用化妝棉沾橄欖油覆蓋在嘴唇。隔天起來又是粉粉動人。尤其對於每天需要搽口紅的人來說更需要此一道保養。

· 對付惱人的細紋、魚尾紋或是外出前的眼部細紋,可以用兩滴橄欖油加上少許蘆薈膠拌勻後抹於細紋處,一旦塗上去就吸收了,馬上讓你看不出紋路(外出時不 用再洗?直接上妝)!

· 平常DIY做面膜時,用少許的橄欖油加上少許的蜂蜜來敷臉,有保溼滋潤除皺的功效。

· 游泳時橄欖油可以用來代替防曬油,不易曬傷皮膚。

你可能不知道,橄欖油或是嬰兒油都需要和水分一起帶入肌膚才有其效果。如果只是在乾燥的皮膚上塗抹,不但沒有效反而更油!最好能在充滿蒸氣的環境內做保養,讓油與水分子結合。或者先在皮膚上用熱毛巾敷一下,再使用橄欖油。

blogger Tags:

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談台灣的吃

過去幾個月,有好幾位朋友到台灣玩,回來之後,被問起旅途印象,台灣小吃都是公認的美食,這是他們從台灣各地的夜市品嚐到的小吃得來的評語。

我除了在台灣就學, 還兩次在台灣工作,前後在台灣住了10多年之久。其他時候,也會因公因私到台北,對台灣(特別是台北)不算陌生,但也不能說了解甚深。台灣是個小島,但還是有很多沒到過的景點,就更談不上走透透了。

我到過的夜市,只有台北師範大學附近的夜市和士林夜市,前年才去過師大夜市一次,士林夜市已經很多年沒去過。

如果有人問我台灣小吃如何,我真的答不上來!但台灣的一些食物菜餚, 是在馬來西亞不容易吃到,或者不道地。我喜歡吃四川菜,湖南菜,但在吉隆坡就不好找,或者是我有所不知。台灣的一些小吃如牛肉餡餅,牛肉捲餅,韭菜盒子,水餃(內餡種類繁多),生煎包子,鍋貼等,都是我所愛吃的點心,在吉隆坡也不易吃到。台灣各城鎮多有其特別的食品,經常會讓遊人驚喜。

台灣之所以有那麼多的南北小吃,不能不說是國共內戰“所賜”,國民黨的軍旅退守台灣,把不同省籍的大陸人帶往台灣,也把不同的食物、小吃及口味帶入台灣。當年的台灣並不如今日的富裕,簡單的小吃就應運而生,本來用來果腹的小吃慢慢轉變成精緻的美食點心,還成為觀光團隊的旅遊重點之一。

我每次到台灣,免不了被帶到飯店吃飯。自助餐(或稱自由餐)非常普遍。如果和吉隆坡同級飯店的自助餐相比,台灣的價格稍高,但其食物的品質和種類絕對勝出,反而令我覺得要比吉隆坡貨真價實。

台灣的牛肉麵可稱一絕,牛肉麵館到處都是,而且都自立為“王”,台北市還每年舉辦牛肉麵節,選出出類拔萃的牛肉麵家,選中的麵館馬上搖身一變,身價百倍。但我還是喜歡到從前常去是那一兩家吃。說起牛肉麵還有個小故事,台灣到處有川味牛肉麵,後來有人發現,在四川根本找不到這種牛肉麵,原來那是台灣的“創作”呢!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新春快樂

th_DRAGON-1

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那是一切的根本。所以祝愿大家有龍馬精神,能龍騰虎躍,身體健康!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台灣的未來

台灣的總統及立法院選舉結束不久,馬英九連任成功,國民黨也以過半的立法院議席控制這個最高的立法機構,讓馬英九施政有很多的方便。

2008年的總統選舉,馬英九以兩百多萬票勝出,是拜陳水扁之賜;這次2012的選舉,多數票不到80萬張,和上屆相比,遜色不少。

民進黨之敗,多數評論員認為不是蔡英文的“魅力”不足,而是敗在“九二共識”上,有人說九二共識不只是民進黨的罩門, 更是其“死穴”。如果民進黨無法在未來的四年裡在這個重要議題上有所突破,恐怕還是會吃敗仗,除非馬英九的施政敗筆連連,特別是振興台灣經濟未果,就業仍陷困境,令人民大失所望而思變;或者由於中國對台灣的某些政策令台灣人民反感,使他們離棄國民黨。

在九二共識的大原則下,台海兩岸除了政治,軍事外,幾乎可以無所不“商”,台灣未來所循的軌跡,已經浮現。如果中國大陸沒有動亂或政權易主,兩岸統一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很多台灣企業如長榮,奇美等,過去都是民進黨的堅定支持者,如今一反常態,完完全全為了“商機”。這是中國策略的成功。兩岸的交流中並不平等,而台灣佔便宜比較多,這寬厚的待遇,難道真的只是為了同文同種之情?

