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免費用水與浪費

雪州居民是全馬唯一免費享用每戶每月20立方尺水供的幸運者。

不久前,看到一篇報導,馬新泰三國的人均用水量以我國最高,新加坡次之,泰國殿後。報導內容沒有詳細說明取樣的方法和標準,這樣的結論是否具代表性,就難說了。

在泰國,抽取地下水使用的情形十分嚴重,尤其是曼谷一帶,嚴重的程度令曼谷每年都有少許的陸沉現象。就不知道這些私人抽用的地下水有沒有納入水用量的計算。另一方面,新加坡的再生用水大量生產,又有大量的旅客進出,這些數據在計算其用水量時作何處理?而雪州居民會不會因為有免費水可用,不知愛惜,浪費最重要的天然資源,幫助我國在上列的調查統計中獨占鰲頭?

我經常在早上散步,所經之處是公寓附近一帶的“花園”(housing estates),徒步其間,最常見的一幕就是洗車街景,很多住戶幾乎天天洗家裡的一兩部車子,特別是那些有外傭的家庭。更妙的是,這些外傭好像是串聯好的,不約而同的同時洗車,一面洗,一面聊天,說得高興,嗓門大了,手就停下來,讓水不斷的流掉。

另一方面,很多雪隆一帶的露天或有蓋停車場,除了定點洗車服務外,還有些個人,騎了腳踏車,車上掛了兩桶水,就能把停車場內好多部車子洗“淨”,真不能不佩服其節省用水的高超本領,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洗車方式,其用水量的差距必定很大。

免費用水,是否會造成浪費用水,只有水供公司能從其用水統計資料,通過分析得到答案。如果真有其事,雪州政府就應改變這種直接的受惠方式,而改用其他的可行方案,如將累積的回扣以老年人津貼,殘障人士津貼,及貧窮戶津貼發放更為妥當。或採取一年兩次用來抵消門牌稅,或可提高門牌稅的收繳率。當然,一些細節問題像如何評定貧窮的標準等,仍待探討解決。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誰說一個人住一定很寂寞?


 作者:上野千鶴子 
 

「一個人的老後生活」就是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想獨處就獨處,想兩人相處就找個伴,想過團體生活就找大家熱鬧一下。
  
我曾提及,覺得高齡者獨居生活「一定很寂寞」的想法,實在可笑。

因為獨自生活的高齡者,其實都頗能耐得住寂寞。 擅於過獨居生活者,不僅懂得享受獨處的樂趣,也能保有不錯的人際關係,因為他們明白獨居生活不會只有快樂,難免也會不安。
 
反觀生活始終圍繞著家人的人,一旦家人離開身旁,往往就真的變成孤單一人,在有獨居經驗的人看來,這是因為他們不擅和家人以外的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緣故。

家人總有離去的一天,工作和同事也不可能常伴身邊, 而陪伴自己走完人生旅程的多半是朋友。 因此,沒有家人的單身者,可以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用來結交朋友、經營人際關係。
 
有人認為無須刻意經營的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不管多久沒見面,相聚時仍一如往常,才是真正的知交。若是自幼相處的青梅竹馬,也許有此可能,但對於「好幾年沒聯絡」的朋友關係, 似乎也不好意思勉強稱對方是「朋友」。
 
其實,需要時陪伴在自己身旁,給予支持、安慰、分享經驗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人際關係是需要努力維繫經營的。
 
我認為朋友就像是鎮靜劑, 置身於緊繃的環境中,總希望能有處讓自己放鬆的地方。 雖然有些人感嘆:「職場上交不到真心朋友。」 我卻認為還是別期望在職場上交到朋友比較好,畢竟職場上的友情,是萬不得已之下的選擇。
 
同事是職場上的潛在敵手,也是會對你有所評價的人, 因此最好還是選擇在和自己的工作毫無利害關係的領域拓展人際關係,既不會因利傷情,相處起來也坦率自然。 這其實並不難,例如參加社團或義工活動,就能認識來自各行各業、與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人,共同分享輕鬆時光。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你是中央派來的,我們級別不夠

我在建設銀行工作,昨天中午銀行儲蓄大廳裏沒有顧客,我正坐在存取櫃台的窗口內發呆,這時一個女顧客走進大廳,來到我的窗口,她遞給我一張紙條說是要取錢。我接過紙條一看,上面寫著:

茲派 xx 同志前往貴銀行提取人民幣十萬元。下面落款是中共中央辦公廳。

看著這極不規範的手寫紙條,我立馬肯定這是個騙局,只是覺得這個騙局也太“小兒科”了。我正在猶豫是否要報警,突然發現這位女子的臉上神情恍惚,穿著也很淩亂。我意識到她可能是一個精神病患者,所以,我打消了報警的念頭,把她交給了大堂的保安。

大堂保安聽我介紹完情況,就對那位女子說:你這張條子要提款,得先去街對面的派出所,找所長給你蓋個章。那女子聽了保安的話,想都沒想就奔街對面的派出所去了。看到這一幕,我是打心眼裏佩服這位保安,心裏想:就沖他這聰明勁,沒準哪天我就會嫁給他呢。

過了午飯時間,大廳裏開始忙起來,這時那女子又興沖沖的走了進來,我和那個保安看了直感到詫異,要知道如今這派出所可是好進不好出啊。我們倆人趕緊問這位女子是怎麽回事,那女子高興的說,值班的警察告訴她,如今爲了方便群衆,辦公手續簡化了,你這條子不用派出所蓋章就可以取錢。聽了這女子的話,我不得不佩服這位警察大哥,誰說現在的警察素質差?你看這位警察大哥手法多純熟,一個官腔就把這麻煩又給我們忽悠回來了,唉,不服不行。

這下我和那位大堂保安都沒辄了,只好把這位女子交給了大堂的主管,大堂主管弄清楚了事情的來龍去邁後就問這女子:你取錢幹啥?那女子說:買好吃的,好穿的。聽了她的話大堂主管說:我們這是建設銀行,在這取的錢只能用來蓋房子,吃的東西是糧食做的,所以,買好吃的錢得去隔壁的農行去取,買衣服的錢要到對面的工商銀行去取。聽了大堂主管的話,這位女子又興沖沖的走了。看著她離去的背影,我把我們大堂主管佩服的是五體投地。

又過了好一會,我們都快把這事給忘了,那女子又回來了。看著她,我和大堂保安還有主管全傻眼了,這真神了!我們問這女子怎麽回事,她說農行的人告訴她,只有農民才能在農行取錢,她是城市戶口,不能取。後來她又去了工商銀行,在那人家告訴她,這裏是公行,你是母的不能取。最後人家還說,就你這"賤"人,只能去建行取錢。所以,她又回來了。

額的神啊!如今這社會,可真是一個全民忽悠的社會,人人都是忽悠高手,這要想把一個麻煩忽悠出去可真難。所以說,還是真心待人的好!就在我們傻眼時行長來了,行長接過紙條看了看對我們說了聲"瞎胡鬧"。然後裝過身對那女的和藹地說:

“同志,不是我們不接待,你是中央派來的我們級別不夠,要取還得到央行去!”

blogger Tags: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醫生的30個忠告

到大醫院看病,往往苦等一個甚至幾個小時,與醫生 交流的時間卻短得可憐,想聽聽醫生的詳細建議成了奢望。

美國 《真簡單》雜誌日前邀請了10個學科的醫學專家,這些專家給出了30個健康提示,值得一讀。


 腫瘤專家:

1.肉最好煮著吃。 高溫燒烤會使肉中的氨基酸分解,形成致癌物質。

2.養隻寵物。 可以增加人體內的內啡肽和催產激素,並降低應激激素皮質醇,從而提高人體免疫力。

3.午餐慢慢吃。 學學義大利人從容不迫地享受午餐,能保護心血管,延緩衰老。


 婦科專家:

1.切勿自行用藥。 如果自認為發生了真菌感染,可以適當吃一些常規藥。但如果症狀無法消除,最好去醫院就診。 

2.避孕藥利多弊少。 避孕藥並沒有多少副作用,而且可使卵巢癌的風險降低35%至50%。

3.性愛後小便。 有助排出細菌,防止尿路感染。另外,每天一杯越橘(藍莓)汁有助於防止膀胱炎。


 牙科專家:

1.多攝入抗氧化劑。 花椰菜(菜花)和越橘等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能防止牙齦炎。

2.少吃檸檬。 檸檬汁不可過量飲用,更不要直接吮吸檸檬,其富含的酸類物質會破壞牙齒琺瑯質。

3.使用軟毛牙刷。 牙刷太硬會損壞牙齒琺瑯質,導致牙齦萎縮。可考慮使用電動軟毛牙刷。


   足病專家:

1.給腳量尺寸。 每隔幾年應該測量一下腳的尺寸,特別是懷孕或體重改變後。鞋子太小會導致拇囊炎(拇趾與足間的關節外凸畸形)、雞眼和槌狀趾等問題。

2.經常換鞋。 不要總穿同一高度的鞋子,否則會因壓力過大傷腳,應該高跟鞋與平底鞋輪換著穿。

3.人字拖傷腳。 經常赤腳或穿人字拖之類的鞋子,會導致腳跟疼痛。


   心臟病專家:

1.常測腰圍。 腹部脂肪堆積與心臟病關係極大,人的理想腰圍應為35英寸(約合89釐米)以下。每天最好進行有氧鍛鍊,少吃白麵包等簡單的碳水化合物。

2.測量健康指數。 如果你年過35歲,還不知道自己的血壓及膽固醇水準,最好去醫院查查,因為這些數據有助於預測心臟病風險。

3.適當吃堅果。核桃等堅果富含健康脂肪及亞油酸,不妨每週吃上幾把,能使你的心臟更健康。


   運動醫學專家:

1.保證運動多樣化。 如果將不同運動交替進行,能避免單一運動造成的肌肉鍛鍊失衡、導致運動過度或受傷。

2. 女人要加強臀部鍛鍊。 女性胯部及臀肌相對較弱,如果不加強鍛鍊,容易使髖關節壓力過大。

3.定期更換運動鞋。 每跑完800公里(運動量相當於每天跑5公里,每週5次,持續5個月)就該換雙運動鞋,否則容易導致運動損傷。


   神經與 記憶 專家:

1.用進廢退。 多項研究表明,字謎、填字及數獨遊戲有助於保護大腦。記憶鍛鍊也可以使大腦更靈活。建議採用“一看,二思,三聯想 ”的記憶訓練法。“看”,集中注意力; “思” ,想像視覺畫面;“聯想”,結合一定的情景記憶。

2.凍結壓力。 長期的壓力會造成大腦記憶區域萎縮,增加應激激素皮質醇,最終妨礙學習和記憶能力。

3.喝紅葡萄酒。 紅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劑複合物對記憶有保護作用。建議飲用量是女性每天1杯,男性每天兩杯。


   脊柱外科專家:

1.鍛鍊核心肌肉群 (位於腹部前後環繞著身軀,負責保護脊椎穩定的重要肌肉群)。鍛鍊腹肌可減少後背壓力。俯臥並伸開雙臂過頭頂,然後臂膀及頭部離開地面,做飛行姿勢,保持幾秒,再放鬆。

2.撿東西,靠近點。 彎腰撿東西時,脊柱壓力會增加四五倍,動作過猛容易導致後背拉傷。所以當有物品掉到地上時,最好走近點,然後彎腰撿起。

3.避免久坐。 保持一個姿勢太久,肌肉容易僵硬,椎間盤壓力就會增加。建議每30分鐘至45分鐘起身活動一下,有助於增加血液迴圈,有益脊柱健康。


   心理學專家:

1.關注自我。 無論是尋求心理諮詢、練習冥想,還是寫周記,一定要花點時間自我剖析,了解自己的擔憂以及近期 生活 目標。

2.多社交。強大的社交網路 能促進身心健康。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多與自己關注的人交往。

3.從鍛鍊中獲得快感。 每天安排一些鍛鍊項目有助保持旺盛的精力。鍛鍊是可以提升情緒的 自然 抗抑鬱藥。


   家庭醫生:

1.以生日提醒健康。 將生日作為健康年檢日,檢查身體是否有不適,是否應該做相關檢查等。

2.見醫生前做好準備。 最好理清自己想要與醫生討論的問題。

3.關注家族成員健康。 父母或兄弟姐妹的健康狀況實際是你未來的一面鏡子,因為有些疾病是具有家族性的。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雪州政府面對的“水患”

最近天災不斷,澳洲受到了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洪災蹂躪,而且歷久不衰,人命傷亡,財物損失慘重,還影響了農作物的收成及輸出,對整體經濟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其他國家如菲律賓,巴西和斯里蘭卡也受到水災的禍害。

