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種樹理論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和大家分享。我們不也和作者一樣:過于無微不至的呵護著下一代!


早些年,我有個鄰居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

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

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于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

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

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

尋找水份和養料。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

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

后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

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

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 
 
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

御著大風。

看到這么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

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

我想該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

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后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

生活中總會有疾風豪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

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

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給有孩子的人......

為人父母者真是心有戚戚焉,還是想開點吧!

 

blogspot Tags: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同仁堂的由來

 

康熙皇帝得了一種怪病,宮中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遍了,就是不見病情好轉,他一怒之下停止了用藥。 
 
這天,康熙獨自出宮微服夜遊,來到一條街上,發現有一個小藥鋪。  此時,已是夜深人靜,小藥鋪裡卻燈火通明,還聽到那裡傳來琅琅的讀書聲。 
 
康熙心想,宮中御醫不過是一些庸才,沒有什麼真本事,真正的人才還是在民間。 

自古道:小藥鋪內有人參。我何不來這裡看看?於是,康熙便上前敲門。 進屋後,康熙見一個四十多歲的人正在燭光下夜讀,猜想,他一定是這小藥鋪的郎中了。 
 
郎中見有來客夜訪,便問:「閣下深夜造訪有何見教?」 

康熙說:「深夜登門,多有冒昧。只因我得一怪病,渾身發癢,遍體起紅點子。不知是何原因?請了好 
多名醫,都沒有治好,先生能不能給看一看?」

郎中說:「好,請你脫去上衣,讓我看一看。」 
 
康熙脫去上衣,郎中只看了一眼便說: 
 
「閣下不必擔心,你得的不是什麼大病。只是你平日吃山珍海味太多了,再加上長期吃人參,火氣上攻,因此起了紅點子,以致發癢。」 
 
康熙問:「此病能根治嗎?」 
 
郎中很肯定地說:「不難。只要用些藥就會好的。」說著,便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個罐子,鋪開一個包袱,把罐子裡的藥全部倒出來,足有七八斤重。 

康熙不覺一愣,說:「先生,這麼多藥,我一次要吃多少才行?」 

郎中笑道:「這是大黃,不是讓你吃的。你拿回家去,用這八斤大黃,煮水百斤,放入缸內,等水溫適中,便入缸洗浴,少則三次,多則五次,即可痊愈。」 
 
康熙心想
:宮中御醫那麼多奇方妙藥都不管事,莫非他這不值錢的大黃能治好我的病? 
 
郎中見康熙面有疑色,便笑著說:「閣下請放心,我決不會訛你錢財,這藥你先拿去一用,治不好病,我分文不收。」

康熙說:「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謝。」 
 
康熙回到宮中,按郎中所囑,如法洗浴。 
 
果然,他下到浴缸中,就頓時覺得渾身清爽、舒服,妙不可言。連洗三遍之後,竟然全身不癢,再一細看,身上的紅點子一個也沒有了。 
 
康熙十分高興,第四天又微服來到小藥鋪。 

郎中一見康熙面帶笑容便知他的病全好了,於是故意說:「閣下今天是送藥錢來的?」 
 
康熙說:「正是。先生,你說要多少錢?」 
 
郎中哈哈大笑:「見笑了,那天晚上見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說治不好病分文不收,  如今病好了還是分文不收。 
 
我見你氣宇非凡,只想跟你交個朋友罷了,請問,閣下尊姓大名?」 
 
康熙微微一笑:「學生姓黃,字天星,一介書生。」 

郎中一聽高興地說道:「我叫趙桂堂,也是一個窮書生。父親立志讓我金榜題名,光宗耀祖,可誰知天不遂人願,多次名落孫山,如今只好在京城開一個小藥鋪,一面行醫,一面攻讀,希望有朝一日能來個魚躍龍門。」 
 