就在台灣大選前不久,北京宣布讓台灣的個體戶(個人)到大陸創業。對很多在台灣就業市場找不到適當工作的人,這是天大的喜訊。台灣人的創意,鑽營,打拼精神的結晶,把台灣塑造成一個多樣化的創新王國。從6,70年代的加工,代工,轉變成自有品牌,行銷世界,有十分輝煌的業績。中國的開放,除了吸納人才之外,可能還有更深一層的目的,就是希望這些開墾者帶動中國本身的創業浪潮。上一波的台灣企業把食品,電子業,甚至連房屋中介,咖啡屋,婚紗店等帶入中國,多年來,應該有不少中資加入競爭的行列。這一波新來的“移民”,也必讓中國人有樣學樣,再創輝煌,這也是中國策略的成功。

再過十年,二十年,在大陸經商的台灣人,恐怕要佔台灣人口的相當比例。這些人,已經脫不了中國的關係,他們的生計,甚至家庭,都在中國,他們放得下嗎?中國也不必把飛彈對準台灣,到時可以不費一兵一卒,和台灣統一。民進黨的那一套台獨論調,除了死硬派的少數,恐怕乏人問津。

國民黨若持久掌權,只會加速兩岸統一的步伐,這不一定是國民黨所要的,只是國民黨會讓過度重視“商機”的台灣企業,牽著鼻子加快腳步走上這條路。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避免近親輸血

以下報告確實為林媽利醫師(台灣,下同)所發表的,林媽利醫師目前是國內輸血醫學之個中翹楚。輸血時,許多人都不願意接受外來的血液,認為這可能會造成疾病的傳染。可是根據輸血專家的研究,如果體內輸入直系血親的血液,有極高機率引發移植物抗宿主疾病,而且發病後就無藥可解,率死亡率達 99%以上,是一項極危險的輸血行為。

第十屆國際輸血學會亞太大會在國際貿易會議中心舉辦,其中在國內常被忽略的近親輸血議題,在會場引發熱烈討論,馬偕醫院醫事檢驗科主任林媽利建議國內應停止直系血親輸血的行為。

林媽利表示,由於遺傳因子的因素,如果父親血中含有雜合子,他的父親、孩子血液(上、下一層)的直系親屬,血液中就含有 純合子。如果雜、純合子都以輸血方式,混合在人體內,這個人將有極高比例因組織抗原半型的因素,引發輸血後移植物抗宿主疾病,99%以上發病的人,平均會在輸血後的兩個月內死亡。

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患者,多是因疾病或意外,才接受輸血。可是若體內再輸入與自己血液相左的純合子或雜合子,將使這個人免疫力更加降低,出現的反應有皮膚出小疹子、貧血、腸胃、肺等臟器功能被破壞,患者會在短時間死亡.

林媽利表示,一旦血液輸入到人體內,就會流竄至全身,根本無法再完全地抽取來,一旦引發輸血後移植物抗宿主疾病時,國內醫師只能束手無策,因為根本沒有藥物,可以去救這個人。而且當病人因血液純合子、離合子混合,使免疫力下降時,很多病人甚至可能會被誤認為是因先前疾病所導致,隨著身體機能降低、慢慢死亡。至於輸入直系血親的血液,究竟有多少比例的人,會引發類似的抗宿主疾病,由於國內一直忽略近親輸血的高危險議題,因此,有多少人因為捐輸親人血液而死,沒有類似的調查報告,但在日本先前至少已有 5、600人確定是因被捐輸直系血親血液,引發不良應而死亡。