大概沒有人聽說過雪州有水患,也沒看到報紙報導。因為我要說的是另一件事。

民聯在308大選中,贏得了雪州的政權。州務大臣卡立宣布的第一項利民好消息就是每家每戶可以享用20立方米的免費水供(住共管公寓的我並沒有受惠),而且宣稱要收購雪州的幾家與水供有關聯的公司,由州政府管理,目的之一是避免水供公司胡亂漲價,影響人民生計。這本是好事一樁,但經過了兩年多的反复“磋商”,仍無法達成協議。最近州政府還調高收購價,能否成功,有待觀察。

我把這件事稱為“水患”,是因為我並不認為州政府能如願的完成任務。水供公司好像有人在撐腰,三番四次的拒絕,硬是不賣!相信到下屆大選,還是個懸而未決的個案,成為笑柄。個人認為州政府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耗在評估又評估,算了再精算在這件沒完沒了的事上,難道不會影響行政效率,耗損為“患”?

最近發生遴選州秘書事件,流亡英國的部落客RPK (Raja Petra Kamaruddin)在其部落格中,就把這件事的矛頭指向州務大臣卡立,說他拖延遞送人選名單,以致造成今日的尷尬局面。當然,拖延送核名單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是內部鬥爭所致,還是其他因素,我們無從知曉。但這麼重要的一件事被延誤,州務大臣難辭其咎,至少也算管理不當吧!

雞兔同籠

五十及六十年代上小學的人,算術這一科裡,最難搞的莫過於雞兔同籠問題。下面是那時小學生們七嘴八舌的對話:

為什麼那麼麻煩去算,去看看那個籠子不就知道了?

那裡看得到,籠子一定是封起來的!

裡面的雞和兔不是會悶死!

就算看得到,它們在裡面動來動去,怎麼數?

數過的用墨水在它頭上做記號!

誰要買頭上有墨水的雞來吃啊!

你又不會吃它的毛!真笨啊!

對不起,上面是我胡謅的,沒有那麼笨的小朋友!那時,這種算術題目是不好應付的。後來上了初中,老師用代數的方法輕而易舉解開,心想為什麼不早教這種方法,還好動物只有一個頭,兩隻腳或四隻腳,如果有多頭多腳的動物同籠,題目會不會變成無解!? (不知道代數能否解答出來)

輕鬆一下!博君一笑!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我受的學校教育

現代的教育學家大都認為以“背書”“練習”作為學習途徑是違反孩子們的天性,把他們的創意意識給壓抑下來,長大之後很難跳出這個框架,發揮“在盒子外面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的那種天馬行空想像力。

我們多少也受到這種理論的影響,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讓他們在比較能自由發揮的學習環境裡接受教育。他們都已經成人,過著自己選擇要過得的生活。他們都還在打拼衝刺的年齡層,很難敲定:以“現代”方式教育出來的人,會有較好的表現或成就。

反過來看自己,是在填鴨、刻板式教育下出來的,經常要背書,多做習題反复演算,要很專心的記憶,考試時要聽寫,默寫,我們是不是就成了這種方式教導下的受害者?我看並不盡然。就我個人而論,很多從前背誦過的詩詞,甚至一些文章,現在依然可以朗朗上口;也還可以指出一些文句的出處。如果不是當年所下的背書功夫夠深,加上過得去的記憶力,恐怕辦不到。

人處事能力或方法,多先從學習或經歷累積起來的經驗中找解答,其次才用推理,邏輯等來求解。我們在背書,演練習題時,就是在堆積最基本的資料庫。我有一位初中數學老師,他在上幾何(Geometry)第一堂課時說過一句話:學習幾何的目的是教我們如何解決問題,不然,這個角和那個角相等,這個邊和那個邊平行,有什麼意義?這位老師給的習題很多,他希望我們能演練到可以在看到題目時,知道從哪裡下手解答。對我這個資質平庸的學生,這種磨練是有幫助的,至少打下了比較紮實的根基。

我有時在想,現代的教育理論,要讓小孩有較大的學習空間,有較多的自由發揮機會,恐怕與備受推崇的對人權“尊重”,愛屋及烏的把孩子們也算上有關。其實,小孩多好動,在沒有嚴密督促下能自動自發學習的並不多見。女孩子比較可以靜下心來,所以她們一般的成績都凌駕男生。

當年(50,60年代),同學當中,很少聽到有人補習這科那科的。很多人還要在放學後幫忙家裡的生意或家務,連做功課的時間也有限。現在想起來,也並不覺得太辛苦。也許當年父母望子成龍的的期望沒有那麼殷切,對孩子的要求也就寬鬆多些,只要孩子不致目不識丁,能讀能寫,就能告慰老懷,心滿意足了。看來,我們該算是比較幸福的一群啊!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保健:吃剩青菜要小心!

