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避免竹炭食品

這是我的一位老朋友寄來的電郵。在此和大家分享。今年年中我在臺北看到過麵包店的架上擺滿一種黑漆八烏的麵包,心里有點納悶,還以為有某種谷類的粉是黑色的,故其制作出來的麵包就當然是黑色的了。

我遇到腹瀉時,會吃一種活性炭的藥丸,相當有效。如果這篇文章所說的全是事實,我得要加倍小心了。文內幾次提到專家的話,但可惜沒有專家的出處,無法更深入的探究專家研究的結果。

竹炭食品(竹碳麵包、竹碳蛋糕)會得「塵肺」! 竹子非常難消化古時候要毒害人,就將竹子磨成粉,摻入食物內給仇家吃,不出幾年,此位仇家就吐血而亡(腸胃潰瘍),所以竹雕藝品通常都可以傳世好幾百年而不壞。

近年來,有不少台灣商人,將日本當紅的竹炭烘焙技術引進台灣,有民眾煮飯、燒水時放入竹炭,也有人把竹炭添加在蛋糕、餅乾、霜淇淋等各式食物標榜「體內環保」,能排毒。專家表示:吃竹炭是很離譜的行為,把竹炭吃進肚裡,很難排出體外,長期食用容易造成「塵肺」!消費者不要輕易嚐試。

竹炭是採用竹子為原料,經過 1000℃ 高溫的特殊爐窖工藝,精心煉製而成,含有豐富的鹼性礦物質,如鈣、鐵、鉀等,竹炭的多孔特性,可吸附來自水中的氯等有害物質及其它異味,吸附能力極強。

台灣近年來非常流行吃竹炭,進行「體內環保」,在香港也已形成一種新潮流,但在中國,主要的竹炭產品都是外用的,都是用來裝飾家居、淨化空氣,沒有人知道它可以食用!?

中國一位經銷商表示:供應商提供這種可以食用的竹炭產品,主要是椰殼炭製成的,但因為對內地市場沒有把握,不知道大家會對這種能吃的竹炭產品是什麼反應?所以他一直沒敢進貨。 不僅竹炭經銷商對此沒有把握,在消化專家看來,吃竹炭也是一個很離譜的行為。專家認為:食用竹炭排毒有點誇大其詞,所謂的可食用竹炭食品中,含有非常細微的竹炭顆粒,即使是真的能吸收毒素,也極易導致體內水電平衡紊亂。更重要的是,食用竹炭產品後,細微顆粒很可能吸入肺中並吸附在肺葉上,而且它吸附性極強,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易形成「塵肺」!

專家說:即使是醫療級活性炭,現在也很少使用,雖然其物理吸附能力較強,但是相對於其他排毒、解毒方法而言,效果還是較差,最主要的是,因為竹炭顆粒很難排出體外。在目前還沒有完整的科學研究理論的前提下,對於如此前衛的保健新潮,專家建議大家不要輕易嘗試。

另外;竹炭在燒製過程,如果溫度沒控制好,會產生焦油,這種焦油是致癌物!!希望大家能將這信廣為流傳!免得為了養生變成往生!!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一年了

我的這個名為“老生常談”(www.oldfolkstalks.blogspot.com) 的部落格剛滿一年了。這一年來,每月平均十篇左右的短文,實在算不上多產,甚至連“中產”都夠不上。我經常讀的一些部落格中,有好些每日多篇,而且經常如此。其中當然也有多日未見新作的部落格。

如果有人問我,新一年有什麽打算?我的第一個答覆是:繼續寫。 另外想做一些版面的改變,這個看來十分傳統(土也!)的版面設計就像一道沒有經過裝飾點綴的一盤菜,引不起人的食慾去品嘗。但我是不會像我見過的一些部落格那樣,每一篇文章附上一兩張美女的清涼玉照,究竟是牡丹綠葉呢,還是另有意圖?有一位財經部落格主,被人批評他附上的美女圖和文字格格不入,他反駁說,批評他的人可以不看他的部落格,美女照片一定要上,因爲那時他個人之愛!