若直系血親間捐、輸血,要避免引發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就必須將血袋先經放射線的照射, 以期破壞血液中的純合子或雜合子,可是因為太麻煩了,她還是建議民眾,接受捐血中心內非直系親屬的血袋,反而較為安全。林媽利強調,國人還存有接受至親血液是最安全的錯誤觀念,以為血型相符,本身又沒有肝、愛滋等疾病就可以捐血給直系親屬,依上述調查,已足以推翻這個傳統的觀念,她除希望國內醫護人員能重視這個議題,並嚴禁近親輸血的高危險行為。

我讀到這封電郵時,心裡有點懷疑,這與我對輸血的了解有出入。於是到網上搜查一番,確認上述所言無誤。讀者可以到下列網站求證:

                                      (www.americasblood.org)

blogger Tags: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喝水壞習慣

你會喝水嗎?”——這件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你卻未必做得正確。你喝得水到底安不安全?你的體質該喝什麼水?三杯“救命水”有沒有被你忽略?飲水習慣和方式不正確的“水盲” ,在現代人中佔據很大比例。“別看喝水是件小事,喝不對也會帶來大麻煩。”

水看上去清澈潔淨,但一樣有微生物、有害物質藏身,無論喝桶裝水、瓶裝水還是自己燒的水,都要盡量避免以下四個壞習慣。

壞習慣一:飲水機從不洗。桶裝水和飲水機無論在家庭還是辦公、公共場所都已非常普遍,你有沒有想過,用的飲水機自從放在那兒就再也沒“洗過澡”。飲水機看似讓人喝上好品質的水,實則“二次污染”很嚴重。每當打開飲水機龍頭時,聽到“咕嚕”的聲音,桶裡翻出一串氣泡,這就是有空氣進入,灰塵及微生物就會被帶入。據國家環境衛生監測部門檢測數據顯示,桶裝飲水機內的冷熱水膽3個月不洗就會大量繁殖細菌,如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所以,最好一月清潔一次,夏天兩周清潔一次。辦公室的飲水機因為使用頻繁,更得勤加清洗。

壞習慣二:自來水一燒開就喝。國人喝白開水是種好習慣,但是你知道嗎?水不能一燒開就喝。因為我們的自來水都經過氯化消毒,其中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結合,會產生鹵代烴、氯仿等多種致癌化合物。建議,燒水時,不妨採取三步驟:首先將自來水接出來後先放置一會再燒﹔水快開時把壺蓋打開﹔最後,水開後等3分鐘再熄火,就能讓水裡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飲用標准,是真正的“開水”。

壞習慣三:愛喝瓶裝水。攜帶方便、開蓋能喝,瓶裝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導致人體慢性中毒的物質,尤其是當瓶子在高溫環境中,或開啟後沒及時喝掉,有害物質會滲入水中,危害健康。因此,瓶裝水一定不能受熱或暴曬。“很多人喜歡在車裡放一箱水,這是不對的。尤其夏天,後備箱溫度非常高,容易讓有害物質進入水中。建議,最好的辦法是買個質量好的水壺自己帶水,安全又環保。

壞習慣四:喝千滾水。 “現在用電熱水壺的家庭越來越多,很多人燒的水一次喝不完,過一會兒又重復燒開。這種千滾水最好別喝。水燒開盡量當次喝完,別反復加熱。很多人擔憂飲水機中的水是不是千滾水,因材料限制,飲水機中水的最高溫度一般為九十攝氏度左右,達不到沸騰的狀態,不是千滾水。“但桶裝水的最佳飲用時間是出廠後1—15 天,一旦超過15天,水中的細菌過多,就不宜再飲用。

壞習慣五:不渴不喝水。國內一項調查數據顯示,七成人都是發覺渴了才喝水。殊不知當你感到口渴的時候,你的身體至少已經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不是為了解渴,而是讓其參與新陳代謝,被人體吸收,長時間缺水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同時,越不注意喝水,喝水的欲望就會越低,人就會變得越來越“乾旱”。所以,不管渴不渴都要及時補水。外出時手裡帶上一瓶水,隨時喝一口﹔辦公室或家裡多放上幾個水杯,見縫插針,有機會就喝。