康熙說道:「趙兄,常言說,榜上無名,腳下有路。依你高超的醫術,我可以力薦你進宮擔任御醫,豈不是魚躍龍門了嗎?」 
 
趙桂堂笑了笑說:「你錯了。我以為,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百姓著想,為他們排憂解難。進皇宮當御醫,儘管享盡榮華富貴,可不能為天下老百姓治病,非我所願,醫有何益?」 

康熙一聽,不禁說:「 
趙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仁兄,請恕我直言,既然你屢考不中,何不安下心在醫道上大展前程?」

趙桂堂說:「我也是這麼想呀,只是行醫也非易事,我沒有這麼多的本錢,空有淩雲之志,也難有大的發展前程。老兄,你若日後發了大財,資助我一把,幫我建一座大藥堂,也算我沒有白給你看一次病。」 
 

康熙一聽毫不猶豫地說:「若真要建藥堂,叫什麼名字好呢?就叫同仁堂吧,你看這個名字怎麼樣?」 
 
趙桂堂見他當真,便笑著說:「剛才我是一句玩笑話,你莫當真。再說,建大藥堂需一大筆錢,誰知道你何時才能發大財呢?這是雲彩邊上的事,遠著哩。」 
 
康熙說:「眼下不妨試試。」說著從桌子上拿起筆來,順手寫了一張字條,又蓋上印章,然後說:「趙兄,明天你到內務府衙門去一趟,那兒有我的一位朋友,說不定真能管事。」說完,告辭而去。 
 
趙桂堂看著匆匆離去的 黃 先生,心想這還是個怪人呢。 
 
第二天,趙桂堂忍不住好奇的拿著字條找到內務府衙門,遞上字條不一會兒,就出來一個太監,把趙桂堂領進門內,走過一所院子後,又來到一個大屋子前,太監打開屋門,朝裡一指說:「  趙 先生,這些夠不夠你的藥錢?」 
 
趙桂堂定眼一瞧,不由大吃一驚,只見滿屋子全是白花花的銀子,他一下子呆在那兒了  。 
 
這時,只聽太監說:「  趙先生,萬歲爺有旨,你給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願以償了吧。」 
 
趙桂堂這才如夢初醒:原來自己並不介意要跟他交個朋友的黃兄,竟是當今皇上,真後悔當初自己的荒唐,怎麼一點兒也沒有察覺出來。 
 
果然,沒過幾天,一座大藥鋪拔地而起,取名「同仁堂」。 
 
趙桂堂搬進新居開業典禮之時,怎麼也沒想到康熙皇帝竟親自前來祝賀,慌得趙桂堂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 
 
康熙笑著說:「你莫要心慌意亂,你的藥錢我可是還上了,下次再看病,你仍得分文不收呀。」 
 
從此之後,北京城便有了一個很有名氣的「同仁堂」大藥房。 
 
讀者的話:看病一定要對症下藥,若沒有對症下藥的話,再好的藥亦是無法幫人治病的,所以不要小看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人就像藥材一樣,一生下來必有其用處,若能將自己放在 "對" 的地方,定能充份發揮自己的能力,就像故事中康熙的病,用盡各種珍奇的藥草都無法治好,卻被便宜易取的大黃給治好來。 
 
在看這篇故事時,很感佩故事中的 趙桂堂醫生,當一個人面對能飛黃騰達的時候必定歡喜不已,但他卻想到,若他進宮後,宮中只不過眾多醫術高超的醫生又多了一個罷了,而天底下的病人卻少了他這麼一位賢能的醫生,若自己的力很強時,是願意只為幾個人服務賺取高額的金錢,還是願意為更多的人服務,卻賺少少的薪水… 
 
小愛的人為了自己、家庭… 
而大愛的人是為了世人… 
一般人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會選那條路…而親愛的妳呢 …會選那個?