說實在的,我寫或修改程式的功力甚爲薄弱,何時才能完成任務就難預料了。另一項想改的就是用簡體中文。我或許會先一篇用繁體,下一篇用簡體的方式嘗試。最終以簡體爲主。因爲懂繁體的人不難看懂簡體字。

上面這“大計”何時實現,很難在此交待清楚。我也是一個懶人,而且雜事很多,恐怕要有一陣空檔,好一鼓作氣,成其“大業”。

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死後哀榮

Michael Jackson 的追思會過後,我的老同學陳君電郵他所寫的一篇文章給我,說美國一部分的傳媒,對Michael身後受到來自全世界的追悼和嘆息,其追思會盛況空前,極緊榮哀,頗有微詞。他們看到歷史上很多國家元首,豊功偉業的政治家,為國家捐軀的陣亡鬥士所受到的愛戴和追懷,還不及一個其私生活頗具爭議的藝人而不平。

他們引述甘乃迪總統下面這句名言:

A nation reveals itself not only by the men it produces but also by the men it honors, the men it remembers.   (評斷一個國家的品格,不僅只要看它培養了什麼樣的人民,還要看它的人民選擇對什麼樣的人致敬,對什麼樣的人追懷)。(這是龍應台女士寫《一個國家記得誰?-- —獻給冷戰犧牲者 》文中所翻譯的。)來支持其論點。

這段話是美國前總統甘乃迪在 1963. 10. 26 為麻州 Amherst 學院,「 Robert Frost 紀念圖書館」啟用儀式演說中說的。

陳君的文章說:“2009. 06. 28的早上,CBS Face the Nation 節目結束前,主持人 Bob Schieffer 就傑克森去世一事,作了兩分鐘精闢的簡評。他沒引述以上甘乃迪說的那句話.”

“但正是同樣的意思。陳君說若他沒記錯,主持人說一個社會以它所崇敬的英雄人物來定義︰從誰是我們所仰慕者,誰是我們的英雄,就看得出整個社會是什麼樣子。他又舉出華府的華盛頓紀念碑、傑佛生紀念堂、林肯紀念堂,而至較新的越戰紀念園區和韓戰紀念公園,國人所緬懷者,都是促使國家往前推進的英雄。至於傑克森,Schieffer 承認他在歌舞方面的天才和成功,對他舞台下的生活方式,以「weirdness」一字概括,而不贊同。Schieffer 似乎還有意提醒觀眾,歷來某些有大成就者,他們的行為卻屬異端。 所以,流行音樂之王(the King of Pop),不能自動就是位英雄。”

我個人認爲,Michael是他萬千歌舞迷的偶像,是他們心目中的樂壇英雄,是不容置疑的。我想,大部分的Michael 歌舞迷並沒有把他看成國家英雄。批評者也大可不必過分指責。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隕落

Michael Jackson 六月底麥克傑遜(Michael Jackson)(29/8/58 –25/7/09)之死,令其全球數以千萬計的歌舞迷哀慟不已。 我不是一名麥克傑遜迷,他唱的歌,我知道的只有一首,就是We Are The World,其他的名作,我也許聼過一些,但不是我所喜愛的那一類音樂,故印象不深。在網絡上,也看過他的舞姿,的確獨樹一幟,與衆不同,很值得一看,至於好不好,那就見仁見智了。

麥克無疑是娛樂界的一位天王巨星。他的死,很多歌/舞迷都如喪考妣,娛樂界也感嘆痛失英才。麥克的追思會,一票難求,其盛況和受愛戴絕不亞於任何大囯元首得到的待遇。至今其死因尚未論定。

Farah Fawcett差不多同一時間,又有另一位演電視劇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成名的Farah Fawcett (2/2/47--25/7/09)因癌症去世。當然,其知名度遠不及麥克傑遜,各種傳媒的報道也就少多了。她和演(The Six Million dollar Man)的李梅傑(Lee Majors)的婚姻(73--82)維持了9年。後來與賴恩奧尼爾(Ryan O‘neal)在一起(82--97),分手后又復合(2001--2009),並盛傳他們將訂婚。2006年被診斷患上直腸癌。

Walter Cronkite 最近幾天,已退休的美國CBS天皇主播華特克朗凱(Walter Cronkite)(4/11/16—17/7/09)也與世長辭,享年92嵗。他主播CBS的晚間新聞(Evening News)長達19年(62--81),在1960到1970年間,他是觀衆公認的“美國最可信的人”,可見其個人魅力和專業操守確為觀衆所愛戴和賞識。他最後一次上主播臺是81 年三月六日。筆者在北美的期間,也是他的忠實觀衆。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領袖