壞習慣六:每天喝不夠6杯水。上班一族常常會因工作關系疏忽了喝水,長此下去,膀胱和腎都會受損害。《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在溫和氣候條件下生活的、輕體力活動的成年人,建議每天最少飲水1200毫升,大約6杯的量。如果活動量大,出汗多,則相應增加喝水量,及時補水。有人會問,之前一直說每天喝水不少於2000毫升也就是8杯水,為什麼現在隻有1200毫升?其實,2000毫升是指人一天需要的水分總量,果蔬裡含有大量水分,連主食、肉裡都有,人體需要的水,很大一部分來自於食物中。6杯是最低限的量,有些人則需要喝得更多。比如煩躁的人多喝水能舒緩心情,肥胖的人多喝水能保持體重,運動後、洗澡後也都要及時補充水分。

壞習慣七:不按體質喝水、飲料代水。 “白開水沒味,還是喝飲料吧。”很多孩子每天可樂、果味飲料不離手,用飲料代水,無異於花錢買身病。“不但起不到給身體補水的作用,還會降低食欲,影響消化和吸收。”趙飛虹說。如果一定要喝有味兒的水,也要根據自身體質,適當改善。比如便秘的人可以喝點蜂蜜水或者果蔬汁,能夠促進腸道蠕動﹔而寒的人要少喝性寒的綠茶、涼茶、果汁,多喝暖胃的紅茶、薑糖水. 救命水,不是真的喝了就能救命,而是這種飲水方式會給健康帶來極大的好處,堅持喝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壞習慣八:晨起不喝水,到老都後悔
。早上起來的第一杯水是真正意義上的救命水,中老年人更應該注意。人體經過一夜代謝之後,身體的所有垃圾都需要洗刷一下。飲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環血容量。早晨這杯水最好選以下三種:第一種是清澈的水,白開水、礦泉水皆可,能夠降低人體血液黏稠度﹔第二種是檸檬水,檸檬酸能夠提升早晨的食欲﹔第三種是淡鹽水,它對便秘的人非常有益。

壞習慣九:吃鹹了不馬上補水。吃太鹹會導致高血壓,也可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口腔黏膜水腫等。如果吃鹹了,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純水和檸檬水,盡量不要喝含糖飲料和優酪乳,因為過量的糖分也會加重口渴的感覺。淡豆漿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其中90%以上都是水分,而且還含有較多的鉀,可以促進鈉的排出,且口感比較清甜。

壞習慣十:睡前不喝水。睡前不宜喝太多水,但可以稍微抿上兩口,尤其是老人。當人熟睡時,由於體內水分丟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血液黏稠度會變高。臨睡前適當喝點水,可以減少血液黏稠度,從而降低腦血栓風險。此外,在乾燥的秋冬季節,水還可以滋潤呼吸道,幫助人更好的入睡。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中文字的奧妙

一美女興致勃勃地問醫生:「我想豐胸,但是豐胸後會有什麼效果?」醫生淡定地答道:「豐胸後,一般會有四種結果:

1. 大不一樣;

2. 不大一樣;

3. 一樣不大;

4. 不一樣大!」

世界上沒有其他的文字能夠有這樣的功能,中文萬歲!!!

外國人學中文,確實不容易。中文字的奧妙,常常讓學中文的老外暈倒,說幾個聽來的段子:

一、方便

一位剛學過一點中文的美國人來到中國,中國朋友請他吃飯。到了飯店落座,中國朋友說:「對不起,我去方便一下。」

那老外沒聽明白,「方便」是哪裡?

見老外疑惑,中國朋友告訴他說「方便」,口語裡是「上廁所」的意思。哦,老外意會了。

席間,中國朋友對老外說:「我下次到美國,希望你能幫忙提供些方便。」

老外納悶了:他去美國,讓我提供些廁所幹嗎?

道別時,另一位在座的中國朋友熱情地對老外說:「我想在你方便的時候請你吃飯。」見老外驚訝發愣,中國朋友接著說:「如果你最近不方便的話,咱們改日……」老外無語。

「咱找個你我都方便的時候一起吃飯吧。」老外隨即暈了。

二、

一位老師向老外學生解釋「乳」字的含義:乳即是小的意思,比如乳鴿、乳豬等。講解完,老師要求老外學生用「乳」字造句。

老外學生造句說:「現在房價太高了,所以我家只能買得起20平方米的乳房。」

老師聽了,冒著冷汗說:「再造一個!」

老外學生:「我年紀太小,連一米寬的乳溝都跳不過去。」

老師冷汗如雨下,說:「再造一個!」

老外學生說:「老師我真的想不出來了,我的乳頭都快想破了!」

三、意思

某老外苦學漢語10年,到中國參加漢語考試。

試題之一:

請解釋下文中每個「意思」的意思:

阿呆給領導送紅包時,兩個人的對話頗有意思。

領導:「你這是甚麼意思?」

阿呆:「沒甚麼意思,意思意思而已。」

領導:「你這就不夠意思了。」

阿呆:「小意思,小意思。」

領導:「你這人真有意思。」

阿呆:「其實也沒有別的意思。」

領導:「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阿呆:「是我不好意思。」

這老外聽了,一頭霧水。

中文的「意思」太深奧了,於是他交白卷回國。

 

blogger Tags: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安華無罪

明天一早,各平面媒體的頭條必定是安華被控雞姦一案,法官判無罪!

審判了近三年,控辯雙方各出謀略,耗盡了多少人力財力,而法官的宣判詞不到5分鐘就了結,因為無法確定DNA完全沒有受到污染而作此判決。

這個判決,相當出人意表,不是因為大家相信安華的確犯罪,而是認為政府有心要除掉這個眼中釘,讓反對黨陣營民聯群龍無首,來領導來屆大選,好讓國陣收復失地。

認為安華案件是一個有計劃陰謀的人,更指出不久前出現的“安華召妓光碟”,就是下一步要對付安華的“佐證”。如今雞姦案被判無罪,就算控方不再上訴,安華恐怕還是難逃被控召妓的官司。

這樣的判決,也帶出了“司法公正”的課題。政府當然一馬當先的告訴人民,我國的司法完全獨立,沒有受到政府操縱,此案可證!另一方卻認為這是大選前的操作,挽回人心,還有人認為納吉的聲望會因此升高呢!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60個讓你吃驚的小常識

 