柏泉中午下班回家,將昨晚剩下的大半碗青菜,從冰箱裡拿出來加了點水,煮了碗麵條吃。誰知正在午睡時,被陣陣肚子痛給痛醒了。他從床上爬起來,覺得頭發暈,渾身軟癱無力、噁心,接著又嘔吐了兩回,還拉肚子,有點發喘。再一看自己的手,指甲青紫,連皮膚也變色了。於是他急忙給妻子打電話,沒說兩句話,眼一黑,便倒在地上 ……未變質剩菜也引起中毒 .!

等柏泉醒過來,睜開眼看看,才知道自己躺在醫院的病床上,鼻孔插著吸氧的管子,正打著吊針。醫生告訴他這是食物中毒,已經給他用上了亞甲蘭這種特效藥,現在基本上沒事了。

柏泉心中頗感蹊蹺,剩菜是從冰箱裡拿出來,放到鍋裡煮開了,然後又下了麵條煮熟才吃的,菜也沒變質,就是有細菌也給殺死了,怎麼引起食物中毒呢?

在人們的心目中,大都認為剩飯菜只要不變質發餿,吃時再加熱就萬事大吉了。殊不知,加熱不僅消除不了剩青菜中含有的毒素,還會使毒性增強,吃後極易發生中毒,不及時搶救可造成死亡。

原來,在各種綠葉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鹽,尤其是如今大量使用化肥,致使菜中含的硝酸鹽增多。買回的青菜,或燒熟的菜放置過久,菜中的硝酸鹽在細菌 的作用下,會被還原為亞硝酸鹽。這種含有亞硝酸鹽的剩菜,即使放入冰箱內的冷藏室也不管用。將剩菜拿出來進行加熱,不僅不能除掉有毒的亞硝酸鹽,而會使菜中剩餘的硝酸鹽,在高溫的作用下分解為更多的亞硝酸鹽,加劇了毒性。

過多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被吸收到血液後,可使血中的低鐵血紅蛋白轉化為高鐵血紅蛋白,失去攜帶和運送氧的能力,各組織器官得不到充足的氧,機體就會出現缺氧症狀,輕者口唇及指甲青紫、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若缺氧嚴重,大腦神經受損, 全身皮膚變得青紫,陷入昏迷、抽搐,搶救不及時,可造成死亡。

看來,今後不能再隨便吃剩菜了。

相關鏈接:加熱不是萬能消毒法,人們普遍認為:東西只要經過加熱蒸煮,就可消毒。其實,有些毒素是加熱破壞不了的.

通常所說的食物中毒可分為「生物型」和「化學型」兩類。

「生物型」中毒主要是指被細菌、病毒、寄生蟲等污染過,通過食物或接觸引起急性傳染病。比如腐敗食物中的黴菌,這一類食品可用高溫蒸煮進行「消毒」,因為細菌、病毒、寄生蟲卵等,在 100℃ 時幾分鐘就會死亡,即使留有少量毒素也不會造成顯著危害。

但「化學型」中毒,卻不是高溫處理能「消毒」的,有時煮沸反而使毒物增大。比如鮮白菜中含無毒的硝酸鹽,由於細菌分解,白菜中產生大量亞硝酸鹽毒物。此外,還有發芽和未成熟土豆中的龍葵 P、油料中的黃曲黴素等,均是高溫不能破壞的毒物。還有其他被化學毒品污染過的食品,加熱也是去不掉毒素的。

由此可見,要想避免中毒,不可用「加熱消毒法」作為惟一去毒辦法。要特別重視預防,切斷可能的毒物污染源,更不可輕視慢性食物中毒。

許多家庭主婦都會自己清隔夜菜! 就要特別注意了。

要注意剩青菜加熱吃有害身體健康,別以為加熱就可以把細菌殺死!
要小心囉!!!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中國字對話

 

