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器官的衰老退化時間表

最近英國研究人員確認了人體各個部位在同時光較量中開始敗下陣來的年齡。研究顯示大腦在20歲就開始衰老,眼睛和心臟的衰老年齡則為40歲, 而女性的乳房,在35歲就縮水不再長大了! 以下就是人體一些器官的衰老退化時間表:

大腦:20歲開始衰老
隨著我們年齡越來越大,大腦中神經細胞(神經元)的數量逐步減少。我們降臨人世時神經細胞的數量達到1000億個左右,但從20歲起開始逐年下降。到了40歲,神經細胞的數量開始以每天 1萬個的速度遞減,從而對記憶力、協調性及大腦功能造成影響。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健康照護健保信托機構顧問、神經學家沃基特克·拉克威茨(Wojtek Rakowicz)表示,儘管神經細胞的作用至關重要,但事實上大腦細胞之間縫隙的功能退化對人體造成的衝擊最大。我們無一例外會認為,白髮和皺紋是衰老的早期跡象,實際上,人體一些部位在我們外表變老之前功能就開始退化。大腦細胞末端之間的這些微小縫隙被稱為突觸。突觸的職責是在細胞數量隨我們年齡變得越來越少的情況下,保證信息在細胞之間正常流動,

腸:從55歲開始衰老
健康的腸可以在有害和有益細菌之間起到良好的平衡作用。巴茲和倫敦醫學院(Barts And The Londonmedical school)免疫學教授湯姆·麥克唐納(TomMacDonald)表示,腸內友好細菌的數量在我們步入55歲後開始大幅減少,這一幕尤其是會在大腸內上演。結果人體消化功能下降,腸道疾病風險增大。隨著我們年齡增大,胃、肝、胰腺、小腸的消化液流動開始下降,發生便秘的幾率便會增大。

乳房:從35歲開始衰老
女人到了35歲,乳房的組織和脂肪開始喪失,大小和豐滿度因此下降。從40歲起,女人乳房開始下垂,乳暈(乳頭周圍區域)急劇收縮。盡管隨著年齡增長,乳腺癌發生的幾率增大,但是同乳房的物理變化毫無關聯。曼徹斯特聖瑪麗醫院乳腺癌專家加雷斯·埃文斯(Gareth Evans)表示,人體細胞隨年齡增大受損的可能性更大,如此一來,控制細胞生長的基因可能發生變異,進而引發癌症。

膀胱:從65歲開始衰老
65歲時,我們更有可能喪失對膀胱的控制。此時,膀胱會忽然間收縮,即便尿液尚未充滿膀胱。女人更易遭受膀胱問題,步入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使得尿道組織變得更薄、更無力,膀胱的支撐功能因此下降。人到中年,膀胱容量一般只是年輕人的一半左右--如果說30歲時膀胱能容納兩杯尿液,那麼70歲時只能容納一杯。這會引起上廁所的次數更為頻繁,尤其是肌肉的伸縮性下降,使得膀胱中的尿液不能徹底排空,反過來導致尿道感染。

肺:從20歲開始衰老
肺活量從20歲起開始緩慢下降,到了40歲,一些人就出現氣喘吁吁的的狀況。部分原因是控制呼吸的肌肉和胸腔變得僵硬起來,使得肺的運轉更困難,同時還意味著呼氣之後一些空氣會殘留在肺?堙X—導致氣喘吁吁。30歲時,普通男性每次呼吸會吸入 2品脫 (約合946毫升)空氣,而到了70歲,這一數字降至 1品脫(約合473毫升)。

聲音:從65歲開始衰老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聲音會變得輕聲細氣,且越來越沙啞。這是因為喉嚨?堛熙n組織弱化,影響聲音的音質、響亮程度和質量。這時,女人的聲音變得越來越沙啞,音質越來越低,而男人的聲音越來越弱,音質越來越高。

眼睛:從40歲開始衰老

隨著視力下降,眼鏡成了眾多年過四旬中年人的標誌性特徵--遠視,影響我們近看物體的能力。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眼科學教授安德魯·羅特??(Andrew Lotery)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眼部肌肉變得越來越無力,眼睛的聚焦能力開始下降。