日前,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揭露,六年前,英語教數理的決策並未經由内閣討論決定,而是由當時的一把手首相馬哈地一聲令下,就開始實行。沒有和家長溝通,沒有和教育團體討論,更沒有開什麽公聽會之類的收集廣泛意見,也沒有檢討執行上所需的人力物力是否足夠應付,就草草開始作業,以落敗收場。

經過了這六年,執行的結果並不如預期,學生的英語能力只增加微不足道的兩三個百分點,在衆多家長和各族教育先進的不斷反對下,現在又打囘原形,回歸到以母語教數理的舊方案,但要到2012年才開始實施。現在離2012還有3年,這三年可能發生的變數還多著,到時會不會如期實行,我們就等著瞧吧。

前任首相馬哈地的強悍領導作風,是家傳戶曉的, 如果說他是一位強勢領袖,反對的人很少。在他當政的那22年,換了5、6位副手,如果健力士世界紀錄有政治領導人換副手次數這個欄目的話,他不止破紀錄,還會永遠保有這個紀錄,無人能出其右,搶走這個冠軍。對他而言,内閣可能只是一枚橡皮圖章,膽敢逆他意的,恐怕要準備捲鋪蓋走人。功高震主的更不必說了。

話得說回來,強勢領導也有好的一面。如果領袖是英明果斷,處事公正,不貪污,不護短,那人民就受用無窮了。可是,大部分領袖得到權力之後,就慢慢的腐敗,靠權取得錢,而且貪得無厭,單在亞洲,就有不少個案,如果放眼世界,就更不乏鮮明例子了。

一介小民,手上就只有那一張選票,而且要等5年才能投一次,心中的委屈,罄竹難書。各位代議士,可否請你們修憲,把5年任期改爲3年,讓我們小市民能更發揮監督的作用?筆者更有一奇想:如果國會半數議員任滿2.5年改選,其他的半數任滿5年改選,政府的任期就得看2.5年的改選結果了。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哪些選區2年半改選。只有第一次用此辦法選出的特定選區議員(抽籤)

,其任期為2年半,經過第一次2年半改選出來的議員,其任期又可以恢復為5年了。如此一來,人民可以每2年半決定政府的命運,何其樂也!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探病

上星期天,我和内子一同到安邦路上Gleneagle Hospital 去探望一位年逾80的乳癌病患。把車子停好後,我們像往常般坐電梯到一樓,出電梯右轉經過一扇門進入醫院。這道平常一推就開的門卻打不開,只好左轉繞到馬路邊的停車繳費亭側面另一道門進入,不料在入門處,被兩名不像是醫護人員的人攔住,拿起一根像小手電筒的玩意兒,貼近額頭前停頓幾秒鐘,然後撕下一片小標簽,貼在我的衣袖上,示意我們可以進入醫院。原來這道手續,是爲了避免那談虎色變的甲型H1N1擴散到醫院來。

當然,這家以收費昂貴著稱的醫院,提供這預防性的措施,保護院内的病人安危,是值得稱頌的,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我雖然最近沒有到過其他的私立醫院探訪,想必也同樣的有此舉措。其他的公立醫院、診所,恐怕就沒有這種待遇了。

我們到醫院或家裏探望生病的親戚或朋友,有一個原則。我們在自己生病或不舒服時,絕對不去探望病人,特別是患重病/動過手術的人,我們不是醫生,雖然有一些基本的醫學常識,我們也不敢帶病貿貿然接觸病人,以免把細菌/病毒傳給病人,探病的好意適得其反,給病人及其家屬添加麻煩。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夕陽行業?

我的一位親戚開洗衣店多年,他是繼承父業,在同一個地方開業幾十年之久。養家活口,有房子有車子,生活還過得不錯。兩夫妻努力勤奮,店裏也逐步的機械化,洗衣乾衣都用機器,只有燙衣仍以手工作業。生意雖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但也還能維持。

很多年前,洗衣機的出現和普及化,大家都以爲洗衣这行業已經沒落,沒有出息了。殊不知情況並不如此。我昨天經過Damansara Jaya Atria附近, 有一家裝潢得簡單明亮的店面,竟是一家洗衣店。就以我住的這一帶來説,好幾個住宅區連在一起,只有兩排約20間雙層店鋪,每間店的前後都可以做店面,加起來就有40間店面。其中有7間是洗衣店,這數字真令人難以置信。而且,有兩三家開業很久,面對這麽激烈的競爭,依然生意很好。新來分一杯羹的也好好的做下來了,生意好象也不錯,至少沒有一家倒閉。不像其他開餐廳或別的,開了倒了,倒了換別人開。