好文章推薦您共賞。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教訓

一位父親,看著自己的小孩日漸成長,心里高興。但這小孩易怒,經常口出惡言傷人罵人,幾經教誨,成效不彰,他傷透了腦筋。

有一天,父親叫兒子到面前,把一桶鐵釘交給他,并對他說:孩子,從現在開始,你每罵人一次,就將一根釘子打進圍繞在屋子外面的木欄桿上。

孩子依父親的吩咐,每罵人一次,就打一根釘子。開始的好一陣子,一天要打上好多根釘子;后來,他慢慢的學著提醒自己,控制自己,每日打釘子的數目開始減少了。過了漫長的一段日子。有一天,他發現這天竟然沒有罵過人,他高興的不得了,急忙去告訴父親。老父聽了也為兒子慶幸。他接著對兒子說: 孩子,你做得很好,從今天起,你一天不罵人,就到木欄去取出一根釘。這樣經過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年輕人終于將打進木欄的所有釘子完全取了出來。

他又來見父親,高興的把結果說出。父親牽著孩子的手,一同來到木欄前,他指著那些釘孔對孩子說:每一句罵人傷人的話,就像一根釘那樣,刺傷被罵被傷害人,現在釘是拿走了,但它留下永不磨滅的一個印記,就是這個釘孔,它已經永遠沒有法子回復原狀了。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失智症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Alzheimer)日。

失智症常見的警訊,包括患者常忘記身在何處,剛剛發生的事情很快就忘記了,連電視遙控器也不會使用,也會忘了自己、親友的名字,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患者也會有憂郁病癥和嚴重的猜疑,經常說自己的東西被偷。也會在吃過飯不久,又坐在餐桌前等吃飯等令正常人匪夷所思的行為表現。

患者也很難完成原本熟悉的家務,常常忘記自己在煮飯,或者買了滿滿一箱的菜卻重複去買菜,以及東西擺放錯亂,譬如大白菜放到書櫃裡,把衣服放到冰箱等。

根據國際阿爾塞默(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的一份報告,在2010年,全球會有3千5百萬人患有某種失憶症(dementia).這個數字在20年內增加一倍,到2030年達到6千5百萬,而到2050年將增加至一億一千5百萬人。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失智症除了給照顧父輩的兒孫在經濟及精神上無盡的壓力外,也帶給社會很大的困擾。任何一個上了年紀的人,都會為記憶衰退、迷惑不清和不能照顧自己而感到惶恐。多種問卷調查中都得到同樣結論:日常生活必須依靠別人或成為他人的負擔這一點,令人產生極大的恐懼。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阿爾塞默症。雖然如此,多年的研究也產生了一些藥物減緩症狀,幫助病患。

大家都希望避免患上此症。我們也算幸運,大自然保姆(Mother Nature)賦予我們在衰老進程中,可以選擇不同生活方式來影響我們的老化過程以抗衡基因的定數。請大家注意:我們的命運并未注定;我們還是有所掌控。雖然基因是強有力的,但對大多數的人們,不是“最具決定性的因素”。這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腦神經科保羅湯森教授(Paul Thomson, Professor of Neurology at UCLA School of Medicine)所說的。

下面是六個行動就是用來幫助我們的大腦保持長期的健康。
1. 體能活動
伊利諾大學的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如跑步,步行或騎單車,都需要氧氣產生能量--可以更有效的保護腦活動。美國阿爾塞默症協會建議我們選自己喜愛的運動,每日30分鐘,持之以恒。

2. 控制體重
體重過重的人比較容易得阿爾塞默症。湯森教授發現肥胖老年人(BMI 大于30)的腦量比正常體重(BMI介于18.5與25之間)的人少了8%。當腦的量減少至10%時,記憶問題或混亂現象就會出現。

3.腦力激蕩
腦有能力為新資訊或經歷重組神經通道這一點,表示它經常在變動中;我們甚至能添新腦細胞,但必須勤加運用才行。根據國家(美國)老化研究所主管老化失憶的尼爾巴厚志(Neil Buckholtz)的說法: 一般的規律是經常接受“某些頗具挑戰的全新學習”。沒有人完全明白其中的奧秘,但對廣大群體的研究所得到結論是:受正式教育年數越多的人比較有保障。而且,這些人中就算患上失智症,發病的年齡也較晚。因此,有人推斷積極終身學習和對事物好奇心重的人必有裨益。