心臟:從40歲開始老化
隨著我們的身體日益變老,心臟向全身輸送血液的效率也開始降低,這是因為血管逐漸失去彈性,動脈也可能變硬或者變得阻塞,造成這些變化的原因是脂肪在冠狀動脈堆積形成--食用過多飽和脂肪。之後輸送到心臟的血液減少,引起心絞痛。45歲以上的男性和55歲以上的女性心臟病發作的概率較大。英國一家制藥公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英國人心臟平均年齡比他們的實際年齡大5歲,可能與他們的肥胖和缺乏鍛煉有關。

肝臟:70歲開始老化
肝臟似乎是體內唯一能挑戰老化進程的器官。英國萊斯特皇家醫院的肝外科顧問大衛•勞埃德解釋說:「肝細胞的再生能力非常強大。」他稱手術切除一塊肝後, 3個月之內它就會長成一個完整的肝。如果捐贈人不飲酒不吸毒,或者沒有患過傳染病,那麼一個70歲老人的肝也可以移植給20歲的年輕人。

腎:50歲開始老化
腎過濾量從50歲開始減少,腎過濾可將血流中的廢物過濾掉,腎過濾量減少的後果是,人失去了夜間憋尿功能,需要多次跑衛生間。75歲老人的腎過濾血量是30歲壯年的一半。

前列腺:50歲開始老化
倫敦前列腺中心主任羅傑· 吉比 教授稱,前列腺常隨年齡而增大,引發的問題包括小便次數的增加。這就是良性前列腺增生,困擾著50歲以上的半數男子,但是,40歲以下男子很少患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吸收大量睪丸激素會加快前列腺細胞的生長,引起前列腺增生。正常的前列腺大小有如一粒胡桃,但是,增生的前列腺有一個桔子那麼大。

骨骼:35歲開始老化
英國利物浦安特?堣j學醫院風濕病學教授羅伯特·穆茲解釋說:「在我們的一生中,老化骨骼總是被破骨細胞破壞,由造骨細胞代替,這個過程叫骨轉換。」兒童骨骼生長速度很快,只消 2年就可完全再生。成年人的骨骼完全再生需要10年。25歲前,骨密度一直在增加。但是,35歲骨質開始流失,進入自然老化過程。絕經後女性的骨質流失更快,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骨骼大小和密度的縮減可能會導致身高降低。椎骨中間的骨骼會萎縮或者碎裂。80歲的時候我們的身高會降低 2英寸 。

牙齒:40歲開始老化
我們變老的時候,我們唾液的分泌量會減少。唾液可衝走細菌,唾液減少,我們的牙齒和牙齦更易腐爛。牙周的牙齦組織流失後,牙齦會萎縮,這是40歲以上成年人常見的狀況。

肌肉:30歲開始老化
肌肉一直在生長,衰竭;再生長,再衰竭。年輕人這一過程的平衡性保持很好。但是,30歲以後,肌肉衰竭速度大於生長速度。過了40歲,人們的肌肉開始以每年0.5% 到2%的速度減少。經常鍛煉可能有助於預防肌肉老化。

聽力:在55歲左右開始老化
英國皇家聾人協會的資料顯示,60多歲半數以上的人會因為老化導致聽力受損。這叫老年性耳聾,是因「毛髮細胞」的缺失導致,內耳的毛髮感官細胞可接受聲振動,並將聲振動傳給大腦。

皮膚:25歲左右開始老化
據英國布拉德福國民保健信托(Bradford NHSTrust)的皮膚科顧問醫生安德魯·萊特博士介紹,隨著生成膠原蛋白(充當構建皮膚的支柱)的速度減緩,加上能夠讓皮膚迅速彈回去的彈性蛋白彈性減小,甚至發生斷裂,皮膚在你25歲左右開始自然衰老。死皮細胞不會很快脫落,生成的新皮細胞的量可能會略微減少。從而帶來細紋和薄而透明的皮膚,即使最初的跡象可能到我們35歲左右才出現(除非因為抽煙或陽光損害加快皮膚老化)。