1.食了辣的東西,感覺就要被辣死了,就往嘴裏放上少許鹽,含一下,吐掉,漱下口,就不辣了;
2.牙齒黃,可以把花生嚼碎後含在嘴裏,并刷牙三分鐘,很有效;
3.若有小面積皮膚損傷或者燒傷、燙傷,抹上少許牙膏,可立即止血止痛;
4.經常裝茶的杯子裏面留下難看的茶漬,用牙膏洗之,非常乾淨;
5.仰頭點眼藥水時微微張嘴,這樣眼睛就不會亂眨了;
6.嘴裏有潰瘍,就用維生素C貼在潰瘍處,等它溶化後潰瘍基本就好了;
7.眼睛進了小灰塵,閉上眼睛用力咳嗽幾下,灰塵就會自己出來;
8.洗完臉後,用手指沾些細鹽在鼻頭兩側輕輕按摩,然後再用清水沖洗,黑頭和粉刺就會清除乾淨,毛孔也會變小;
9..剛剛被蚊咬完時,塗上肥皂就不會癢了;
10.如果喉 朧、牙齦發炎了,在晚上把西瓜切成小塊,沾著鹽食,記得一定要是晚上,當時症狀就會減輕,第二天就好了;
11.吹風機對著標籤吹,等吹到商標的膠熱了,就可以很容易的把標籤撕下來;
12.旅行帶衣服時如果怕壓起褶皺,可以把每件衣服都捲成卷;
13.打打嗝時就喝點醋,立桿見影;
14.吃了有異味的東西,如大蒜、臭豆腐,吃幾顆花生米就好了;
15.治療咳嗽,特別是乾咳,晚上睡覺前,用純芝麻香油煎鶏蛋,油放稍多些,什麼調味料都不要放,趁熱吃過就去睡覺,連食幾天效果很明顯;
16.想帶較細的手鐲,不能硬帶,應把手上套上一個塑膠袋再帶上手鐲,非常好帶,也不會把手整親,取下也是同樣的方法;
17.栗子皮難剝,先把外殼剝掉,再把它放進微波爐轉一下,拿 出後趁熱一搓,皮就掉了;
18.插花時,在水裏滴上一滴洗潔精,可以維持好多天;
19.把核桃放進鍋裏蒸十分鐘,取出放在涼水裏再砸開,就能取出完整的桃核仁了;
20.把蝦仁放進碗裏,加一點精鹽、食用鹼粉,用手抓搓一會兒後用清水浸泡,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即能使炒出的蝦仁透明如水晶,爽嫩可口;
21.炒肉時,先把肉用小蘇打水浸泡十幾分鐘,倒掉水,再入味,炒出來會很嫩滑;
22.將殘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促進植物生長;
23.把殘茶葉曬乾,放到廁所或者溝渠裏燃熏,可消除惡臭,具有驅除蚊子烏蠅的功能;
24.夾生飯重煮法:可用筷子在飯內扎些直通鍋底的孔,灑入少許黃酒重燜,
25.若只表面夾生,只要將表層翻到中間再燜即可;
26.巧除 紗窗油膩 :將洗衣粉、香煙煙頭一起放在水裏,待溶解後,拿來擦玻璃窗、紗窗,效果真不錯;
27.只要在珠寶盒中放上一節小小的粉筆,即可讓首飾常保光澤;
28.桌子、瓶子表面的不干膠痕跡用風油精可以擦拭;
29.出門時隨時在包裏帶一節小的干電芯,若裙子帶靜電,就把電芯的正極在裙子上面擦幾下即可去掉靜電;
30.不管是鞋子的哪個地方磨到了你的腳,你就在鞋子磨腳的地方塗一點點白酒,保證就不磨腳了;
31.烹調蔬菜時,如果必須要焯,焯好菜的水最好盡量利用。如做水餃的菜,焯好的水可適量放在肉餡裡,這樣既保證營養,又使水餃餡味美有湯;
32.夏天足部容易出汗,每天用淡鹽水泡腳可有效應對汗腳;
33.夏天游泳後曬曬太陽,可防肌膚勞損等疾病發生;
34.夏天枕頭易 受潮滋生黴菌,時常曝曬枕芯有利健康;
35.多食薏米小豆粥等潮濕健脾,可防暑濕;
36.防失眠:睡前別講太多話,忌飲濃茶,睡前勿太用腦,可用熱水加醋洗腳;
37.金銀花有疏散風濕功效,金銀花水煎取汁涼後與蜂蜜沖調可解暑;
38.吃過於肥膩的食物後飲茶,能刺激自律神經,促進脂肪代謝;
39.睡眠不足會變笨,一天需要睡眠八小時,有午睡習慣可延緩衰老;
40.雙手易變得乾燥粗糙,用醋泡手十分鐘可護膚;
41.夏天擦拭涼席,用加幾滴花露水的清水擦拭涼席,可使涼席保持清爽潔淨。當然,擦拭時最好沿著涼席紋路進行,以便花露水滲透到涼席的紋路縫隙,這樣清涼舒適的感覺會更持久;
42.早餐多食番茄、檸檬酸等酸性蔬菜和生果,有益於養肝;
43.爽身止癢洗頭或沖涼 時,在水中加五六滴花露水,能起到很好的清涼除菌、祛痱止癢作用;
44.葡萄含有睡眠輔助激素,常食有助睡眠;
45.夏天多飲番茄湯既可獲得養料,又能補充水分,番茄湯應燒好并冷卻後再飲,所含番茄紅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肌的功效,最適合於男子;吃酸性物質立即擦牙會損害牙齒健康;
46.因外傷碰破皮肉時,在傷處塗上牙膏進行消炎、止血,再包紮,作為臨時急救藥,牙膏效果最為顯著;
47.將白醋噴灑在菜板上,放上半小時後再洗,不但能殺菌,還能除味;
48.飲酸奶能解酒後煩躁,酸奶能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吸收,并且含鈣豐富,對緩解酒後煩躁尤其有效;
49.皮鞋皮包放耐了發霉時,可用軟布蘸酒精加水(1:1)溶液擦拭即可;
50.頭痛、頭暈時,可在太 陽穴塗上牙膏,因為牙膏含有薄荷腦、丁香油可鎮痛;
51.蠟燭冷凍二十四小時後,再插到生日蛋糕上,點燃時不會流下燭油;
52.白色衣褲洗後易泛黃,可取一盆清水,滴上二三滴藍墨水,將洗過的衣褲在浸泡一刻鐘,不必擰乾,就放在太陽下曬,即可潔白乾淨;
53.過多食用生蔥蒜會刺激口腔腸胃, 不利健康,最好加一點醋再食用;
54.及時補充水分但應少飲果汁、可樂、雪碧、汽水等飲料,含有較多的糖精和電解質,飲多了會對腸胃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因此夏天應多喝白開水或淡鹽(糖)水;
55.每天早晨用豆腐摩擦面部幾分鐘,堅持一個月,面部會變得很滋潤;
56.即使天氣再熱,冷氣室內溫度也不宜低到24度以下;
57.加酶洗衣粉劑放在溫水中需要較長的分解時間才能使洗衣效果更佳;
58.夏天,人的活動時間變長,出汗多,耗能過大,應適當多食雞、鴨、瘦肉、魚類、蛋類等營養食品,以滿足人體的代謝需要;
59.頭痛時把蘋果磨成泥狀塗在紗布上,貼在頭痛
處,症狀可減輕;
60.皮包上有污漬,可以用棉花蘸風油精擦拭。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失言