4.社交關系
研究結果指出,長期心理痛苦會顯著的提高一個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專家預期科學家最終將能證明“互動和溝通能刺激腦部建立新聯系”的說法。

5.健康飲食
有相當充分的證據證實,以蔬菜及低脂為主的飲食方式有助于對抗失智。一般的建議是:食用大量的深色(黑)蔬果--菠菜,甜菜根,紅燈籠椒,洋蔥,茄子,西梅,黑莓,草莓,紅葡萄,橙和櫻桃,這是來自阿爾塞墨協會的資訊。也有證據指出綠葉蔬菜,特別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也有所幫助。另外,含豐富Omega-3的魚類,以及像杏仁,核桃和山核桃一類的堅果也有預防的功效。我國國民愛吃的咖哩菜肴,咖哩香料中含一種稱為姜黃素(curcumin)成分, 用在一些動物身上所得的實驗結果顯示,它有助于抑制阿爾塞墨的形成。

6.控制慢性疾病
Neil Buckholtz指出,老年人高血壓是一個患上阿爾塞墨的高風險因素。但若能將血壓控制好,風險也就降低。一篇發表在八月份“失憶及老年人認知失調”這份雜志的文章認為,有輕度高血脂年紀40歲左右的中年人,在日后患上阿爾塞墨的風險增高。也有證據顯示乙型糖尿病和心臟病影響腦部,連帶影響阿爾塞墨的形成及其嚴重程度。

以上的六項活動,相信對抑制和減緩失智有一定的幫助。如果能及早起步,又能持之以恒,其效益更佳。

Technorati Tags: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創意無限(三)

如果有得賣,我馬上就要買一張。沙發床見多了,這種沙發變雙層床倒是第一次看見(照片)。設計師真的是神來之筆,巧奪天工。照片的順序是 1右,2左,3中間。

blogger Tags:

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創意無限(二)

這是另一個創意的設計。當然,我們在市面上還買不到這種產品。不過,動一動腦筋也可以收到同樣的效果:到五金店去買一些S型鉤,吊在上鉤和衣架銜接處,代替衣掛的下吊鉤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image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創意無限(一)

如果您有一把這樣的雙人傘,又正在初戀(或單戀),您一定盼望在約會時下雨。對吧!錯!只有一個傘頂的傘,可能會更“合”用!這種雙頂傘應該是設計給老夫老妻用的!

 

image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保健衛生--蓮蓬頭的隱憂

處于熱帶的馬來西亞,淋浴是非常普遍的。看到這篇報導,真的嚇了一跳,原來蓮蓬頭里隱藏不小的危机。希望大家注意。


您知道浴室裡的蓮蓬頭可能是造成你生病的原因嗎?美國有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塑膠製的蓮蓬頭容易潛藏細菌,同時導致肺部的疾病,一旦你抵抗力變低,像是老人或是孕婦就容易在洗澡時讓肺部造成感染。

打開水龍頭,小心從蓮蓬頭噴出來的不只是水,還有可怕的細菌!將蓮蓬頭拆開來看,裡頭藏污納垢超嚴重,衛生紙輕擦一圈立刻髒得嚇人,但最可怕的其 實是水道的轉角都已經變成黃色,一層生物膜附著在蓮蓬頭上,一堆細菌就在上面不斷滋生,其中可怕的禽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avium)也會隱身其中。

醫生何一成表示,「隨著蓮蓬頭噴出來的水沫,然後吸入到我們呼吸道,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就會造成肺部感染。」容易引發肺部疾病的禽結核分枝桿菌,用了10年沒有換蓮蓬頭的陳太太果然就深受其害,「哇!好髒!平常都沒想到,真是的,怪不得我的喉嚨老是不舒服。」