味覺和嗅覺:60歲開始退化
我們一生中最初舌頭上分布有大約10000個味蕾。到老了之後這個數可能要減半。過了60歲,我們的味覺和嗅覺逐漸衰退,部分是正常衰老過程的結果。它可能會因為諸如鼻息肉或竇洞之類的問題而加快速度。它也可能是長年吸煙累積起來的結果。

生育能力:35歲開始衰退
由於卵巢中卵的數量和質量開始下降,女性的生育能力到35歲以後開始衰退。子宮內膜可能會變薄,使得受精卵難以著床,也造成了一種抵抗精子的環境。男性的生育能力也在這個年齡開始下降。40歲以後結婚的男人由于精子的質量下降其配偶流產的可能性更大。

頭髮:30歲開始脫落

男性通常到30多歲開始脫發。頭發從頭皮表層下面的小囊,也就是毛囊?堛囓X來。一根頭發通常從一個毛囊?堛? 3年左右,然後脫落,再長出一根新的頭發來。不過,由于男性型脫發,從32歲左右睪丸激素水平的改變影響了這一周期,導致毛囊收縮。每一根新頭發都比先前的那根細。最後,剩下的全是小得多的毛囊和細細的短樁,沒有從表皮長出來。多數人到35歲會長出一些白頭髮。年輕的時候,我們的頭髮被毛囊中叫做黑素細胞的細胞產生的色素染黑了。隨著年齡的增長,黑素細胞活躍性逐漸降低,產生的色素也隨之減少,頭發髮色褪去,長出來的就是白頭髮。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談豬色變

自從NTV 7報導了有關黑心豬肉消息之後,大家都談豬色變,每個人可能都在想,自己到底吃進了多少這種死豬病豬製成的產品如豬肉乾,豬肉丸,或甚至古老肉,豬腳醋,肉骨茶等等。很多人都有點人心惶惶。

經過這麼一則報導,市面上馬上起了反應,比閃電還快的就是大家避吃豬肉或添加豬肉的食品如豬肉麵/粉。昨天中午我在雜飯檔前,猶豫了甚久還是避吃有“豬”的菜。

我之所以猶豫,是我相信病/死豬的肉早就充斥市場,不是這幾天才有。(其實,也不限於豬,其他禽畜恐怕也不例外)。如果政府監督不嚴,有誰相信養豬業者會把生病和病逝的豬一把火燒掉?消費者這一切反應,只不過出於“心理”因素罷了。

上星期六到菜市場,豬肉攤和燒肉攤前擠了不少人,大家都在聆聽賣肉攤主大談如果分辨出黑心豬肉,他也忙著向顧客保證,他的豬肉絕對“合格”,並展示豬身上所蓋的印章為證。

作為消費人,是蠻可憐的。我們的自來水,非經過層層過濾,煮沸了才能喝。市面上充斥的盡是些黑心食品和假冒偽劣商品,買了用了吃了都渾然不知。濫用農藥和肥料在青菜和蔬果上。抗生素和長肉劑養出來的家禽和牲畜。深海魚含重金屬,淺海魚遭近岸海水污染。養殖魚也吃抗生素。還有很多基因改良過的農產品,雖然不知道吃了會有什麼後遺症,但那確是非自然產品。數來算去,已經幾乎沒有什麼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把關的不嚴,或者放水,人們只好自求多福了。難怪我國的人均壽命比一些鄰國來得低,這應該跟基因扯不上關係吧?!