說:「你們家難道沒有裝修?」

說:「和你相比,我家徒四壁.」

6說:「倒什麼立?小心腦充血!」

說:「你什麼時候學會倒立了?」

說:「我總算盼到了出頭之日.」

尿 說:「乾的和稀的就是不一樣.」

說:「當老板了,出門還帶祕書?」

說:「別以為穿上馬甲我就不認得你了!」

說:「你家什麼時候多了一個人,結婚了?」

說:「我們蜈蚣也會走鋼絲呀?」

說:「你什麼時候學會玩滑板了?」

說:「就四道題,你怎麼全做錯了?」

說:「戴什麼頭巾,想裝賓拉登啊?」

說:「我們結婚吧,那樣才『好』!」

說:「你我都一樣,一等殘廢軍人.」

說:「看看戰爭有多殘酷,兩條腿都炸飛了!」

說:「別以為你帶了一把劍我就怕你,有種單挑!」

說:「你以為你是后羿啊,沒事整天背著弓幹嘛?」

說:「才敗選一次而已,就搞自閉!」

blogger Tags:

 

**************************************************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洞房的典故

從前有個縣官,愛讀詩文,樂於助人。但他有個脾氣,好爭強鬥勝。
這年正月,縣官路過一座小廟,發現廟門上貼了這樣一副對聯,上
寫:

經籤可超生,難道閻王怕和尚?
紙錢能贖命,分明菩薩是贓官!
橫批:虛無飄緲

縣官對這副對聯產生了興趣,問何人所寫。有人回稟:「此聯出自一個十八歲少年之手。」 縣官便想見識見識這位才子,命衙役找來少年問道:

「你叫何名?」

少年答道:「新郎。」

縣官見新郎舉止幹練、老成,出口斯文,便要和他比試比試。當面提出了很多問題,新郎都一一答得無懈可擊。 最後新郎恭恭敬敬地彎腰一禮,問道:

「民間男婚女嫁,須三媒六證。請教父母官, 何為三媒?何為六證?」

縣官聽罷,冥思苦想,只知道三媒中月老牽線為一媒,其他就不得而知了,羞得他面紅耳赤。正在騎虎難下的時候,路旁閃過來一個十五六歲的姑娘, 她笑道:

「媒妁紅線,過喜庚帖,定情之物』此乃三媒也。

關於六證嗎?諸位請等一等。」她不慌不忙地到村子裡拿來了
『米升、剪刀、尺子、鏡子、算盤和秤』,縣官一見似有所悟。

姑娘又對新郎說:

要知五穀雜糧有幾何,以米升為證;
衣褲帶履從何來,以剪刀為證;
一絲一縷知多少,以尺為證;
喜怒哀樂情如何,以鏡為證;
事物輕重分緩急,以秤為證;
年月盈缺何為憑,以算盤為證。」

新郎對姑娘的回答十分欣佩,縣官也稱讚她聰穎過人。問她叫什麼名字,姑娘羞怯地說:「卑女姓辛名喚辛娘」。 縣官看『新郎』和『辛娘』乃是天生的一對,便出面作媒,二人愉快地接受了。但辛娘提出一個條件,要新郎三天內蓋一間,
『不用門窗,不用房梁,片瓦不見,寸木不生,天生地長』的新房, 新郎欣然允諾。縣官不明其意,迫於面子,不好直問,只好到時再看是啥典故。

三天後,新郎、辛娘拜天地,請縣官來作客。他見新郎高高興興地
將新娘領進了一間冬暖夏涼的岩洞, 洞口上用紅紙寫了兩個大字『洞房』。

從此,民間婚娶事,新人住的地方就叫『洞房』了。
這就是洞房的由來。

中美的对比——剖析精辟嗎?

今天收到這封電郵,有意思!與大家分享。

1、

美国:市长见了谁都要讨好;

中国:谁见了市长都要讨好。

2、

美国:老百姓可以乱搞,当官的不可以;

中国:当官的可以乱搞,老百姓不可以。

3、

美国:公共知识分子以批判政府为使命;

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以歌颂政府为使命。

4、

美国:批判政府最厉害的知识分子得大奖;

中国:歌颂政府最厉害的知识分子得大奖。

5、

美国:国穷民富,政府宁愿欠中国巨款,去保民生福利;

中国:国富民穷,政府宁愿牺牲民生也要去买美国政府贬值国债。

6、

美国:学校甚少政治教育,而精英都很爱国;

中国:学校强调政治教育,但精英纷纷移民。

7、

美国:少年运动员业余时间运动;