蓮蓬頭髒真的有所影響,要避免其實方法不難,第一不要讓蓮蓬頭直接對著臉沖,這樣細菌容易一起被吸進肺部;還有使用前可以先轉熱水流個3到5分 鐘,達到殺菌的效果;另外,定期把蓮蓬頭拆下來用牙刷好好的洗乾淨,洗的水越髒就代表狀況越嚴重。這時您可以換成金屬製的蓮蓬頭,避免細菌滋生,才不會當 您越常洗澡,越容易洗出一身病。(新聞來源:台灣東森新聞)

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兩難

開齋節在即,有好幾天的連續假期,回教徒一如往年,紛紛回家與親人團聚,共度佳節。就是非回教徒的游子,每逢佳節倍思親,也趁此假期,回家探望父母長輩。其他打工一族,利用這長假,四處旅行,到處看看散散心。

每一年的開齋節,元旦,農歷新年,為了同樣的理由,我們整個的交通、公路系統,一再的受到考驗。為了旅客,特別是開車返鄉人的安全,政府花費不少警力和物力, 也做了很多的宣導工作,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但每年在這幾個佳節命喪公路的還是很多。

警方當然是希望大家不開車而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減少公路上車流量,相應的減少車禍的發生。但今年有點特別,因為甲型H1N1流感正在肆虐,這類流感病毒易于傳染,已奪走七十多條人命,大家現在正談流感色變。大型交通工具密閉空間正好是此類病毒傳染的最佳途徑,有人因此建議大家少用公共交通工具,還是自己開車的好。兩難啊!

如果沒有車子,自然就沒有選擇的余地,多帶幾個口罩,也盡量在車內帶上口罩,多喝水。停車休息時要下車走動,吸些新鮮空氣。呼吸道是甲型H1N1侵襲肺部的主要途徑,所以帶口罩是相當有效的預防措施。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惡毒笑話

每天看新聞,不如意事常八九,好事沒幾樁。就讀讀這些笑話,解憂解愁吧!

道歉信

一對熱戀中的男女,相約去弔祭一位長輩,後來兩人鬧情緒,出殯那天只有男的去了殯儀館,看不到女的,越想越覺得不對,就想寫信給女的道歉。誰知女的看了信,更加火大。

你知道這男的是怎麼寫信的嗎??

"親愛的,昨天原本去殯儀館,是想看你,沒想到看不到你,心中好難過..."

***********************************

孝順

父 : 不要一天到晚學人家飆車,讓父母擔心,一點也不知道孝順

子 : 那有,我可是有保險的

父 : 孝順和保險有何關係,別扯開話題

子 : 當然有關係囉,因為受益人是您ㄚ, 我可是一天到晚在製造孝順您的機會呢

父 : 嗯 ...,那什麼時候要孝順我ㄚ,! 我已經等不及了

子 : .........(接不下去了)

***********************************

意外情節

早上七點半。

媽媽:「阿金,快起床,上學要遲到了。」

阿金:「媽,我不要上學。」

媽媽:「你說這什麼話。」

阿金:「我不想上學,學校老師不喜歡我,小朋友討厭我,連警衛伯伯也不睬我。」

媽媽:「你這死囝仔,快起床啦!都四十幾歲當校長的人了 ……」

***********************************

強吻

這天,有個美麗的女性在公司外當清掃婦。突然有位男性強吻了她就跑走了,女性便大叫「那個人強吻了我,快抓住他」

路人便衝過去將男性抓住說:「小姐,妳要告他甚麼?」

女性害羞的說「沒有,我只想告訴他...我每個星期一、三、五都會來打掃...」

***********************************

瞄準

甲婦:「如果妳的老公有外遇,妳會怎麼樣?」

乙婦:「我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甲婦:「喔!妳這麼大方!」

乙婦:「不,我是要用槍瞄準他。」

***********************************

修理

甲婦:「我家兒子經常弄壞電器,幸好他老爸會修理。」

乙婦:「我家孩子也經常破壞東西,也幸好他爸會修理。」

甲婦:「妳先生也會修理東西?」

乙婦:「不,他會修理孩子。」

***********************************

保證錯誤

一對夫婦結婚二十周年,老婆提議殺隻雞慶賀一番。 老公冷冷應道:

「何必把二十年前的錯誤算在一隻雞頭上呢?」

***********************************

比毒

話說我有兩位同事,一男一女,非常喜歡鬥嘴,平常沒事就互 "虧" 對方。

有一天下班,那女生就請那男的順路載她一程,好不容易我男同事答應了,於是他們就去牽機車。

到了停放機車的地方,那女的看到那機車又破又爛,忍不住又"虧" 了那男的一句 :

「拜託,這麼破又爛的機車還要上鎖~~~~。」

那男的瞪大眼睛看著那女的說 :

「那妳幹麼上妝。」

PART-

一對夫妻在動物園隨著眾人圍著大狒狒。

老婆:『真奇怪,愈難看的動物愈多人看。』老公:『噓~~ !不要叫這麼大聲,大家都在看妳。』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細說婚姻

每年的九月九日,就會有一大群的情侶集體結成連理,成為夫妻。這當然是件好事。我有一位后輩,也是在幾年前的這一天,用這種方式共結秦晉之好,我還在電視上看到他們接受電視現場訪問。看他們興高采烈的樣子,也給他們至誠的祝福。

目前各國離婚率之高,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越是開放的社會,越是如此。有些國家,中老年夫妻離婚的越來越多,他們都等孩子長大,自立門戶之后才分手,孩子成了維繫婚姻的重要因素。下面這段“細說婚姻”,不是教人不要結婚,而是要人認清婚姻中可能發生的問題,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以前提到結婚,想到“天長地久”;現在提到結婚,想到“能撐多久”。

當初會結婚,說是“看上眼”;後來會離婚,說是"看走眼"。

婚前,愛情是"神話";婚後,愛情是"笑話"。

男人花錢,是為了讓女人"高興";女人花錢,是因為男人讓她"不高興"。

嫁入"豪門",要懂得"理財"; 嫁入"寒門”,要懂得"生財"。

以前的人,視婚姻生活為“一輩子”;現代的人,視婚姻生活為“一陣子”。

婚前,男人在“餐廳”等女人; 婚後,女人在“客廳”等男人。

婚前,男人經常找女人“討論”; 婚後,男人只告訴女人“結論”。

婚前,男人對她“悄悄”講話; 婚後,男人對她“大聲”講話。

戀愛時,“情話綿綿”; 結婚後,“謊話連連”。

戀愛時的男人,喜歡“毛手毛腳”;結婚後的男人,變成“沒手沒腳”。

婚前,情侶做什麼都是“浪漫”;婚後,夫妻做什麼都是“浪費”。

想結婚,是“自己”已能獨立; 想離婚,是“子女”已獨立。

婚前的男人,大都很“幽默”;婚後的男人,大都很“沉默”。


女人的“記性”,吵架時最好; 男人的“耐性”,結婚後最差。

戀愛時,一見面就“親嘴”; 結婚後,一見面就“鬥嘴”。

婚前,男人常給女人“空白支票”;婚後,男人常給女人“空頭支票”。

戀愛時,生活“妙不可言”; 結婚後,日子“苦不堪言”。

婚前,男人天天“盯著”女人; 婚後,女人天天“盯著”男人。

熱戀時,總相許下輩子“再結良緣”;結婚後,懷疑上輩子“造作孽緣”。

大男人,會“作威作福”; 好男人,會“作牛作馬”。

婚前,“謊話"都是"情話"; 婚後,"情話"都是"廢話"。

婚前,"靠近"一點;婚後,"閃開"一點。

婚前,"沒話找話說"; 婚後,"有話也不說"。

"成功"對男人的定義是指能賺很多的錢, 對女人的定義是指能花很多的錢?。

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

男人沒有女人,"耳根清淨"; 女人沒有男人,"居家乾淨"。

男人"入錯行",上班會很痛苦;女人"嫁錯郎",下班會很痛苦。

好女人,"養壞"男人的胃口; 壞女人,"吊足"男人的胃口。

婚前,男人像"傳令兵";婚後,男人"像指揮官"。

失戀不見得是世界末日: 你的心也許會" 泣血!",你的荷包卻可以不再"失血"。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我國競爭力