這句是誰說的

在美國一所著名大學裡的歷史課上,一名教授正在向來自各國的同學提問:「『要生存還是要滅亡。』這句名言出自誰的口中?」
 
沉寂了半天之後,古田站起來說:「威廉*莎士比亞」。
 
很好。」教授說了又問:「那被譽為『歐洲的良心』是指誰?」
 
古田:「羅曼*羅蘭」。
 
「完全正確,同學們,剛才回答問題的是位日本學生,可是來自歐洲國家的學生卻答不出來,太遺憾了。」教授不無感慨的說道。
 
「幹死小日本!」突然有人發出一聲喊叫。
 
「誰!誰說的!」教授氣得語音都顫抖了。
 
「杜魯門說的。」約翰站了起來。
 
「你以為自己在幹什麼?」教授生氣的說道。
 
「馬丹娜說的。」傑克也站了起來。
 
「這真叫人噁心,簡直無法無天了。」教授渾身氣得發抖。
 
「喬治*布希說的。」斯蒂芬也坐不住了。
 
課堂立刻陷入了混亂之中,所有的學生都開始議論紛紛,一些學生開始起哄:「耶!它夠勁!」
 
「克林頓對萊溫斯基說的。」瑪麗毫無表情的接話道。
 
教授憤怒得說不出話來,隔了一會,他大踏步的向門外走去,到門口時,他冷冷的看了所有人一眼:「我會回來的。」
 
「阿諾*史瓦辛格說的。」鮑勃終於插上話了。
 
古田委屈的一攤手:「我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會這樣?」
 
「張國榮說的。」李小麗一臉掛著崇拜的神情回答。
 
所有的學生都圍成一個圈,湯姆有些垂頭喪氣:「該死,我們完了。」
 
「希特勒說的。」伊漢諾娃立刻回答。
 
賴特歎了口氣:「今天將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日子。」
 
「賓拉登說的。」克瑞斯終於為自己能說出一個名字而得意。
 
「這決非是我最得意的一天。」古田慚愧的說著。
 
「托尼*布萊爾說的。」已經不知道誰在回答了。
 
這時校長 和 教授一起進來,他臉色鐵青,幾乎是一字一頓的說道:「你們要為此付出代價!」
 
「史達林說的。」全班同學異口同聲的回答。
 
「我錯了嗎,我錯了嗎,難道我錯了嗎?」這回換教授在吶喊。
 
全班同學異口同聲回答:「台灣“錢”總統阿扁說的!」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一杯清水 一碟辣椒

簡短的小品,寓意深遠,對最親近的家人,總是最容易卸下心防,但也容易因此而肆無忌憚,甚至傷了對方而不自知,若能將心比心,以體諒的角度去面對彼此生活中的差異,那麼摩擦就會少一點,幸福指數也會多一些!

一個南方姑娘和一個北方大漢成了家,姑娘的口味清淡,大漢無辣不歡,姑娘常去父母家蹭飯吃。一天,姑娘的父親做菜鹹了些,母親一聲不響拿來一杯水,夾了一筷子菜,將菜在清水裏涮一下後再入口。

忽然,姑娘從母親 細微的動作裏領悟到了什麼。第二天,姑娘在家裏做了丈夫愛吃的菜。當然,每一個菜裏都放辣椒。只是她的面前,多了一杯清水。

大漢看著她津津有味地吃著清水裏涮過的菜,眼睛裏有微微的濕潤。之後,大漢也急著做菜,但是菜裏面已找不到辣椒,只是他的面前多了一碟辣椒蒜蓉,菜在辣椒蒜蓉裏蘸一下,每一口,他都吃得心滿意足。

為了愛,也為自己,他們一個堅守著一碟辣椒蒜蓉,一個堅守著一杯清水。他們更懂得怎麼堅守一份天長地久、細水長流的愛。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李光耀的引退

新加坡兩位資政李光耀和吳作棟宣布不再在新一屆的內閣中尋求連任,正式離開政府權力核心,是很多人始料不及的。但以他們兩位過去的政績和威望,就算不在內閣,其影響力依然在,特別是開國元勳李光耀,德高望重,治國經驗豐富,兒子李顯龍是總理,那有在重要課題上,不徵詢意見和討教之理?

李光耀的功過,歷史自有公論。他這次再度出馬競選,在老巢Tanjong Pakar守土,不戰而勝,是人民行動黨唯一不勞而獲的選區,不知是反對黨對他敬重有加,還是知道完全沒有取勝的把握,才沒有派人叫陣?