認識一位住在附近的女性朋友,不是什麼深交,對她的私事知道不多。開始是見面點點頭,打個招呼,碰面多了,就聊上一兩句,幾年下來,也僅此而已。

我和老妻都一直納悶,這位長得不錯,穿著合適,談吐溫文,放洋留過學;有自己的房子,轎車,有一份很好的職業。放長假時,就回北馬探望年邁父母,應該還是個孝順女兒,怎麼還是小姑獨處,待字閨中?雖然好奇,但我們不愛探人隱私,就不便開口。

早兩天碰上面,互道新年快樂,就順便問候她的父母安好,她謝過我們,還問我們有沒有出門旅行,就告訴她這個週末,我們還要參加兩個婚禮,她聽了點點頭,突然冒出一句:很多年我都不參加婚禮,葬禮倒一定出席。我們聽了,只好“哦?”一聲來回應。她見我們有所不解的樣子,就說:在葬禮上,沒有人會問“什麼時候輪到你啊?!”這一類的話。

我們聽了,差點沒笑出來,她說的的確是事實,在婚禮上,經常會聽到“下一個該是你了吧”,“輪到你了”,或“什麼時候請我們喝喜酒啊!”,這些話,言者無心,但聽在還是孤家寡人的年紀較大的未婚者(特別是女性),就很刺耳了。我們這位女朋友,恐怕也是因此不再參加婚禮吧。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煙火show

我看過好幾段台北101迎接2012年的跨年煙火show錄影,認為這短片拍得最好。

 

台北101  迎接2012年煙火show

希望大家喜歡!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婚禮

2012年第一個星期的星期六(7日),我們要參加兩個婚禮,婚宴都在晚上,宴會場所一北一市內,就算蜻蜓點水,也絕對無法兩全其美,只好二選其一。

侄子老遠的從美國回來完婚,身為伯父的我,沒有理由不出席,只好不參加另一親戚的女兒出閣婚禮,人不能到但禮不能少。

相信一月七日是個黃道吉日,才被選上。想抱“龍孫龍子”的父母祖父母,在時間點上,這個日子可能是最後的好機會,錯過了,恐怕就要等12年了,望子成龍(真龍)可真不易啊!

blogger Tags:

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2

2012 happy new year advance wishing wallpaper (1)

我化了一些時間,才選中了這張圖片來賀歲,希望讀者們喜歡。

2012是一個怎樣的年,大家心裡有數。擺在眼前的事實,讓大家都準備束緊腰帶,量入為出。經濟停滯不前,開源的機會恐怕不多,就只好節流了。

一月份開學不久,就要過農曆新年,能動用的“錢”就不會那麼寬鬆了,年貨的銷路相信會大打折扣。“度日如年”用來形容日子不好過,那我們就換個方式,來個“度年如日”,過新年有如平日吧。

除了經濟不展外,已經有人預期大選會落在今年三月。鹿死誰手很難判斷,很像是一場五五“波”,各有得失,互有斬獲,但國陣內華基政黨仍是一籌莫展,這股力量的式微或將導致國陣內部的重新定位,巫統將變本加厲,獨攬大權。

也有人把2012看作“世界末日”的一年,這是“瑪雅”文化的預言,這一天好像是落在12月21。深信不疑的人,就只有一年可活了! 相信他們一定會好好的把握這300多天的日子,活得有生氣,有意義。那些不相信的人,還是要開展拳腳,好好營生,應付不爭氣的經濟。

在這裡,祝愿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