世界經濟論壇(WEF)兩日前公布二○○九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在一百三十幾個受評國家中,馬來西亞排名第24,比去年退步三名。

根據WEF資料顯示,全球前五名者依序為瑞士、美國、新加坡、瑞典和丹麥,亞洲國家進步者有新加坡(進二名,排 名第三)、日本(進一名,排名第八)、台灣 (進五名,排名十二)國大陸(進一名,排名二十九);退步者有韓國(退六名,排名十九)、泰國(退二 名,排名三十六)等。

WEF的「全球競爭力指標」是由基本需要、效率增強、創新因素等三大類、十二個中項、一百一十個細項指標組成。

我國欲在2020年達到已發展國家之林,以這种競爭力,恐怕不易達成任務。首相先生,要加油了。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黨爭(打油詩一首)

黨爭,當真?

排爭解難開特大,爭出位也開特大。
不提議案怕被詐,各方出招太極打。

披星戴月南北走,東征西討頻喊話。
喉乾腳麻手握痛,馬不停蹄把票拉。

中央代表最受寵,左右逢源高姿態,
吃香喝辣忙不來,只為手中一張牌。

鹿死誰手未揭曉,和解無望難雙贏,
流傳一說話雙輸,老大老二齊落馬。

新雀上位 意風發,握手言歡唱卡拉,
昇平氣象持多久,怕只老天爺知曉。

爭權私怨成禍首,黨章盡善有落差,
歷史一再重復現,迎接下一輪斗爭。

華社,輸家!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老人快語

很可愛的一篇自白 但不知出處.
從內容看,應該是“老太婆”之作。甚瀟灑.
人如果能如此看得開,他必定活得好,活得老,含笑而終:

老,其實是一項恩賜 ! 不怕!
但是要注意 活的健康快樂 !!
我這輩子從來沒像現在這樣那麼滿意自己。
當然,我不是指身材。

有時候我的身材還真讓我氣餒,皺紋、眼袋、臀部下垂。


鏡中的「老人」常常把我打敗,她看起來還真像我媽。

但,這些已經很久沒有困擾我了。


我絕不會只為了要讓自己頭髮少白一點,
或是肚子平坦一點,而拿我現在的生活來交換。

我那些死黨真有趣、我的生活太美妙、我的家庭好甜蜜。


年紀越大,我對自己也越來越寬容,
不再那麼跟自己過不去;

我,跟自己做了朋友。


我不再感到自責,只因為多吃了一塊餅乾、
早晨起床沒疊被、

或是買了一個看起來很酷可是根本用不著的家飾品。

我有足夠資格善待自己、縱容自己、或是偶而地揮霍一下。

這個伴隨年齡而來的特權,


太多人還沒來得及享用,就已經離開了人世。

就算我現在看書或者玩電腦玩到清晨,
然後一覺睡到中午,又與人何干?
我可以跟著老歌自顧自地跳舞,

想起年輕時逝去的戀情而掉下淚來,也不覺得難為情。


我可以在臃腫的身軀上套件泳衣,縱情戲水,
而不在意那些帥哥辣妹的憐憫眼神。終有一天他們也會變老。

我知道偶而我會記不住事情。


但是,生命中有些事還是忘了好。反正重要的事,我會記得。

當然,這些年來我也曾多次心碎過。
當你失去至愛、看到小朋友受虐、


或甚至看到某人的愛犬發生車禍,怎麼可能不難過?