李光耀退出權力核心的時間點,竟是人民行動黨執政以來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的時候,多少引出一些令人聯想的想像空間。如果他在大選前就引退,不再競選連任,今日新加坡政壇是怎麼樣的一個局面,實在無法揣測。但有一點可以確定,是李光耀的個人聲望,會絲毫不受選舉結果的影響。

人都需要一個舞台,尤其是政治人物,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很多政壇人物都不甘心樂意在“適當”的時機引退,離開權力中心多少出於無奈。近來的茉莉花革命,被“趕走”的多是“佔”位很久的“元老”,晚節不保,可惜!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問世間情為何物

據說這篇文章是一名參加考試(高等)考生所寫的。

汽車渴望公路,花草渴望雨露,靈魂渴望超度,心靈渴望歸宿,而我則迫切渴望著有個媳婦。

眾裡尋她千百度,踏平腳下路,驀然回首細環顧,大嬸大娘無數。都說男兒有淚不撲簌,但那絕對是未到傷心處。

有誰知道淚水已經多少次模糊了我心靈的窗戶?

況且咱都是滄海一粟,憑啥我就不能在愛情的海岸登陸?

只能一口一口地吃著幹醋?人生本來就短促,我又怎能就這樣默默地虛度?

為了盡快給自己找一個歸宿,我決心不擇手段的全力以赴。錯誤,錯誤。

這種想法最終成了我難逃的劫數。

沒想到我一時的慌不擇路,竟上演了那樣慘絕人寰的一幕。

那是我走投無路,勾引了有夫之婦。

誰知道罪行敗露,被人家當場抓住。

只後悔不會武術,沒能夠殺出血路。

無奈的任人擺布,慘遭了打擊報復。

他們惱羞成怒,打得義無反顧。

片刀循環往復,板磚頻頻招呼。

我渾身血流如注,兩腿還不住抽搐。

走錯那罪惡一步,差點兒就死不瞑目。

恐怖,恐怖。真慶幸我還能把命保住。

那場我自導自演的前車之覆,帶給了我賊深賊深的感觸。往事歷歷在目,我此刻一一追溯。

經歷了苦痛掙扎後的覺悟,終于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問世間情為何物,我算是大徹大悟。

感情上的事兒看來還真不能過于盲目。

是你的擋不住,不是你的留也留不住。

別人的女友就是再好也不能輕易接觸。

有道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我要是over了還上哪去找我的賢內助?

更何況人生短促,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珍惜和呵護。

愛情的光環固然炫目,也畢竟不是生命的全部。

寫到這裡,似乎字數不夠。那就容我,再些編構。

說來說去,心聲止不住流露。

七夕哥們兒都有節目,我這個單身人物,即將刺痛苦楚。哎呀不好!

考試就快結束,試卷還有問題無數,我有點兒坐立不住。

最後總結一句,作文便就此打住。

問世間情為何物,聖經曰:廢物,廢物。

blogger Tags: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四件事情是無法挽回

世界上有四件事情是無法挽回的
扔出去的....石頭
說出口的....話
錯過的........時機
逝去的........時光


1.遇到乞討者:遇到要錢的就給他(她)點飯,遇到要飯的就給 他(她)點錢。
2.上車遇到老弱病殘、孕婦:讓座的時候別動聲色,也別大張旗鼓。站起來用身體擋住其他人,留出空位子給需要的人,然後裝作下車走遠點。人太多實在走不遠,人家向你表示謝意的時候微笑一下。
3.雨雪的時候、天冷的傍晚或者是雪天的傍晚,遇到賣菜的、賣水果的、賣報紙的,剩的不多,又不能回家,能全買就全買,不能全買就買一份,反正吃什麼也是吃,看什麼也是看,買下來,讓人早點回家。
4.遇到迷路的小孩和老頭老太太,能送回家就送回家(這要考慮安全啦!),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車、送到派出所也行,如果有電話, 替老人或小孩打個電話就走,反正你也不缺那兩個電話費。
5.遇到迷路的人打聽某個地址,碰巧你又知道,就主動告訴一聲。別不好意思,沒有人笑話你。
6.撿到錢包就找找失主。