中国:少年运动员业余时间学习。

8、

美国:在向中国的传统学习;

中国:在向美国的现代学习。

9、

美国人:喜欢到中国领养小孩;

中国人:喜欢到美国生小孩。

10、

美国政府:外悍内善,对哪个国家都不怕得罪,只讨好本国人民;

中国政府:外善内悍,对哪个国家都不愿得罪,只不怕得罪人民。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新年憶兒時

今天已經是2011年的第四天了。有什麼感想?說實在的,過了將近70個年,就算有那麼一點想法,也只是感觸而已。

一生中起起伏伏,在所難免,很小的時候經歷了二戰的末期,物資缺乏,但身為父母的第一個孩子,無論怎麼困難,總是第一優先的獲得供應和照料,或者沒有十分的溫飽,但不致匱乏。後來的韓戰,越戰,中東戰爭等,對我們這一代的人影響不會太大。馬來西亞是天佑的國家,沒有毀滅性的天災如地震等,躲過不少的苦難。爭取獨立的過程中,沒有武裝衝突,剿共戰爭也局限一些地區受到較嚴重的管轄。

個人有一段比較不一樣的人生歷程。四五歲的時候回在中國故鄉住了約五年之久,上了幾年的小學,也經歷了國共戰爭和目睹共產中國的立國。那時還小,搞不懂來龍去脈,誰是誰非,也分不清改朝換代有什麼意義。

農村的生活很不一樣,吃的菜是自己種的,米是自己的田裡產的,雞鴨是自己養的,雞蛋是自家的雞生的。家裡還養豬,把小豬養大賣了幫補家用。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在豬吃飽之後“遛豬”,也許不會有人看懂這是什麼玩意,其實,我所謂“遛豬”跟遛狗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沒有人跟在狗後面撿狗大便,而遛豬就得跟在吃飽的豬後面撿豬的“大便”,不止要撿,而且要放進肥料“倉庫”,那是“有機”肥料,所有的排泄物,都是當年農村裡普遍使用的肥料。

農村的物質生活是相當貧乏的,家裡生產或飼養的多拿換還錢,購買其他生活必需品,自己能享用的少之又少,一年裡,只有過年過節才有機會吃雞,平常青菜豆腐的過日,習以為常。

學校裡是用當地的方言授課的,學校建在離村子相當遠的一個墟(小鎮),那麼多的老師中,我只記得有位姓雷的年輕男老師,他離開學校去深造時,我還去送他一程,記得他顧了一名挑夫為他扛行李,跟古裝片裡的場景很像,只是穿著時髦些。

鄉下的交通工具,就是兩隻腳,連腳踏車也好像沒見過。沒有柏油路,沒有水泥路,在泥土上架塊石板算是鼎好的了。上下學都要走一段很長的路到學校。寒冬也不例外,現在回想起來,以今日的生活水平,真不知那段日子是怎麼過來的。我們是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家”就如其字,屋瓦下的豬窩。除了臥室和客/神明廳以外,其他部分,都是儲物和圈養家禽和家畜的地方,好不熱鬧!記得家裡還有一個叫“米臼”的玩意兒,用來去掉米的外皮,利用槓桿的原理,用腳來操作,撞擊米來去皮求“白米”。使用此物非常累人,現在又發現米麩的營養價值高,真的多此一舉,白費力氣。

ricehammer

田裡,菜圃裡的活是幹不完的,乾旱的時候還要用水車從魚塘裡抽水灌溉,這水車也用腳操作。最怕的是要到田裡除雜草,這時田裡有水,而水蛭特別多,被吸上了不容易拔下來,待拔下來時見滿腳是血,好不嚇人。

waterpump

我曾經採過桑椹來吃,也生吃過花蕾,番薯;翻鳥窩找鳥蛋,用粽子黏蟬,提燈籠,放風箏,放孔明燈,每年看著族人扛整隻燒豬走相當遠的路上祖墳掃墓,也看過共產黨槍決“地主”和”惡霸“。

最多人玩的球類是排球,大概是因為當時這個縣的排球水平在全中國數一數二之故,有點像羽毛球運動在我國普及一樣。

哇,也許有人說我的童年多姿多彩,非一般小孩所及。就算如此,也已事過境遷 成追憶。如果能重新來過,又有所選擇的話,我或許會選一條比較平坦少波瀾的路子呢!

blogger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