但傷心難過卻正好讓我們鍛鍊心智、
變得堅強、懂得體諒和同情他人。


從來沒有受傷過的心,就像呆在無菌室中,
無法感受「不完美」的美好。

我覺得自己還真幸運,能活得老到足以讓頭髮變白,

讓笑容變成刻在臉上的皺紋。太多人沒有這樣的機會。

年紀越大,看待事物也越正面。

不那麼在意別人怎麼想、不再質疑自己、

甚至認清世間沒有絕對的對錯。


總之,我還蠻喜歡變老的。
它讓我覺得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終有一天我會離開人世.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馬華黨爭

早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翁詩傑和蔡細歷之爭,總算浮出臺面,掌權一方召開會長理事會,議決開除署理會長蔡細歷黨籍,貶為“庶民”。會長理事會的決定是根據紀律委員會對蔡細歷性愛光碟丑聞所提建議取決。

不論馬華黨內黨外,很多人對這樣的議決感到相當震驚。一則性愛事件發生的時間,已近兩年,當時,還擔任衛生部長的蔡細歷公開認錯,辭官辭黨職以示負責。馬華當局也沒有采取任何進一步行動對付他。去年308大選蔡沒有披甲上陣,讓大家都以為蔡已受到處分,這件事就算落幕。兩年后,突然又舊事重提,而且成了置蔡細歷死地的殺手锏。

其二,馬華在308大選挫敗后,當時的總會長黃家定決定離開政壇,在即將舉行的馬華黨選中不再尋求蟬聯。去年黨選,中央代表沒有讓翁派菜單大獲全勝,而讓蔡細歷破繭而出,擊敗競選署理總會長的黃家泉,這是翁詩傑及其盟友始料不及的,所以沒有預先將蔡某除掉。這是馬華第二次沒有用性愛光碟事件對蔡細歷采取行動。

馬華黨選過后,馬華在內閣的閣員也隨之異動。馬華是國陣的重要伙伴,貴為署理總會長的蔡細歷,加上其任過部長的經歷,理應會有一官半職,結果卻不然,理由是他不是國會議員。這個理由實在有點牽強,因為內閣里,有好幾閣員是被委任為上議員再拜官的。而更令蔡細歷嘔血的是競選失敗的周美芬,也經由上議員這路子當上了副部長。這是很明顯的要孤立蔡細歷。另外還有一傳言,是署理總會長在馬華大廈總部的辦公室被安置在一個不顯眼處,與其尊貴的黨職不相稱。蔡細歷也不是泛泛之輩,當然心知肚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吧生港口自由貿易區弊案,加上國會后座議員俱樂部主席張慶信宣稱曾交付RM一千萬的政治獻金給翁詩傑, 讓蔡細歷有如獲得重生,看到一個反擊的大好機會。

現在兩個陣營都要召開特別大會,一拼高下,據蔡細歷部落格的說法,是他的陣營已取得800位中央代表的連署,有足夠的數目召開特別大會。而翁詩傑也已命總秘書安排召開特大。看來好戲快要上場。鹿死誰手,不久將見分曉。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停電

國慶節前夕,收到一份“厚禮”,下午還不到五點半,正想打開電視看新聞報告,突然停電。這兩三年,停電的次數不多,就算有,也是非常短暫的。因此也就不以為意,電供一般會在十來分鐘恢復。這次卻不得了,一等就到了深夜12點多才獲供電,電力的來源是從一部大型流動發電機供應的,而不是通過能源公司分電站輸送來的,顯然,停電的故障尚未排除。

第二天早上散步時,才發現這一區,總共有4部大型流動發電機停在4個不在一處的分電站旁,負責整個晚上的供電運作,使整個社區不致陷入長時間無電供應的黑暗世界。最終,正常的電供在上午十時左右恢復。

現代的人,沒法子過沒水沒電的生活。只有想一想,家里每日必用的電器用品電鍋,電冰箱,洗衣機,電扇,電視等全部停擺,這一天要怎么過?人們對這種種方便的依賴,已經習以為常,視為當然。若有一天能源枯竭,發電廠的煙囪不再冒煙,我們還能應變,好好的活下去嗎?有一句俗語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只是難,但并非做不到。另有一句話不是說:置于死地而后生,表示人是可以隨遇而安,適應當時的環境。但我們為什么把自己逼到死地去,而不愿現在就節省能源,做好能源規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