7.遇到學生出來打工的、勤工儉學的,特別是中學生、小姑娘。她賣什麼你就買點,如果她不是家庭困難,出來打工也需要勇氣的,鼓勵鼓勵她吧。
8.遇到夜裡擺地攤的,能買就多買一些,別還價,東西都不貴。家境哪怕好一點,誰會大冷天夜裡擺地攤。
9.如果錢還寬裕,別養二奶,偷偷養幾個貧困山區的學生。別讓人家知道你是誰,要不然見面了多尷尬,多不好意思。但是你心裡一定會覺得舒坦,比包二奶提心吊膽的要好得多。
10.如果時間還寬裕,而且碰巧覺得以上有理,那就請把這幾句話多轉幾個地方,畢竟好人多了咱們心裡也舒坦。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新加坡大選結果的啟示

新加坡大選的結果,沒有像選前的那股山雨欲來的氣勢,認為人民行動黨有可能垮台或至少失去相當多的議席。有一個新加坡著名網站作選前民調,說大部分選民傾向投票支持反對黨,令人看了心驚膽跳,以為茉莉花反風要臨到我們的鄰居新加坡了。

結果是小驚一場,雖然是小驚,其震撼卻不小。由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領軍的人民行動黨強大陣容在阿裕尼集選區選戰中敗在工人黨秘書長劉程強主導的反對黨陣營,而且輸了10%的選票,不能算是小輸。另外一個重要指標是,執政黨所得到的總支持票從上屆的66%減少到60%,相信這才是人民行動黨最關切的焦點。

看過這樣的報導,新加坡的“老”資政在選前政見發表會上曾警告阿裕尼選民,如果他們支持反對黨,該區未來五年的發展將趨緩。此言一出,引來眾怒,總理李顯龍為此兩次向選民道歉。但眾怒難平,結果有目共睹。

政治人物及政黨要“學習”的功課是:千萬不要恐嚇選民,您可能會輸得很慘!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投票哲學

我有好幾位從小就認得的朋友,我們一同上小學,有些小學畢業就在家中工作,準備繼承父業。高中畢業上大學的不多。最近我們有機會聚在一起,就無所不談。大家都十分關心“即將”到來的大選,和該怎麼投票,該把票投給誰,投能與賢或者投政黨。大家七嘴八舌,各有各的意見和立場,也都有一番大道理,鬧哄哄的,好不熱鬧!

其中一位老友說,他投了幾十年的票,從來沒有傷過腦筋。他只有一個原則,國會或州議會不能有2/3的多數,所以,他從可以有資格投票開始,就只投過反對黨的票,從來就沒有投給執政黨。他還告訴我們,他曾經住在以馬來人居多的選區裡很長一段日子,每屆大選就只有巫統和回教黨對壘,而他每次都投給回教黨的候選人,屢敗屢戰如一日!我們聽了都笑了。

他的大道理很簡單,控制2/3議會議席執政,做得好,那是人民大幸。但大權在握過久會使掌權者腐敗,實例屢見不鮮,不勝枚舉。所以,他認為議會裡一定要有制衡,才能監督執政的一方,不任其為所欲為。也有朋友認為,若一些法令因為不足2/3得不到通過,也會防礙施政和法案的修正,對人民又何嘗是福?到底要一個強勢的政府,可以隨意修這法案,改那法律,或者要一個受到制衡的國會,政府施政受到約束,兩者之間,就難取捨了。

新加坡大選剛過,人民行動黨在阿裕尼集選區被工人黨以10%多數票擊敗,是反對黨的一項大突破。被訪的民眾多認為他們需要一個有監督能力的反對黨來制衡政府。看來,我這位朋友的意見,還蠻有代表性。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一生不得糖尿病(Diabetes)

 

世界得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國際糖尿病協會去年10月宣佈,這一數字已經達到2.85億,到了面臨失控的地步。中國的糖尿病患病率也在30年內翻了兩番,成為世界糖尿病第二大國。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何在?