究竟是什麽原因,這個被形容為夕陽行業的洗衣業還能生存,不只生存,而且還有捲土重來之勢。我想這與家庭結構,以及家庭經濟有關。小家庭夫妻為了買房子養車子,必須兩人都出來工作,每日早出晚歸,準備晚飯的時間恐怕都沒有,平常哪裏還有時間做家務;周末的時間,多化在休閒的活動上,能把家裏打掃乾淨就很不錯了。上班衣服不能一個星期才洗一次,最方便不過的就是送洗衣店。對很多人來説,洗洗衣服還好,燙衣服就吃不消了。單身漢更不用説了。

其他的所謂沒落行業如咖啡茶店也重新包裝出發,欣欣向榮。由於經濟不振,大家都量入爲出,傳統咖啡茶店的生意也不俗。

受影響較大的恐怕要算雜貨店了,在超市和24小時便利商店的雙重打擊下,生意一落千丈。只有那些自擁店鋪營業,一家大小上陣,靠一些熟客生意還可以維持外,其他就難與之競爭了。

不過,風水輪流轉,誰也無法預料幾年后的變化。也許有人想出好點子,扭轉乾坤,再創高峰。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首相納吉上任100天

納吉上任100日,一項民調給了他65分,成績十分好。如果以國陣上次大選(08年3月8日)的縂得票比率(少過50%)來比較,他的100日施政措施,贏囘了不少的民心。過去100天所發佈的種種新政,主要是針對振興經濟,希望能突破目前萎縮不振的困境。在政治改革的層面,做得很少,美中不足。爾後還得看這些措施的落實成績,才能定論,至少,我們有了一個好的開端,不像其上一任,沒有政績,只有空談。馬哈地雖然對納吉的多項措施不滿,但至少說納吉沒有在睡覺,這倒是一針見血的中肯之言。

早兩天,我在電視上,突然看到一華語台,介紹一個有關納吉上任100天的節目取名為:百日維新。我希望該台把節目名稱改改。因爲清朝末光緒24年(1898年6月11日至9月21日),有一項由康有爲、梁啟超等人發起的改革運動,只歷時103天,以失敗告終,故稱之爲百日維新。我雖然不迷信,但讀過中國近代歷史的人,都知道這件大事,取這樣的節目名,恐怕迎來笑柄。

也有人在猜測,納吉會不會趁民調的優勢,解散國會,舉行大選,希望能一鼓作氣,重奪國會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以及多個落入反對黨的州政權,再創其政治生涯巔峰?我們且拭目以待吧!

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政治人物的部落格

我一向不登入政治人物的網站或部落格,不管是林吉祥或者是馬哈地的部落格,我一次也沒有看過。唯一的例外是黃泉安(Jeff Ooi)的Screenshot,在他加入行動黨,積極參政之前,我就經常登入瀏覽,不過,現在登入的次數也比以前少多了。

個人認爲,既是政治人物,就有政治背景,對很多課題,其見解和立場多以黨的政見為依歸,缺少了獨立和更公正的分析和判斷,換言之,能看到的不過是片面之詞。

當然,在衆多的所謂獨立政見或政治評論的部落格中,也很難辨其真僞,有的名為獨立,底子裏卻由政治人物或政黨的代理人操縱,希望左右輿論,形成一股氣候。也有些部落格主自有其個人鬥爭目標和深藏不露的議程,文字的内涵也就令人難於捉摸。讀者就得自己判斷了。

不久前,馬華公會會長翁詩傑的部落格裏,好像有一個問卷,要求訪客回應:馬華應否退出國陣。我不清楚這問卷在部落格中刊登了多久。後來有人點出,超過70%的回應說馬華應該退出國陣,問翁詩傑會不會從善如流。結果連國陣主席兼首相納吉也出來澄清,說那問卷僅供學術研究用。馬上該問卷就被抽調。我們當然無從知道提出該問卷的初衷是什麽,但如果只供學術用,又何必抽換呢?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談英語教數理