美國《預防》雜志最近一篇文章指出,是因為大部分人沒有學會在日常生活中控制血糖。其實,只要做到以下 12點,你的一生就絕不會得糖尿病。

1.吃肉前喝兩勺醋。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吃大魚大肉等高熱量食物前喝兩勺食醋,可大大降低血糖水準。如不習慣喝醋,最好飯前吃點放醋的涼拌菜。

2
.減輕5%的體重。哪怕你非常肥胖,而且不鍛煉,但只要體重減輕5%,患糖尿病的危險就會降低70%。

3.每天走路35分鐘。芬蘭研究發現,走路可讓體內胰島素得到最大效果利用。每週走路4小時,每天35分鐘,可使糖尿病危險降低80%。

4.多喝咖啡。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每天6杯咖啡,糖尿病危險降低29%—54%;每天4—5杯,降低約29%;但每天1—3杯則幾乎不起作用。

5
.多吃高纖維食物買食物看清高纖維標志。有高纖維標誌的食物,能確保其中至少含有 5克 粗纖維,可降低乳腺癌、糖尿病、高血壓及中風危險。

6
.一周吃速食不超過2次。美國研究發現,每週吃速食2次以上,身體器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一倍。

7
.火腿香腸要少吃。每週吃5次以上火腿或香腸,糖尿病危險增加43%,罪魁禍首是加工肉食中的添加劑。專家建議,應少吃肉,多吃蔬菜。

8
.肉桂有助降血糖。德國科學家發現,肉桂有助於降血脂,進而防止糖尿病危險。肉桂粉可撒在咖啡?,也可以和蜂蜜一起沖水喝。

9
.做事前3次深呼吸。長期壓力會導致血糖升高。專家建議,做任何事情前最好都先做3次緩慢的深呼吸,以減小壓力。

10.睡眠在6—8小時之間。睡眠經常不足6小時的人,糖尿病危險翻番;而睡眠超過8小時的人,糖尿病危險增加3倍。

11.不要獨居。獨居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2.5倍。專家建議,即使獨居也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12.45歲後多關注血糖。血糖指數為100—125毫克/分升的人,10年內最易發生糖尿病。專家建議,45歲後、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及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的人,應多關注血糖。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奧沙馬之死

五月一開始,就傳來基地組織第一號人物奧沙馬賓拉登伏誅的勁爆消息,成了人們茶餘酒後的焦點話題。

網路上傳說,最先發布奧沙馬死訊來自社交網站Twitter,然後才是各通訊媒體。也許那位參與突擊行動的隊員知道得手後,馬上用行動電話上Twitter傳送。美國有兩家電視台還把“奧沙馬已死”唸成“歐巴馬已死”,其中一家過了一分鐘才發現擺了一個大烏龍,真羞愧頂透!

對奧沙馬已死半信半疑的人不少,當年伊拉克的沙旦胡先被捕也是如此。直至今日,不相信美國人登陸月球,不相信希特勒死了還大有人在,奈何!

美國人怕夜長夢多,快馬加鞭的將奧沙馬海葬,不入土埋葬的理由好像是不要留下任何奧沙馬遺物,讓眾人(特別是其追隨者)憑弔和瞻仰。但誰也無法防止有人給他建個紀念碑什麼的!

奧沙馬死了,基地組織並沒有解散,他們的威脅一點也沒有削減。失去了一位果敢,具謀略的領袖,其士氣受挫是當然的,也只此而已。今日就算美國能直搗基地組織的訓練所在,把所有人員和設施都毀了,也無濟於事,只要基地組織的信念和鬥爭目標沒變,再死幾個領袖也難杜絕其活動。

奧沙馬一死,美國人欣喜若狂,這是可以理解的。 911事件發生在美國國土,被視為美國國恥,是美國人揮之不去的夢魘。這十年來,人們談911色變,一有風吹草動,就馬上將警戒級別升高,脫鞋脫襪全身檢查,不可攜帶液態物品上飛機,連飲用水也不例外。現在有些宗教領袖呼籲人們為奧沙馬的靈魂禱告,不知當年希特勒死後,可有同樣的待遇?!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50歲以後,睡前4小時不要進食

現在開始做為時未晚!!!

具有西醫與中醫雙重背景的郭家欣醫師,24日在台(灣)加(拿大)文化協會演講時指出,50歲以上的人,睡覺前4小時最好不要進食,晚餐應該在6時前結束。

因此,有交際應酬,最好排在中午。郭家欣以「經營亮麗健康的人生」為題發表演講時,做了上述表示。 他說,隨著年齡增長,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會鬆弛,吃飽飯後如果平躺,食物與胃酸會逆流,嚴重一點的可能衝到喉頭令人窒息,

有些老人家在睡夢中出現這樣的情形,如果錯過急救時間,就可能危及生命。有些則是食道會很痛,就是燒心痛,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

吃完飯後4小時再上床,是最理想的,如果實在很累不躺不行,就採取半臥躺方式,例如,躺在搖椅上休息,就是不要平躺。

郭家欣在台灣是婦產科與家醫科專科醫師,執業近30年。移民後他又就讀中醫學院,取得卑詩省中醫師執照,目前經營華美診所。

他的養生講座兼具中西醫的學理基礎,極受聽眾歡迎。 他從正面思考、睡眠與飲食三方面,來探討經營亮麗健康人生的秘訣,睡眠尤其是重點

郭家欣說,睡醒時最好不要馬上直立,最好先坐一分鐘,然後在床沿再坐一分鐘,二分鐘的遲延對身體很好。

每天維持10點鐘就上床睡覺,清晨即起的郭家欣指出,年輕人是故意晚睡,愈夜愈美麗。熬夜加上社會面的問題,有時會引起焦慮症與憂鬱症。年紀大一點的,問題則在失眠,因為荷爾蒙因素,每個人自己必須注意,不管從中醫或西醫的角度來看,最差的方法就是吃安眠藥, 因為會愈吃愈大量,成為習慣,有些藥物還有讓患者夜遊的作用,非常危險。早睡早起,加上以3:2:1比例吃三餐,是健康的基礎 ,大家幾乎都知道,卻不一定會去做。

早上不吃,晚上卻吃自助餐,完全背道而馳。「很多人說癌症是吃出來的,飲食是重要原因。」他說。附註:如果早睡的話,晚餐吃得少也不會餓;熬夜的話,易餓不說,吃宵夜就更糟了) 他說,1980年代,他剛從醫學院畢業時,美國人的乳癌罹患率是台灣的一千倍,那時候大家認為台灣人的基因不容易得乳癌。 現在,台灣不但趕上美國,而且超越,這表示基因的因素很小,是因為飲食改變。

他主張:

50歲以後不要固執一天吃三餐,可以吃五、六餐,每餐只吃半飽,飲食中60%是蔬菜,20%是水果,20%澱粉,10%蛋白質。

青赤黃白黑五形蔬菜通通要吃,可以照顧肝心脾肺腎,儘量選當季當地蔬果,炊具最好用不銹鋼。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請笑一笑

今天是勞動節補假,請輕鬆一下。

一幫忘年交的男人在喝酒,有人突發奇想,相約給各自老婆發短信 “我愛你!”

看看各年齡段的女人的反應,果然結果大不一樣。

20 來歲的女人回復: “我也愛你!”

30 來歲的女人回復: “貓尿灌多了吧?”

40 來歲的女人回復: “你沒病吧?”

50 來歲的女人回復: “發錯人了吧?看回來怎麼收拾你!”

60 來歲的女人回復: “退休了閑得慌是不是?釣魚去吧!”

70 來歲的女人不回復,直接給兒子打電話: “你爸病了,快帶他去看醫生!”

80 來歲的女人自言自語地說: “唉,今天肯定忘吃治老年癡呆的藥了。”

 

blogger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