兩三個星期前,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在國會裏提呈教育部有關英語教數理的檢討報告時說:實施了六年的英語教數理方案,只得到2至3%的成績。報告中所給的理由是:教數理老師的英文程度不夠好此其一,英文好的別科老師的數理程度又不足。

我們實在很難想象,在推出一項新方案之前,完全沒有做該方案的可行性的研究,找出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如何應對和解決這些障礙的辦法,便草率行事。為的是聽命從事,既然長官說了要實行,出了問題再説;或者是爲了逢迎上意,以求高官厚祿?這種沒有敬業精神的做法,實在不敢苟同。

政府雖然還沒有正式宣佈取消英語教數理方案,個人認爲那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另一項更令人不解的是:以英語教數理來要提升英語水平,馬來西亞可能是世界各國中首開先河。在非英語系統的國家中,注重提升英語的國家比比皆是,我國只是其一。筆者相信大部分的國家都以“教英語”來提升英文的水平,這是一個學習語文的最直接方法,我們又爲什麽要重新發明輪胎,搞得焦頭爛額,績效不彰?

筆者爲了這個問題想了很久,難道這又是民族主義作祟?才不大大方方的實行直接教英語,而採取迂回的什麽英語教數理,魚目混珠。可惜操之過急,沒有準備就緒就開跑,來個馬失前蹄,人翻馬仰。還不知道要如何收拾殘局?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下半年的經濟

下半年剛開始,就傳來美國失業率達9.6%,創26年來的新高。六月份新增失業人數近47万之多,當然,華爾街道瓊斯指數也應聲跌了2.56%。

另一項消息說美國人的儲蓄率也在增升之中。這説明大家都在勒緊褲帶,減少消費,能存就多存一點錢有備無患。顯然,很多人對經濟在短期内復蘇不寄予厚望,才會積極儲蓄。這項消息對以消費為原動力的自由經濟是負面的。

我國一年一度的大促銷(Mega Sales)也從今天開始。一連兩個月到國慶日止。這個行之多年的促銷活動能帶來多少商機不得而知。我囯的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幾乎每隔一兩個月就會來個大減價促銷,令消費人眼花繚亂。不過,現代的消費者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金融風暴洗禮,也愈加聰明和謹慎的花錢。

首相兼財政部長納吉最近宣佈一連串放寬對金融及服務業種種限制的新措施,雖然無法立竿見影的振興經濟,長期而言,對吸引囯内資金及外資會起一定的正面作用。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七月一日

今天是2009年下半年的第一天。這一天實在沒有什麽稀奇。它和那一年的那一天都一樣,一點也不稀奇。這一天,在世界的某個地方,發生了一起空難,發生了一場軍事小衝突;或那裏有地震;或那個明星死了。看多了就不會大驚小怪。大多數人的立場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上半年很不好過,經濟不好加上甲型H1N1的擴散,人心惶惶,難得看到臉上有笑容。因此,我特地選了幾則笑話,希望能博君一笑開開懷。

1、畢業後七年,總算接了個大工程,造一根三十米煙囪,工期兩個月,造價三十萬,不過要墊資。總算在去年年底搞完了。今天人家去驗收,被人罵得要死,還沒有錢拿。媽的!圖紙看反了,人家是要挖一口井!


2、醫生問病人是怎麼骨折的。病人說,我覺得鞋裏有沙子,就扶著電線杆抖鞋。Ta-Ma-Der有個混蛋經過那裏,以為我觸電了,便抄起木棍給了我兩棍子!


3、烏龜受傷,讓蝸牛去買藥。過了2個小時,蝸牛還沒回來。烏龜急了罵道:Ta-Ma-Der再不回來老子就死了!這時門外傳來了蝸牛的聲音:你他媽,再說老子不去了!


4、一醉漢不慎從三樓掉下,引來路人圍觀,一警察過來:發生什麽事?醉漢:不清楚,我也是剛到。


5、某人養一豬,煩,棄之,然豬知歸路,數棄無功。一日,其駕車轉了很多彎棄豬,深夜致電家人問:“豬歸否?”答曰:“已歸!”
其怒吼:“讓牠接電話,老子迷路了!"

6、熊,獅和豬碰在一起。熊說:我在樹林裏一聲吼,大家都怕得要死。獅子說:我在森林中大聲一吼,大家都膽破心驚。這時豬說:我只要打個噴嚏或輕咳一聲,全世界都嚇呆了。